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 湖人VS黄蜂新闻

科比防守保罗兑子取势 飞侠堵枪眼领袖化身工兵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22日10:36

  兑子取势,科比舍己为人

  10投3中得到11分,科比依旧是比赛的关键,因为它在这场比赛中化身成了防守工兵,锁死黄蜂的核心保罗,帮助湖人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两天前,湖人输掉了和黄蜂的第一场季后赛,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他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够阻挡那个疯狂的保罗。最后他们选择了一个更加疯狂的方式:让自己的当家球星科比和保罗“兑子”。

  科比,湖人队的绝对核心,在第一场比赛中拿下了34分。然而在第二场较量中他仅仅出手10次,因为他把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了防守端,在他的帮助下湖人成功地割断了保罗和黄蜂队的联系,掐断了对手的生命线。

  “在绝大部分时刻,我们都保持一个人在保罗面前,虽然他也投中了一些高难度的投篮,但是我认为,我们在对于他的控制方面做得已经好多了,而且这也是我们现阶段能做到的最出色的防守了。”湖人主教练杰克逊说。

  这场比赛湖人队在防守保罗方面可以说是使出了全部的办法,在比赛的第二节他们甚至让科比绕前来阻止保罗与篮球接触,而且一旦保罗利用速度突破了科比的第一层防线,他们也会立即让大个子来围追堵截,为保罗设下了一层又一层的绊马索。

  虽然保罗全场得到了20分,但是就像禅师所说的那样,这里面有很多都是高难度的投篮。比如说第二节和第三节最后时刻两个压哨三分球,两次在三分线外制造科比的犯规所罚中的4个进球。这已经10分了,占了保罗全场得分的一半。“很明显,这场比赛他们赢在防守,他们打得更加强硬,而且对于比赛更加的专注,他们包夹保罗,而我们直到下半场才利用到这一点。”黄蜂的主教练威廉姆斯说。

  湖人在防守端的专注来源于第一场输球后所受的刺激。在季后赛第一场输给黄蜂之后,卫冕冠军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批评,各种质疑甚至嘲笑让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压力,进而又转化为比赛的动力。于是在科比和加索尔两大球星都无法在进攻端做出贡献的时候,其他球员站起来了,拜纳姆17分,奥多姆16分,阿泰斯特15分。

  “所有人都能够看出来他们很渴望这场胜利。”黄蜂队的替补中锋格雷这样说,而拜纳姆也不否认这一点。“输掉了第一场比赛,我们受到了刺激,当大家都感受到这一点的时候,所有人都打得非常努力。”拜纳姆说。

  “他们的比赛强度增加了很多很多,而这种压力会贯穿在这个系列剩下的全部比赛中。”黄蜂队的后卫杰克担忧地说。双方的下一场比赛将会来到新奥尔良,湖人真的可以保持这样的防守强度吗?

  堵枪眼,领袖化身工兵

  费舍尔年岁大了,防守脚步已经严重退化,阿泰斯特体重过大,速度肯定跟不上保罗,于是在第一场被保罗突破了一遍又一遍之后,科比终于站了出来,他牺牲了自己的进攻,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对于保罗的防守上。

  如果这是一场战斗,科比的表现几乎可以和黄继光相提并论,因为他是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保罗这个疯狂射击并且控制住一条道路的枪眼。

  “科比之所以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领袖,是因为他总是会用自己的防守和对于比赛的态度来改变场上的局势,而其他球员并不会轻易接受这样的挑战。对于科比来说,每一次遇见这种情况,他都会站出来冲到最前端。”刚刚荣获最佳第六人的奥多姆这样说。

  对于科比来说,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去年的季后赛第一轮,当维斯布鲁克连续爆发之后,湖人队在第五场比赛就派出了科比,结果飞侠用自己压迫式的防守让对手13投只有4中,同时湖人队也轻松地战胜了雷霆。

  这一幕对于湖人来说非常的常见,甚至这也是费舍尔能够在湖人立足的重要理由。“我和费舍尔讨论过这个话题,我们之前已经很多次这样合作过了,我来防守持球进攻的球员,他去追赶无球跑位的球员,就像这一次,我来防守保罗,他去追赶贝里内利。”科比这样形容他和费舍尔之间的分工合作。

  然而和这场面对黄蜂的比赛一样,当科比在将主要精力放在防守端的时候,他在进攻端就会沦落为打酱油的级别。去年和雷霆的第五场比赛科比仅仅出手了9次,最终得到了13分,比今天仅仅多了2分而已。

