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蒋兴权伏枥志在总冠军 欲推翻广东王朝创造奇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22日10:53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华

  “老是有人问我,这么大年纪了,还在执教,是不是想证明自己?我反问,我还想证明自己什么呢?我想,国内谁带队的成绩都比不了我。”蒋兴权敢这么说是有底气的,他的底气来自于他以往的执教成绩,其中就包括带领中国男篮取得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是他一手打造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辉煌全国的“辽宁时代”,队中不乏李春江、吴庆龙、吴乃群和李晓勇这样的名将,拿过全国锦标赛和杯赛冠军,随后又培养出了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打进世锦赛前八。

  虽然执教生涯取得了很多的荣誉,然而,对于搞了一辈子篮球的蒋兴权来说,他确实还依然有一个心愿未了,他曾这样对记者提起的——“如果再能拿到一个CBA总冠军,就算圆满了。”说这番话时,老蒋有股志在千里的豪迈,看得出来,这是他在暮年还在执教的一个极大的动力。

  本赛季,随着新疆队问鼎冠军希望的增大,舆论也纷纷认为蒋兴权今年是狠了心一定要拿这个冠军,毕竟新疆队这么多年从来没拿过冠军,就缺这么一个冠军了。在一片看好声中,蒋兴权现在变得低调了许多,他表示说,拿不拿冠军自己倒不是很看重,只要新疆队的这帮孩子有长进就挺开心了。

  对外的低调或许只是蒋兴权给人的假象,因为他从本质上是一个绝不服输的人。在2009赛季总决赛新疆队连败给广东队之时,主教练蒋兴权就对队员训话说:“任人践踏我看不惯,拿出来点勇气,比赛不是一场就结束的。”

  这次总决赛,首个主场输给广东之后,蒋兴权就在赛后毫不留情地公开批评了国内球员的表现,“外援如果有机会,外援干,国内的球员也要争取去得分,但今天有几个人还不如第一场,国内球员问题大一些。”正是在老蒋的激励下,外援杜比和辛格尔顿在第三场变成了配角,新疆队的国内球员终于站了出来。

    人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主帅的个性也多少会影响球队的命运。要了解老蒋绝不服输的个性,就得追溯他从球员到教练的漫长职业生涯,因为他有着和我们父辈们一样拥有的共同时代特征——“不信邪、不服输”。

  篮球“吉卜赛人”

   蒋兴权出生在1940年,他所度过的青春岁月有着现在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颠簸,纵览蒋兴权的篮球生涯,从年轻的时候在各地方队打球,到现时又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各个地方队执教,他更像是一名永远周而复始地迁徙着的篮球“吉卜赛人”。

  “我是辽宁兴城人,是从基层一步步打出来的,从底下上去的。兴城,辽宁啥地方呀?很多人没听说过,因此会看不起你。”蒋兴权淡淡地笑着说。

  蒋兴权认为这种“出身论”是制造一枚枚炮弹攻击他的根源。确实,在蒋兴权的执教生涯中,他不断取得成绩,然而紧接着的,便是对他更大的质疑。

  “只要你稍有闪失,就会有人想打倒你。所以,这就是所谓的反蒋高潮。”人说,六十就应该耳顺了,可年过七十的老蒋不服输的个性,促使他把种种质疑转变成了内心的一种动力。从国家队到天津队、新疆队、辽宁队、浙江广厦队,再回到如今的新疆队,蒋兴权在不停地围绕着篮球而奔波。

  “我之所以都选择到这些一开始名气小的球队执教,就是想避开媒体,先从基层干起,至于能带到怎么好的成绩,我心里也没底。但我知道肯定会有起色,我有这个自信。”蒋兴权说。

  之所以习惯避开媒体,蒋兴权笑称自己不太会做记者的工作,他说:“我随便别人怎么写,反正我相信一名教练最重要的是业务加上人格魅力。”

  就在周三晚2比1赢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记者向蒋兴权提问,“总决赛第三场双方差距在30多分的比赛算正常吗?”似乎是从这话里听出了弦外之音,蒋兴权回答得不卑不亢“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但是既然打出来了,就是正常的。如果单就本场比赛来看,新疆队打出这样的状态,赢球了,反映了我们的真实水平。”老蒋的这番话也是绵里藏针。

  不做井里的蛤蟆

   老蒋现在的重心放在全力投入新疆队。从第一次带新疆队进入CBA总决赛,到如今又很有希望推翻统治国内篮坛多年的“广东王朝”,用蒋兴权的话说,他也希望能在自己所剩不多的执教生涯中,“把握住机会,创造奇迹。”

  为此,他一直老骥伏枥般地潜心与时俱进。多年来,蒋兴权一向以固执的保守型教练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可私底下则是另外一个版本:他会仔细揣摩像世锦赛、奥运会、欧锦赛、亚运会等各种赛事,不光自己看,还组织全队一起看,一起讨论。

  “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井里的蛤蟆,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观察NBA教练是怎么做的,有机会也会看国家队的训练。我们国内教练与国际间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太少,我这么大年纪了,也需要更多机会来使自己得到提升。”蒋兴权这样解释说,那究竟是什么令“保守”的老蒋发生了变化呢?

