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皇家马德里

张玉强:"丑陋"冠军鸟 赢球是王道穆帅这最在行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22日07:57
体育评论员
体育评论员

    搜狐体育讯 世纪大战,或曰经典大战,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两家俱乐部的单挑,皇马vs巴塞罗那,随着欧冠抽签,本赛季极为罕见地进入五番棋决胜:联赛两回合巴萨1胜1平,西甲悬念已然终结:国王杯属于穆里尼奥;18天内4战剩下的欧冠两场半决赛,将揭晓最大的悬念。

  一个人的存在,让本赛季世纪大战白热化,而不是一边倒,他便是穆里尼奥,这位曾是巴塞罗那主帅博比•罗布森弟子的天才教练。由于巴萨球迷一直将自己鄙视为“罗布森的翻译”而未当成过助理教练,穆帅至今不能释怀,这也让他每次与老东家的交手都无需更多动力。

  自从上赛季率领国际米兰问鼎三冠后,执教皇马夺欧冠就成了穆帅的终极挑战,但去年11月在诺坎普的一场0比5让穆帅意识到巴萨控球打法已臻化境,想用类似的进攻型打法,以皇马目前这套阵容配置尚无法匹敌巴萨。于是上周六在伯纳乌的回程之战,穆里尼奥又祭出了上赛季欧冠半决赛带国际米兰淘汰巴萨的那一套,他把天赋甚高的厄齐尔等进攻球员摁在板凳上,采用了将中卫佩佩打后腰加强三后腰防守层次的战术,针对性地要封杀巴萨的中场流畅控球,再伺机打反击。

  这套积极的防守反击战术大获成功,但皇马还是没能拿下巴萨,1比1的平局也让皇马依然落后8分,西甲冠军悬念终结。穆帅弟子的侵略性防守和破坏性打法,甚至让皇马50年代巨星迪斯蒂法诺都甚为不齿,“巴塞罗那带着爱意在玩球,甚至有些溺爱它。我欣赏巴萨对场面的绝对控制。现在的皇马踢得毫无个性,防反的战术赢不了巴萨。”

  此后,穆帅曾告诉记者,迪斯蒂法诺是皇马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而我还只是无名之辈,但我是教练,教练才是做决定的人。”面对50年代为皇马赢得欧冠五冠王的老前辈的贬低,穆帅这话不像与巴萨巨擘克鲁伊夫对飙那样锋芒毕露,很有分寸,不卑不亢。

  “对某些人而言伟大的比赛必须是对场面的绝对控制,但伟大比赛可以是充分控制,也可以是漂亮的防守。”穆帅最擅长的是用球队表现来回击批评,赢,只要环境需要,不在乎丑陋地赢。主裁判马连科本可以罚下3名皇马球员:佩佩、阿隆索和阿韦洛亚,但他没有。阿韦洛亚放倒比利亚,让国家队队友起身就想干架,防守的侵略性是穆帅的战术,也是克制控制足球的关键。为此,皇马球员,一个、两个、三个……毫不吝惜地将自己放倒在梅西、哈维身前,去阻挡皮球向前推进。在神门卡西利亚斯面前,赛季已攻入49球的梅西颤抖了,尽管他有个进球,被吹了越位,“圣卡西”4次神奇扑救,加上C罗第103分钟的头球破门,皇马完成了地球反击战。

  这是皇马2008年西甲冠军后第一个冠军,也是1993年后第一座国王杯,更是穆帅带队第一杯。同样,这也给了瓜迪奥拉6次决赛全胜后的第一次失利。

  克鲁伊夫最近抨击穆里尼奥“单纯追求冠军,算不上足球教练”,魔力鸟也有相应回击,“赢得冠军永远是最棒的,但几天前人们说我只是收集冠军头衔的教练,不是美丽足球的倡导者。谢谢你,我就喜欢当一个夺冠的教练。”

  美丽也好丑陋也罢,正如对手瓜迪奥拉所说,“赢,总比输好。”足球的“十诫”里并没有规定:只能像巴萨那般漂亮地赢,不能像皇马这样丑陋地赢。美丽和丑陋是过程,但赢球是竞技世界的王道,这点,没有人比魔力鸟更在行。

鸟!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