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大连阿尔滨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大连阿尔滨也有莱曼纸条 场下乃数字化科学超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韦伯宁
2011年04月25日01:24

  那是一张超大“纸条”,

  准确说是一份赛后数据分析表。

  在这份表格上,

  有传球成功率、球权转换、控球率等一共52项300多个数据,

  看得记者眼花缭乱。

  听说过“莱曼纸条”事件吗? 2006年德国和阿根廷那场1/4决赛的点球大战前,德国队门将莱曼得到一张纸条,他记下了那上面的每个字之后把它藏在了自己的球袜里……德国队成为了赢家。事后,那张纸条被曝光出来,那上面写着的正是阿根廷人罚点球的顺序和方向,竟然一点不差!

  专门为阿尔滨做“纸条”

  5年后,当记者听到阿尔滨队助理教练程俊讲“那个纸条是科隆体院分析小组做出的,我在德国留学时就在那个小组工作”时大为震惊,禁不住问他:“你告诉莱曼往哪个方向扑? ”程俊笑:“没有,我们只是做这方面的统计,这个分析小组是德国足协拨款成立的,除了统计本国联赛,还要分析其他国家的联赛俱乐部,甚至巴西联赛,阿根廷联赛的俱乐部都要分析和统计,有极强大的数据库。 ”

  程俊刚刚留学回国时谁也不认识,于是去参加亚足联教练员A级班培训,在培训班上碰到了宋黎辉,后者告诉他李明和迟尚斌要组建大连阿尔滨队。程俊于是在阿尔滨进行试训,而一向重视科学训练的李明很快就把他留下了,于是程俊开始专门为阿尔滨做“纸条”。目前在国内做如此细致的数据分析的俱乐部恐怕不多。

  一场比赛能出300多个数据

  在以前的采访中,李明曾多次谈及阿尔滨队的数据分析能力与科学训练方法,由于没有直观的感觉,记者一直没去注意。直到昨天亲眼看见了程俊拿出的“纸条”,那是一张超大“纸条”,准确说是一份赛后数据分析表。在这份表格上,有传球成功率、球权转换、控球率等一共52项300多个数据,看得记者眼花缭乱。这些数据有什么作用呢?程俊根据一个数据给记者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第一场对东亚的比赛,我们虽然赢了比赛,但是数据上无论控球率和传球成功率,我们都不如对手,所以接下来后,我们加强了传控球方面的训练,后面几场就有所改进。 ”拿出另一张表格,程俊说:“再比如主场对湖北中博队的比赛,我们传中9次,但只有2次传中成功,所以后来加强了传中球训练。 ”

  把对手数字化

  除了用数据分析自己,阿尔滨队还会把对手“数字化”。还以第一场战东亚队为例,由于首场必胜,赛前李明派程俊去东亚看了三场比赛。程俊回大连后做出了一系列详细的数据,每个上场队员将面临的对手都细化到他用哪只脚踢球,习惯在哪个位置做什么动作等等,甚至还附有个人的视频剪辑。当时程俊在微博上放言:已经发现东亚队的弱点了,阿尔滨必胜。当时媒体都以为他在放烟幕弹,但结果正如他所言。教练组从程俊提供的“纸条上”分析出这几点:一是上海东亚队球员的个子比较矮,因此主教练每天的训练中加了10分钟的高空传中;二是对手的攻守转换非常快,因此对方拿球我方临近的多人要第一时间破坏,我方拿球要第一时间出脚;三是对手7号武磊无论在前场还是后场,控球与传球成功率都很高,遏制了他就削弱了全队。

  “数据分析的作用是极其明显的,我们从国外花高价买进分析软件,事实证明是非常值得的。 ”这是李明经常说的话。数据分析确实重要,但采访中程俊多次表示数据最终对于主教练还只是个辅助作用,将数据分析与平时训练、临场指挥密切结合,才是取胜的关键。 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