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回到上海首度公开亮相 很难过阿德尔曼离开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4月22日10:43

  昨天的梅陇基地篮球训练馆内,几乎云集了整个上海滩的所有媒体,无他,只因一个名字:姚明。这位上海男篮的“老板”自从礼拜一晚上回到故乡之后,从未出现在公众的视线内。为了能够掌握他的第一手资料,甚至有媒体连续数天守候在梅陇基地的门口。昨天,回到上海的姚明首度公开亮相,伤势、教练、亚锦赛乃至自己女儿的名字,姚老板谈了很多很多。本报记者杨羡之

  伤情 依然仅保持轻量活动

  自从姚明受伤之后,他的恢复情况一直牵动了所有球迷的心。昨天在谈到自己的伤势时,姚明表示现在依然处于恢复阶段,每天只能进行轻微的拉伸活动,维持基本的状态,“一切还是在慢慢调控,小心为上吧”。至于下一步的治疗,姚明也透露需要与训练师进行进一步的沟通,预计可能很快会恢复有球训练。不过,一贯风趣的姚老板昨天又玩了一把幽默,即便是面对略显沉重的伤病话题。“去年说是有史以来最多,今年也是。纪录嘛就是用来打破的,但我希望不要被自己再打破了。”纪录?他说的是自己现在脚踝中的26根钢钉和2块钢板,28这个数字已经创造了他的职业生涯之最。

  今年夏天,姚明在NBA的第二份合同即将到期,但伤病的存在无疑为他的续约埋下了几丝阴霾。对此,姚明昨天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新合同要取决于两个方面,我的脚伤走向以及新的劳资协议,有太多的因素将会左右(签约),所以现在做太多的假设并没有意义。”不过,姚明也一再地表示,自己依然对于篮球充满了兴趣,待了9年的休斯顿让他拥有太多值得留恋的地方。签约,首要目标依然倾向于现任东家火箭队。

  阿德尔曼 非常难过他的离去

  北京时间本周二,火箭队宣布解聘主教练阿德尔曼,这位曾经为全联盟带来酣畅淋漓的“普林斯顿战术”的老教练,就此与相处4年的休斯顿挥手告别。昨天,姚明回忆起当时获悉此消息之后,第一反应是“非常难过”,并在第一时间给阿德尔曼的手机发去了短讯。“我和他相处的这几年非常愉快,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能够把球队的潜力都挖掘出来。像兰德里、布鲁克斯都是依靠他的帮助,才能够为球队做出那么大的贡献。应该说,失去了他对球队而言是一种损失。”姚明说。

  姚明也透露自己还曾与火箭队总经理进行过沟通,“阿德尔曼的离去并不是因为他的能力不行,而是出于球队建设方面做出的某种改变。”而对于今后主帅的人选,姚明则表示:“无论谁接任,肯定都是需要一个磨合期。并不仅仅是适不适合我的问题,最重要是能够带领球队继续前进。”

  又一位主帅离去了,这是姚明NBA职业生涯迄今经历的第三次换帅,对于他们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姚明也给出了一份感叹。在他的眼里,首任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就是启蒙老师,“第一年我的心理还很脆弱,是他让我学会了适应。”至于范甘迪,姚明则形容“他让我明白了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提起他们二人,姚明还不忘叹言自己的好运气,“如果他们两个掉个个,那也许我就完了。”而刚刚离去的阿德尔曼,姚明用了一句“他给予了我更大的空间”来形容。

  亚锦赛 篮协没有对我“严刑拷打”

  此前,曾有新闻曝出篮协私下曾与姚明商议,希望届时他在伤情恢复良好的情况下代表国家队出战。对此,昨天姚明也给予了肯定的回应,“篮协确实和我讨论过这个问题,但他们并没有对我施加压力,更不像外界所言的那样严刑拷打。一切,都是在尊重我的意见和伤病恢复的情况下讨论的。”至于个人对此的态度,姚明也表示,如果身体康复情况良好,并且能够对球队有所帮助,他很愿意9月份前往武汉。不过,即便届时自己不会出战,姚明依然认定中国队将顺利夺冠。

