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解读33分差距:李春江用错外援 蒋兴权用活杜比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21日16:23
新疆外援杜比安心为队友做嫁衣,队友张庆鹏得到了更多的进攻机会


  总决赛第三场

  118:85

  新疆 广东

  总比分2比1新疆领先

  33分!CBA总决赛第三战中,新疆队以如此巨大的优势战胜广东队。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为何会打出如此差距悬殊的比赛?一方面,是广东队想出奇制胜却弄巧成拙,另一方面,则是新疆队主动求变收奇效。

  李春江用错了外援

  第一节,广东队仅以25比30落后,出人意料的是,主教练李春江居然在第二节派上了双外援。这个战术令人大跌眼镜。

  事实证明,第二节使出双外援的广东队不但没能占据优势,本节反而又输给新疆队7分,这样主队就带着12分的优势进入下半场。

  为何会提前派上双外援?赛后李春江表示这不是他的心血来潮,此招在常规赛就使用过,“我觉得这个安排还是比较正确的,第二节开局非常好,但这种效果没能持续下去。”虽然李春江不肯承认排兵布阵有问题,不过第二节的双外援战术显然是个突然之举,因为广东队员们也搞不懂他为何这么做,赛后记者问这是不是事先安排时,不少人都摇头否定。

  助理教练兼队员杜峰解释了这一战术安排。“当时几名主力都身背多次犯规,一些队员的心气有些不足了,于是我们想派上双外援改变一下颓势。”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外援哈德森的连续两次犯规,让他只能提前下场休息,这打乱了李春江的如意算盘,也彻底宣告这一节的双外援战术失败。

  蒋兴权用活了杜比

  本次总决赛,新疆队外援杜比几乎是唯一的主角。第一场新疆队客场获胜,是因为他狂砍53分;第二场新疆队主场失利,是因为杜比被包夹太多。昨晚呢?杜比上半场仅得到3分,全场的28分也为3场总决赛最低,但是他这场比赛的发挥却最令新疆队受益,因为他盘活了全队。

  昨晚让广东队没有料到的是,杜比一开场只是佯攻点,他上半场居然只有一次出手,靠着罚球得到3分。杜比安心地给队友做嫁衣,他留下的进攻机会分到了张庆鹏、巴特尔、徐国翀等人身上,这三人上半场得分全部上双。

  “我知道他们会使用双人夹击,以及更凶悍的身体对抗,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会更及时地把球交给队友。”赛后杜比也表示,主教练让他的角色从攻击手转变成传球手,是赢得这场胜利的关键。

  应该说,33分的巨大分差,都是双方主帅“变”出来的同样是在外援使用上的变化,却得到了完全相反的效果,由此而导致了一场一边倒的比赛。

  记者 李元春(本报乌鲁木齐今日电)

  作者:李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