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评论

中国体育报:拳击新规则成进攻“催化剂”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4月22日11:01

  继上周佛山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后,正在大连进行的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也首次采用了国际拳联新实行的计分规则,虽然刚开打两天,许多高手尚未亮相,但拳手积极进攻的场面不断。

  记者发现,在大连东北财经大学体育馆内仲裁席背后的看台上,除了一块竖立的比赛广告牌外,还增加了不少警察,“驱逐”或禁止拳手及教练坐在那里。虽然大会组委会没有说明原因,但目的显然是阻止这些人通过观察仲裁席上的电脑计分屏幕不断变化的比分,向正在比赛的本队拳手口头传递“信号”,以便采取相应的进攻或防守策略。

  应该说,这种做法虽然是一种无奈之举,但其本意还是希望鼓励拳手积极进攻,使比赛更具悬念和观赏性,是符合国际拳联新计分规则精神的。与老的计分规则相比,新计分规则除了采用“根据最大偏离值取相近三个比分平均值为有效分的原则”,而不是以前需要5位裁判中至少有3位以上瞬间同时按动同一侧键,一方拳手的有效得分才被认可外,再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比赛期间不再随时显示双方变化,而是每个回合结束后才公布比分。

  其目的是鼓励进攻,防止领先一方拳手及教练在随时了解场上双方比分变化后采用消极战术打法,将余下的比赛变成“垃圾时间”,影响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

  然而,在佛山全国女子锦标赛上,由于没有观众席座位的限制,许多教练和拳手都坐在仲裁席后面的看台上,通过观看计分屏幕向本队拳手传递比赛的变化。很显然,作为比赛战术,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从服务于观众和理解执行新规则的角度讲,这种做法具有消极作用,因为没有悬念和观赏性的比赛无法吸引观众,对提高比赛水平无益,这也是国际拳联改革采用新的计分规则与方法的初衷。

  诚然,新的计分规则和方法并非尽善尽美,甚至有遗憾,但相比原来,其科学性和公平性还是有所提高。对此,包括内蒙古队总教练朝鲁、河南队总教练谷锦华等都给予了认可。

  本报记者 杜文杰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