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姚明:不拖后腿就打亚锦赛 押宝CBA广东队夺冠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2日08:22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 (记者罗争光、吴霞)21日在上海梅陇训练基地公开面对媒体的姚明,对于自己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的问题回应称,中国篮协在这一问题上没有给自己施压,能否参加亚锦赛要看身体康复情况,不能拖累球队。而对于正在激战中的CBA联赛总决赛,姚明表示看好经验更为丰富的广东队。

  篮协没逼我

  日前公布的中国男篮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中,姚明和易建联均入选。易建联已经确认参加今年9月在武汉举行的2011年男篮亚锦赛,而依然处于伤病恢复中的姚明是否会参赛,成了各界关心的话题。

  “首先说一下,篮协的态度是比较开放的,没有给我施加压力。”姚明说,也许中国篮协的确是希望自己参赛,但没有做过带有压力的表态。“大家都本着为我的身体健康着想,如果到时候我身体康复的情况好的话,参赛对于球队会有帮助。而且,也不是说身体好了就能上场,到了那儿没有状态的话,也会拖累球队。”

  在姚明不能确定参赛的情况下,同在NBA效力的易建联已成为中国男篮目前的核心。姚明也认为,易建联已经在此前的男篮世锦赛中打得非常好,“我感觉他肯定会在亚锦赛上有很出色的发挥,可以在国家队发挥很大的作用,带领球队迈向成功。”

  随着亚洲其他国家篮球水平的提升,中国男篮在亚锦赛遇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大。在姚明看来,亚洲篮球总体水平的提高是好事,“我们不能指望对手一直很弱,总是让我们轻松拿下比赛。其实亚洲对手水平的提高,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我们一种紧迫感,有紧迫感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去思考我们应该怎样改进、提高自己”。

  尽管如此,姚明还是对中国男篮夺取亚锦赛冠军充满期待,“我们应该可以顺利拿到亚锦赛的冠军,现在大家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看好广东队CBA夺冠

  离开CBA赛场这么多年,姚明依然关注CBA联赛的发展。虽然上海男篮本赛季成绩不太理想,但姚明对CBA总决赛的进展始终保持着关注。

  在昨晚刚刚结束的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新疆队以33分的优势击败广东队,暂时以总比分2:1领先。作为已经夺得三连冠的队伍,即将回到主场的广东队仍有翻盘的机会。

  姚明表示,本届CBA总决赛三场比赛自己都看了上半场,下半场因为有事走开了。他还坦言“第二场很精彩的部分没有看到,很可惜”。

  当记者问到预测哪支球队会最终夺冠时,姚明笑着说,现在做预测有点妄下结论。不过他还是透露说:“从一开始就看好广东队,因为我比较偏向更有经验的一方。”他说自己此前和邓华德打了个赌,“他说七场,我说六场广东队就可以赢”。

  投资准备亏损几年

  身为“姚老板”,姚明对于上海男篮的未来发展有着自己的打算。这个赛季上海男篮之所以相比上赛季落差较大,姚明认为原因有很多,包括一些外援的选择和球员的伤病,“一些主要球员缺了很多场比赛,刘炜也毕竟年龄比我还大”。不过他还是看到了球队积极的一面,“赛季末一些年轻队员打出比较不错的比赛,给我们看到了一些曙光”。

  连续投入却没有产出,姚明投资上海男篮的态度被外界称为“不计后果”。对此,姚明坦言:“确实想让大家看到我们对这支球队的支持。可能我对上海篮球的发展还有一些抱负,所以会投入。”他认为,CBA的未来是美好的,不能光看现在,“对于头几年出现很大的亏损,我们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但是希望在后面几年会有很大的改进”。

  在姚明构想的上海男篮未来发展蓝图里,“希望这支球队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大家都喜爱这支球队,喜爱这里面每一个人”。他表示,未来会放很大的精力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面,“希望不断有人才去充实我们的球队,充实中国篮球”。

  对于本赛季受到置疑的球队选援问题,姚明表示球队将做两手准备。此前有消息称,下赛季CBA外援将进行集中选秀。姚明认为,在自由选秀上球队有自己的目标,而集中选秀目前还不敢预测,需要做好功课尽可能选择最适合上海男篮的球员。“目前,哈里斯和卢卡斯都是两年的合约,所以他们都会回来的,但整体情况还要看集中选秀的结果。”

  作者:罗争光 吴霞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