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小牛VS开拓者新闻

战术:小牛规避消耗战 开拓者成也罗伊败也罗伊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24日08:46
组图:罗伊王者归来

技术统计 投篮点 组图 大阅兵专题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小牛队和开拓者队西部首轮第四场较量在波特兰主场玫瑰花园再赛一场。双方主教练针对前边的比赛,对本场的战术做出了及时的调整。麦克米兰在第三场祭出的“消耗战术”在第三节崩盘,第四节依靠罗伊单打挽回了局势。而小牛队,通过用活马里昂、佩贾,以及通过控制钱德勒的犯规以及增加史蒂文森的出场时间,有效地应对了开拓者的消耗战术,只可惜面对爆发的罗伊没有任何解决办法,最终输球。

  回到上一场,开拓者制胜之匙有三点,首先,控制后卫线。第一节马修斯的4个三分两个两分将对位的史蒂文森彻底打死,第一节出场4分钟后就遭主教练彻底雪藏;第一节派出马修斯、费尔南德斯和安德烈-米勒轮番看防基德,第四节派出杰拉德-华莱士防基德,用年轻优势轮番消耗38岁老后卫,使得他整场形同梦游并出现5次失误;同时史蒂文森的出场时间需要基德、特里和巴里亚用自己的时间填补。于是本赛季场均出场不到32分钟的特里打了40分钟;场均不到33分钟的基德打了38分钟;巴里亚的21分钟也是系列赛最长。这正是开拓者需要的。特里、基德的表现将随着出场时间增长而效率下降,至于巴里亚,麦克米兰一定将让他留在场上作为了一条战术,他前两场是14投3中,命中率低得惊人。今天第四场比赛,更又是7投2中,手感全无。其次,杀伤内线。首节开拓者只干了两件事,除了马修斯狂打史蒂文森之外,就是阿尔德里奇杀伤钱德勒,首节他就两次犯规,全场15分钟出场时间6犯离场,他的缺失让海伍德的出场时间增加,显然他的作用小于钱德勒。今天, 钱德勒再次5次犯规,麦克米兰杀伤内线的战术让开拓者一干锋卫摇摆人和后卫在背身单打之时都少了许多顾虑。最后,放诺维斯基,赌他的命中率不超过50%。事实证明,这四场比赛天王的命中率从未超过50%,无论诺天王怎么投,实际上对结果没有太大影响,只要消耗掉天王周边的人,波特兰就达到了他们的目的。

  第三场比赛,从巴里亚更多的上场被罗伊、米勒等人单打,到第四节特里最后三分钟的误攻与失误,再到基德的低迷,麦克米兰的战术是建立在开拓者年龄优势和身体优势的基础上,打的是一种消耗战的战术。

  今天的第四场比赛,麦克米兰依然按照上一场的战术严格执行,这次的对象是老将基德,首节祭出马修斯跟防杀伤,造成基德两次犯规,到第二节还有4分37秒结束时,基德在安德烈-米勒身上付出了第三次犯规的代价,他的下场让安德烈-米勒随后在一次进攻中就低位单吃巴里亚得手,这正是麦克米兰消耗战术的精华——打对方的绝对劣势,显然,巴里亚的身高在季后赛中是一种不能改变的劣势。

  然而,第三节比赛改变了麦克米兰的计划,小牛队单节赢了开拓者16分,带着18分的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难道麦克米兰的消耗战术失灵了吗?并非如此。因为卡莱尔也发现了开拓者队的绝对短处——罗伊的膝伤。

  第三节,骇客马里昂打出了系列赛最好的一节。对位华莱士拿下了8分还有7个篮板,而当罗伊上场后,佩贾也用两记三分的方式警告了开拓者,罗伊的膝伤将使得小牛队带着3比1的比分回到达拉斯。

  当卡莱尔在罗伊身上打着如意算盘的时候,麦克米兰眼见马里昂和佩贾的复活使得消耗战术效力大减,便调整了战术。而这个战术正是罗伊的单打。没有前几场比赛的失意,没有受困膝伤的处境,甚至没有佩贾那两记煽风点火的三分球,罗伊都不可能有第四节的表现,超级巨星的表现。

  第四节,无论是佩贾还是特里抑或是马里昂,都已经无法阻挡罗伊的疯狂进攻。单节18分,包括一个三加一和最后锁定胜利的准绝杀。麦克米兰知道,如果让罗伊的膝伤一直困扰他,甚至当成本方弱点在季后赛被对手利用的话,他失去的不仅是一名领袖,一位全明星,他还可能造成这位天赋极高的选手从此一蹶不振,如果想不让罗伊再自己强忍泪水,必须给他一个机会证明自己。而第四节落后18分的处境,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事实证明,罗伊永远都是麦克米兰可仰仗之人,他做到了,以一人之力击败了小牛队。而麦克米兰睿智的战术收获的不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还有本赛季季后赛开拓者的前景以及球队未来因罗伊的复活而重现光明的前途。(搜狐体育 杰克)

相关新闻:

  • ·战术:小牛规避消耗战 开拓者成也罗伊败也罗伊
  • ·历史昭示小牛不擅打硬仗 第五战若再败恐遭淘汰 
  • ·球星传记之罗伊:谦逊低调如巴蒂尔 曾3入全明星
  • ·马里昂复活三节险定胜局 罗伊爆发因被佩贾激怒
  • ·决胜150秒诺天王熄火成软蛋 领袖能力再受质疑
  • (责任编辑:李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