  同时,姚明也评价了邓华德确定的男篮新核心:易建联。去年的世锦赛上,易建联拿下的20+10的场均两双数据,是连姚明都未曾取得的成绩。“他已经在国家队打得很好了,去年在他的带领下,无论是个人数据还是球队战绩,都在世锦赛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姚明说,“今年的亚锦赛,他肯定会有出色的发挥,中国队确定他为核心没有问题。”

  虽然对于夺冠充满信心,但姚明也感慨,“亚洲篮球的水平在提高,而且提高很快。”对于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受到了威胁,姚明则直言:“这是好事!某种程度上,这会增加我们自身的紧迫感,让我们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姚明眼中,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是建立在亚洲篮球水平提高的基础之上。“没有任何竞争力就拿到亚洲冠军,到世界赛场上并不是什么好事,甚至是件很坏的事,因为到了更大的舞台反而没有竞争力。”

  总决赛 与邓华德打赌广东获胜

  姚明此次回国,正赶上CBA总决赛激战正酣。对于这位曾经带领上海大鲨鱼站在CBA之巅的男人,他又是如何看待今年的总决赛?对此,姚明先用了“遗憾”两个字,“很不巧,3场比赛我都只看了上半场。尤其是第二场下半时最精彩的部分,我都错过了。”虽然在自己的CBA生涯,姚明并未在总决赛与广东队相遇,但至于对冠军的预测,姚明却将手中的选票投给了广东队,因为“我是一个相信经验的人,广东队在这方面更占有优势”。

  有意思的是,姚明为此还和国家队主帅邓华德打了一个赌。更有意思的,他们二人竟然都预测广东队能够夺冠,不同的只是获胜的场次问题。邓华德预测双方将激战7场,姚明则看好广东队能够在6场结束战斗。至于赌注,姚明则是笑而不语。当有记者问道,目前新疆队2:1已经取得了领先,姚明是否会改变之前的看法时,姚明则笑着说,“我不是一个喜欢随便改变想法的人。”他,选择了一个“逆转”的答案。

  爱女 姚沁蕾只是个称呼

  自从诞下爱女之后,姚明的这位千金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无论是选择美国国籍,抑或是将来是否会选择篮球作为职业,都曾在国内引起过激烈的争议话题。甚至就连奶奶方凤娣抱着孙女前往现场看球的照片,都曾在网上引来了极高的点击率。对于爱女刚一出世便招来如此的曝光率,此前的姚明也是颇感无奈,担忧此后生活在闪光灯下的女儿将毫无秘密可言。

  不过,姚明这位千金的名字,却始终是一个秘密,即便媒体如何探究,都无法从姚明口中得知。倒是曾经的队友巴蒂尔在更衣室的一次口误,让“姚千金”的英文名字公布于众:Amy。那她的中文名呢?昨天,姚明首度进行了公开:姚沁蕾。

  对于之前的保密工作,姚明也给出了自己的原因。“不是说不愿意说,就怕公布了之后大家这样算那样算,想探究名字的含义什么的。其实这只是一个称呼,只是用来叫的,不用搞得那么复杂。”虽然为女儿引起的关注过高而担忧,不过,这位爸爸谈起爱女时却是滔滔不绝,一脸的幸福状。“小孩笑的时候,我就凑上去,那时候我行。哭了,那就只能妈妈上了,我只能跑开了,哈哈!”至于爱女学习的首门语言,姚明虽然在回答时表示:“现在还不会说话呢。”但是紧接着他便说,“我们在家肯定说上海话了。”看来,姚明要女儿今后开后的第一句话,还是希望是故乡的语言。值得一提的是,下个月姚明的女儿就要前来上海,在国内过自己的第一个生日,届时,姚明也会邀请亲朋好友出席这个宴会。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