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刘晓明妻女讲述冠军背后故事 回家渐少血压升高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4月22日11:51

  在记者的再三坚持下,刘晓明终于答应在他家进行这次采访。他说不是他不欢迎记者,而是因为家里太乱,自己上任这一年,家务他基本大撒把,爱人工作也很忙,还要照顾孩子,所以没时间收拾,不合适招待朋友。职业的关系,他家里自然少不了排球元素。最显眼的是餐厅酒柜里摆着的一个已经有些变色的白色老式排球,而他刚刚获得的最佳教练奖杯则被随手放在了客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

  3月29日,是刘晓明女儿刘雨薇的18岁生日。

  【下午,在银行工作的妻子李军接到了丈夫的电话,刘晓明说晚上想陪孩子一起过个生日。这一年以来,刘晓明能陪孩子去家门口超市逛逛都已经成为奢望,这个太阳打西边出来的大好事自然让李军喜出望外,他们约定下班后在津汇碰头,逛逛街,吃个饭。】

  李军和女儿不到7点就到了津汇,刘晓明没过多久也风尘仆仆地从体工大队赶了过来。一家三口刚走进商场,逛了还没5分钟,刘晓明突然冒出一句话,“不行,我还得赶快回去,晚上还要看录像。”妻子和女儿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刘晓明已经拨通了陪打教练刘仁德的电话,他让刘仁德准备好录像资料,同时通知全队晚上看录像。

  “是你把我们娘俩儿约出来的,你又说马上要走。”李军一边抱怨着,一边也只能和丈夫、女儿一起往家赶。“说好在外边给女儿买个蛋糕,吃个饭的,结果蛋糕也没买,饭也没吃,仨人回家吃了点儿面条。”李军至今还因为这件事对丈夫颇有怨言,“我能理解他,但真的挺扫兴的,不过女儿一句怨言都没有,就让他爸爸走了。”

  【自从刘晓明担任天津女排主帅以来,他能陪陪家人的时间变得少之又少。与李军的一番聊天之后才得知,刘晓明的敬业是骨子里的,是天生的。】

  因为刘晓明是基层出身,现在天津队的很多队员都是他一手带大的,他也把这些队员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李军说:“对王茜、魏秋月、米杨等队员,他就当自己孩子一样,因为都是从小带大的。带天津队以后,有时候他回家说起这些队员的伤病,自己也是眼泪汪汪的。”

  执教天津女排之后,连着好几天不回家成了刘晓明的家常便饭。“自从他接队开始,我就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他这么多年为了这个专业付出很多,我都能理解。既然干了,就应该干好吧。他是彻底指不上了,但日子还要过,只有我撑着这个家。家庭负担肯定比以前重了,不过还好,这个冠军让他和我的付出都值了,毕竟结果是好的。”

  【接手天津女排这一年,刘晓明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爱说话了。每次回家,他就在沙发上一躺,拿防寒服往身上一盖,看会儿电视,一言不发。】

  其实这一年,刘晓明的变化何止是沉默这么简单,这一年里,刘晓明失眠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经常睡到半夜就起来抽烟消磨时光。“他光知道自己失眠,我失眠一点不比他少。他去客场比赛,我在家一宿一宿睡不着觉。”李军郁闷地说,“这一年他苍老了许多,我们同事也都说我苍老了不少。”

  每次看爸爸回家愁眉不展,女儿心里虽然也难过,但从不表现在脸上,她总会让爸爸多喝点水,多吃点水果。心思缜密的女儿很清楚爸爸的难处和个性,很多安慰体贴的话她不好意思跟刘晓明直接说,于是就发短信交流。半决赛客场输给浙江队之后,刘雨薇给爸爸发了一条短信,至今她还记得短信的内容,“我跟爸爸说,没事,注意身体,压力别太大了。”

  【决赛客战恒大,妻子李军作为球迷助威团的一员也前往广州给丈夫助阵。没想到第一场比赛,刘晓明就跟裁判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看着场地里的丈夫气得满脸通红,看台上的李军心里早已七上八下了。】

  比赛后回到酒店,李军第一时间来到了丈夫的房间,一是想去安慰一下,最重要是看看刘晓明的血压有没有问题。没成想,一进屋没说两句话,她就被刘晓明“赶”出了门。“他说,你回去吧,我一会儿还得开会,我连坐都没坐就走了。”李军很理解丈夫当时的心境,她回到房间,也是彻夜难眠,“我真是很担心他的身体,你看这一年他白头发多了多少,没有好的身体怎么工作啊……”功夫不负有心人。天津女排的最终夺冠总算让刘晓明和李军两口子如释重负。

  爸爸带队已整整一年了,刘雨薇有几句话想对爸爸说:“爸爸,这一年您很辛苦,希望您以后多注意身体,家里不用担心,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好,带好队伍,我们支持您。”话虽朴实,却很动情。语音未落,小姑娘的眼眶里已是泪光闪动。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责任编辑:小迈)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