  以前,被人说成是守旧的蒋兴权,手中的尚方宝剑可以简述为“管理严、开会多,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老蒋管理之严格,曾有媒体描述为:从训练场到准备会,从布置战术到看录像,安排得是一环扣一环。客场不许带笔记本电脑,晚上按时睡觉,不许深夜看电视,不许离开宾馆……

  可是,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这些在蜜罐里成长起来的年轻球员们能接受老蒋旧有的管理模式吗?蒋兴权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有了一些改变。比方说,过去他会在比赛前收缴球员的手机,可现在他不这么做了,“现在比赛的周期拉长了,收掉他们的手机,他们就没法跟家人联系,这样做不人道;至于手提电脑,我并没有禁止,但我估计他们赛后也没有精力还来玩这个了。”

  老蒋的管理增添了更多人性化的色彩,他现在深信实实在在的东西,比起跟球员讲大道理,更让人信服。“怎么调动积极性?大道理不用你说,球员都懂,都想当大明星,你得让他们看到希望,看见自己的进步,才会听你的。”

  老蒋生气了

  后果很严重

  “老蒋生气了,后果很严重。”这句话用来形容蒋兴权的治军风格甚为贴切。每当蒋兴权执教一支球队回到主场打比赛,当地的观众把观察蒋兴权的表情指数当成了判断比赛输赢指数的风向标,比赛中,不时会听到有现场观众议论说:“看,老蒋站起来了,比赛要吃紧了。”“老蒋发火了!马上要换人了。”

  谁抽烟就不是人

    关于蒋兴权“严师出高徒”的一个经典故事,就有一个李春江与蒋兴权的往事一直在流传: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李春江和哥几个一起享受抽烟的“腾云驾雾”,例行查房的主帅蒋兴权见状怒骂:谁抽烟就不是人!

  隔日,从不在球员面前抽烟的蒋兴权,在指挥完训练第一个回到房间也忍不住过起了烟瘾。后面跟着回来的李春江看到有烟雾从蒋兴权房间飘出,立刻停下脚步,在等到足够多的队友后,李春江和队友们齐声高呼:谁抽烟就不是人!从那以后,蒋兴权就戒烟了。

  不许任何人搞特殊

  以身作则,在蒋兴权看来,球队没有特殊的人,因为他还非常看重的一点,便是球队的团结。前几年执教辽宁队时,辽宁队引进了外援布朗,可布朗有点耍大牌,蒋兴权于是选择了在一次开会中巧妙地点了点他:“我们球队打到今天不容易,靠的就是整体作战,但如果有人要想这么做……”说到一半,蒋兴权从紧握的拳头中单独伸出了一根小指头,然后严厉地说:“我宁愿掰断他!”顿时全场肃然。

  在现在这支新疆队,杜比无疑是最大牌的外援,但在蒋兴权眼里,球队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出应有的贡献,特别是队里的本土球员。“实际上,有些比赛,外援的得分超过全队一大半,本土球员加一起才得20多分,很多人都说我们不行。”蒋兴权也承认新疆队确实这些年一直存在这个问题——外强内弱,不过,他竭力维护着本土的球员,并深信自己的这帮弟子,“这些队员有个特点,当外援手感热、机会好的时候,他们都尽量把球交给外援,但是如果外援不发挥,这些本土球员都是能够站出来的。”

  西热力江感谢老蒋

  果然,弟子们没有让老蒋失望,他们在周三晚的第三场总决赛里集体爆发了,刚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维吾尔族小将西热力江表现尤为突出,他把自己本赛季突飞猛进的进步归功于蒋兴权的:“蒋指导对我说,比赛中有了机会你就要大胆地投,如果你不投,别人的时机也出不来,得分的机会就被浪费了。”

  现在的蒋兴权又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新高潮,不管总决赛的结果如何,蒋兴权的故事还会延续下去,按他的话说是,“我和篮球打了一辈子交道,篮球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接着干下去。”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