  11分是科比在最近11年的季后赛中得分的最低数值之一,他在2000年总决赛中面对步行者的时候,曾经在第五场比赛只得到了8分,那场比赛他只有20投4中。此外他在2004年面对活塞的总决赛第3场也曾经得到过和这场相同的11分。

  一场硬碰硬的胜利

  湖人有科比,但并非只有科比;黄蜂有保罗,但是只有保罗。这两句话决定了湖人和黄蜂第二场比赛的走势,于是当科比牺牲自己的进攻,全力以赴锁死保罗的时候,黄蜂输球的悲剧就不可避免了。

  这是一场硬碰硬的胜利,湖人队用他们的内线身高,用他们的防守强度,用他们的身体硬度杜绝了黄蜂队投机取巧的机会。用武侠小说中的话说就是,湖人不再和黄蜂进行一招一式的拆解,而是直接比拼起了内功。“这展示了我们的经验,我们的成熟,展示了我们是如何一步步变得更好的,展示了这个球队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奥多姆用这样的话语总结了这场比赛的意义。湖人的成熟就是重视了黄蜂,湖人的经验就是他们除了科比之外还有内线的巨人。

  比赛开始仅仅只有1分49秒,黄蜂队的首发中锋奥卡福就因为两次犯规被提前换下了球场,此后他断断续续的打了二十多分钟,但是在前三节最重要的时刻,是格雷带着扭伤的脚踝在坚持,是拜纳姆依靠着他的身高臂展在内线一次次的强攻得手,而此时的奥卡福,只能够在替补席上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

  虽然加索尔本场比赛继续迷失,但是湖人队替补席上的奥多姆却站了出来。拜纳姆17分11个篮板球,奥多姆16分7个篮板球,拜纳姆11投8中,奥多姆12投8中,他们两个人联手帮助湖人在禁区得分方面以50:32领先,篮板球方面以44比36领先。

  奥多姆还体现在了和兰德里的对位上。在韦斯特受伤之后,兰德里是黄蜂在这个位置上唯一具有战斗力的球员,而今天他在奥多姆的防守下全场12投只有4中,而且吃到了5次犯规。

  对于洛杉矶湖人队来说,科比砍下三四十分是赢球的方式,加索尔得分篮板助攻一把抓是赢球的方式,角色球员爆发也是赢球的方式。其实只要能够战胜对手就是赢球的好方式。

  谁知道下一场

  会是什么状态

  “当我考虑到这个球队特性的时候,就会觉得输球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会让大家变得谦虚一些,而谦虚有时候是对我们最有利的事情。在季后赛上,在主场输掉一场比赛,一场很多人认为我们应该轻松拿下的比赛,绝对是好事情。”三天前输给黄蜂之后,奥多姆这样说。

  “就像我们第一场打得比他们有能量一样,这一场他们在能量方面超过了我们。”在第二场输给湖人之后,黄蜂的替补中锋格雷这样说。

  这是一场堪称完美的胜利,但是却没有给湖人带来一个完美的评价。在比赛结束后不久,洛杉矶一家媒体用这样的标题来谈论这场比赛:湖人展示出了他们已经学习了这一课(或许)。括号中的“或许”二字意味深长,因为所有人都不知道这场比赛湖人所体现出来的战斗力到底能够存在多久。

  “谁知道我们下一场比赛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呢。”禅师杰克逊叹息了一声,对于这个球队接下来的比赛,作为主教练的他也有一些摸不着头脑。

  像这样的教训课,湖人队已经被上过很多次了。三天前面对黄蜂是一次,2008年总决赛面对凯尔特人的第一场、第二场、第四场、第六场也都是,2009年第二轮第四场面对没有姚明的火箭队是,2010年的总决赛的第二场、第四场、第五场还是……

  湖人就像是一个喝醉了的拳击手,总是需要不停的注射清醒剂才能够保持战斗力,否则就会浑浑噩噩,被对手一次又一次的爆冷。他们只有依靠着一场失利,一场意外之外的失利,才可以让球队变得“谦虚”一些,如果没有这些失利的话,这个球队会骄傲成什么样子呢?

  与湖人队相比,黄蜂就像是一个永远不知道疲倦的鬣狗,虽然无法在正面和强大的湖人队相抗衡,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顽强来保留住希望,等待对手疲倦的时刻,然后不问结果的发起攻击。胜利或者失败,听天由命,只要自己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禅师说他会每场换一枚总冠军戒指,希望在湖人被淘汰之前将所有的12枚戒指全部带完。在这场胜利之前没有人敢保证,在这场胜利之后,依然没有人敢保证。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