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亚锦赛17金难掩中国举重颓势 主帅承认夺金很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4月23日16:43

  在铜陵举重亚锦赛上总共参加6个级别的比赛,就收获了总共18金中的17金,中国女子举重队的队员们带着“闪着金光”的成绩单回京却没有庆功,欧洲强敌的崛起让她们不敢歇息。

  前天,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看到,虽然教练要求队员下周一开始恢复常规训练,但队员们却“闲不住了”,她们已经提前回到训练馆。

  目前,中国举重队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下开始尝试“突破大级别”,但从与亚锦赛同时进行的喀山欧锦赛上来看,经过一年努力的中国女举,在63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3个大级别上还无法与欧洲对手抗衡。

  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向记者介绍,这次亚锦赛,由于韩国名将张美兰未参赛,中国队在大级别上的金牌本来就已经显得含金量不足,再和欧锦赛的成绩一对比,中国队更是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国手现状

  北京奥运会后优势项目走下坡路

  中国女子举重队一直被视为金牌之师。但从刚刚结束的亚锦赛来看,中国队在亚洲的优势已经被大大缩小,58公斤级挺举冠军甚至被朝鲜选手钟春美抢走。

  情况更严重的是75公斤级,在北京奥运会上,曹磊的夺冠成绩为282公斤,但在亚锦赛上曹磊因伤缺阵,代表中国队出场的向艳梅,夺冠总成绩仅为261公斤。

  事实上,中国女举的滑坡在北京奥运会后已经逐渐显现。随着陈燮霞、陈艳青等运动员相继离队,队伍呈现青黄不接的窘境。

  2009年世锦赛,中国女队金牌数位居第二,2010年世锦赛上,中国女举虽夺回榜首位置,但只取得两项总成绩冠军。

  而且,在亚锦赛和世锦赛上,每个级别都设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而到了奥运会上,每个级别只设总成绩一枚金牌。如果把2010年世锦赛的成绩拿到奥运会上,中国女队将只获2金,比北京奥运会的4金少了一半。

  对手情况

  俄罗斯队发力 大级别已全面领先

  在中国队着力发展大级别的同时,欧洲选手也在向大级别发力。对比铜陵亚锦赛和喀山欧锦赛的女子项目总成绩可以看出,在总共7个级别中,欧洲比亚洲领先4个,其中包括63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三个大级别项目。

  而且,在三个大级别项目中夺冠的全部是俄罗斯选手,她们还在这些项目上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而中国队虽在亚锦赛上夺得这三个级别的总共9金,但破世界纪录的次数却是零。

  在中国的大级别冠军中,与欧洲对手成绩最接近的是28岁老将、63公斤级的欧阳晓芳,她的总成绩为244公斤,而俄罗斯选手沙伊诺娃和察鲁卡爱的总成绩均为245公斤。

  最令中国选手“汗颜”的是75公斤以上级,本来该级别中国队在亚洲就不占绝对优势,韩国选手、北京奥运会冠军张美兰的缺席,才让中国队在亚锦赛上有了夺冠机会。

  虽然中国队选手孟苏平获亚锦赛总成绩、挺举金牌,周璐璐获抓举金牌并刷新亚洲纪录,但在欧锦赛上,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一举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这让中国队“双保险”的“保险系数”大大降低。

  教练专访

  警钟已经敲响 没有绝对夺金实力

  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国女举在亚锦赛上的表现并不满意。“整体水平发挥一般,在一些项目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马文辉说,“同时,由于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几位顶尖选手缺席本次比赛,所以队员们在比赛时不够兴奋,没有将最好的训练水平展现出来。”

  马文辉表示,在各个级别上,中国队目前都没有绝对的夺金实力,至于最近一年来大力发展的大级别,更是在世界上有多位难缠的竞争对手。“在欧锦赛上,俄罗斯队那几位大级别选手的出色成绩,给中国女举敲响了警钟,尤其是75公斤以上级连破两项世界纪录的卡什利娜,将成为继张美兰之后,又一位在该级别上阻止中国队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强敌。”马文辉说。

  今年的举重世锦赛将于11月在法国举行,马文辉表示,这次比赛将是中国队接下来的备战重点,希望经过半年左右的训练,到世锦赛时,中国女力士能与世界高手好好较量一番。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