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调侃CBA外援集中选秀 称有点像调控房产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22日10:24

    可以肯定的是,他不想就此离开篮球场,“我对篮球还是非常非常有兴趣的。”这句话他重复了两遍。据他本人透露,目前还停留在简单的拉伸保持状态,回到美国与训练师协商后,也许会增加一定的球场跑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延续自己的篮球之路……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 谈入选国家队名单

  “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样严刑拷打”

  回到家乡上海之前,姚明在北京短暂停留了几天,在那里他见到了国家队也是上海队主帅的邓华德。

  在4月初公布的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中,姚明赫然在列,就此邓华德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只要他没有退役,永远都会出现在那份名单上。”一时间外界纷纷猜测,姚明是否会现身武汉亚锦赛,甚至有传言篮协已经开始动员工作。

  “先澄清一下,篮协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是比较开放的,没有给我施加压力。当然,我相信他们确实有这个想法,但没有这么做,更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样‘严刑拷打’。”其实在这个大个子眼里,为国字号球队效力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带领中国男篮闯入八强,此后他便未披上过国家队战袍。如今除了伤势方面的考量,姚明坦言能否出战世锦赛更取决于自己的状态,“回去是要对球队有帮助,这点很重要。并不是说身体好了就上去,到了那儿没有状态,反而是拖累。”

  在中国男篮,姚明扮演着“头狼”的角色,而现在重担落到了易建联身上。去年中国队在土耳其小组赛突围,这里头易建联的功劳毋庸置疑。“他肯定会在亚锦赛出色发挥,因为他已经证明自己能在新的中国队发挥巨大的作用。”所以,姚明对这支球队依旧充满期待,他相信弟兄们能在武汉收复失地,哪怕即将面对的亚洲球队各个如狼似虎,“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是建立在亚洲篮球水平提高的基础上。我们不能老是指望对手很弱,轻松拿到冠军。其他亚洲队伍进步了,在某种程度是给我们紧迫感,这才能更好地改进自己。”

  ■ 谈CBA外援集中选秀

  “觉得这种调控有点像房产税”

  姚明说自己总在一个圈子里打转,有点疲劳,所以换个环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不错。因此他暂时卸下球员身份,走进梅陇训练馆,在这里他是大鲨鱼的老板。

  入主上海男篮两个赛季,姚老板的心情也是跟着战绩起起伏伏。今年休赛期回到上海,他在球队训练场召开发布会,话题自然绕不开大鲨鱼,而篮协正在酝酿的外援集中选秀也是他所关心的。

  “我怎么觉得这种调控有点像房产税。”难以恰如其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姚明只能和大伙开个玩笑。他坦言自己和篮协有过一些交流,而出发点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球队,“这肯定不是从市场化角度解决问题。假设最后实行了,你怎么保证每个位置都有球队需要的球员。选秀是倒摘牌,肯定要挑最有天赋的球员,可有天赋的不一定是球队现在急需的。所以如果真要这么做,有很多规章制度需要去商议、完善。”

  上赛季,上海男篮与哈里斯、卢卡斯签订两年合同,按理说新赛季他们仍旧回归大鲨鱼,但目前看来姚老板以及他的团队必须做好两手准备,“需要以防万一。如果集中选的话,里边会有谁我们没法知道,但我们会做好功课,去分析更多数据,尽可能选择更适合上海队的外援。”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作为俱乐部投资人的姚明对于国内篮球联赛依旧充满信心。回国后,他刚好赶上广东与新疆的总决赛,虽然三场比赛都只看了前半段,可精彩程度丝毫不减,“特别是第二场没看全,很可惜。从一开始我就看好广东队,我比较偏向更有经验的球队。我还跟邓华德打赌,他说广东队7场拿下,我赌6场!”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