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大连阿尔滨俱乐部 > 最新动态

阿尔滨具备更多冲超资本 广告牌色彩搭配有讲究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4月25日01:29

  “我们要让球员习惯于胜利,不要因此骄傲;习惯于赢更多的胜利,不要有压力。 ” ——前六轮不败,总经理李明揭示胜利秘诀。

  六轮五胜一平,且不失一球,这就是新军大连阿尔滨队带给中甲联赛的惊喜。去年刚完成组队并成功冲进中甲,本赛季计划投入7000万的阿尔滨队六轮过后不折不扣地成为了冲超大热门。这惊艳的亮相究竟是如何得来的?总经理李明的答案是阿尔滨队已经将取胜当做一种习惯。那么,习惯是怎样养成的?本文将告诉你:是通过不断的细节调整实现的。

  调整训练

  方法科学 伤病极少

  赛季前到法国热身,阿尔滨队除了学习到专业的训练模式,还从法国请回了体能教练法比安。法比安到来之后,阿尔滨队在体能方面有大的改观吗?李明说:“岂止是体能方面,在竞技状态、心理状态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阿尔滨前六轮几乎没有伤病,只有队长常琳手掌受伤停赛一轮,其他原本有小伤病的球员,比如王宏有和权恒在这六轮过后都复出并恢复了状态。

  伤病少,科学的训练功不可没。在很多俱乐部,受伤球员的恢复训练就是独自跑圈。但在阿尔滨却不同,王宏有受伤期间,法比安曾这样规定:“到室内骑20分钟自行车,20分钟户外跑,再回室内做仰卧起坐,再到室外……”全部训练结束后,法比安又给了王宏有一系列计划,让他回家自己照着练习。记者曾问过法比安,阿尔滨球员在体能上最大的问题在哪,法比安说:“他们体能非常好,但是不知道如何分配,场上90分钟不能全部时间保持最佳状态。 ”为此法比安一直在努力帮队员调整,目前他已经将队员分成不同类型,有的在比赛前30分钟开始热身,有的在赛前15分钟开始热身,有的则在比赛结束后还要继续训练。这些都是根据测试数据制定的,并非外人理解的:大牌球员不需要热身太久,新人就得多练。

  调整色彩

  广告牌色彩搭配都有讲究

  阿尔滨训练和主场的场地条件都不太好,由于今年天气比较冷,场地上的草坪一直没长全。在有限条件下,阿尔滨把能做好的细节都尽量做好。比如比赛与训练场地的广告牌摆放,“色彩搭配是有讲究的,”李明说:“丰富的色彩能够刺激球员训练比赛的欲望,所以一定要把广告牌摆得颜色跳跃一些,深浅搭配。冷色调的要冲着阳光,否则队员会觉得冷,暖色调的可能背着阳光,否则热天的时候队员会觉得更热……”

  类似的细节调整还有很多,贯穿于吃住行各各方面。比如在阿尔滨队的更衣室里备着各种茶点。令人奇怪的是竟然还有咖啡,俱乐部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从法国学来的,训练前喝点咖啡能够提神。阿尔滨队还成立队委会,轮流打扫更衣室、训练场上的卫生,球场训练场上绝不准留下一片垃圾,所有人都要参与,老外也不例外。吃饭坐车都有规定,谁违背了都要罚款,外援科迪夫就曾因为迟到了两分钟被罚了50元。李明说:“做这些就是为了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有集体荣誉感,也能提高球员的素质。 ”

  调整心态

  表现好的都要泼泼冷水

  阿尔滨队还从法国引进了心理测试系统,这套系统如何运 行还没有对外公开。不过阿尔滨队非常注重心理调整是肯定的,以李明为例,评价每个表现好的球员时,都不忘泼一点冷水。比如胡兆军,在他一场比赛献上三次助攻时,李明会说他“还没有彻底融入球队。 ”比如周通,在他打进首粒进球时,李明会说他“还有缺点,心理素质不过硬,霸气不足。”比如权恒,连续两轮有关键进球,李明说他“伤了一个月刚复出,状态只恢复了50%,有些机会还没把握住。 ”对于全队,李明说“前六轮红黄牌过多,年轻队员在比赛中还是容易急躁……”

  对于有骄傲危险的球员泼冷水,对于有压力的球员就要减压了。比如于子千,6轮未失一球,媒体开始计算他的不失球纪录了。但李明在第六轮赛前就告诉他:“你的任务不是多长时间不失球,不是扑球扑得多漂亮,你不需要有压力,你需要有的只是责任,尽力调度好全队防守的责任。 ”所以于子千说他从来不在乎零失球这个名号。 记者韦伯宁

  数字

  1600000

  为鼓励球队连胜,阿尔滨队开出巨奖,三连胜将奖励150万元,在此基础上,每多进一球加奖10万。本轮对天津松江2:0获胜,因此近三轮奖金由原来的150万提升为160万。

  功臣

  零失球于子千功不可没

  教练称他是中国最优秀的守门员之一

  前6轮零失球,这在中甲积分榜上是个非常抢眼的数字。功劳不全在门将于子千身上,但于子千功不可没。

  在上周六对松江比赛之后,天津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了于子千,于子千说阿尔滨队零失球是因为防守做得好,我们中后场稳健,另外有时运气也好。对于自己,他没有任何说法。这和前几轮接受大连媒体采访时说法一样。从不说自己,于子千一下子成为“神秘人物”。为了了解他,记者昨日采访了阿尔滨守门员教练张昆,后者说起弟子来赞不绝口。“于子千绝对是中国最优秀的守门员之一,连中超都算上。”张昆说。张昆认为如今的于子千无论在阅读还是控制比赛的能力都上升了一个层次。张昆说:“我们做过测试,测出队员在哪一个体重段里状态最好,于子千就能保证自己一直在那个体重段里,绝不超出。每轮备战,阿尔滨队都会了解对手,大部分人了解自己对位的人就可以了,于子千会去了解所有参与进攻的人,他们在哪个点会用哪只脚射门,于子千都会用心记。 ” 显然,阿尔滨科学的训练手段是于子千提升的基础。 记者韦伯宁

  对话

  迟尚斌:亚历山大是个有性格的人

  6轮过后,阿尔滨成绩斐然,总教练迟尚斌心情不错。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阿尔滨队的未来非常看好,但认为好成绩会带来对手更顽强的反击。

  《竞周刊》:前6轮阿尔滨保持不败,在你们预料之中吗?

  迟尚斌:出乎意料。不过出头鸟总是要被枪打的,未来一个阶段的比赛,阿尔滨可能会遭遇一个困难期。

  《竞周刊》:内、外援表现都达到要求了吗?

  迟尚斌:内援逐渐开始显现并且占主力位置了,外援物有所值。

  《竞周刊》:下个月开始有足协杯赛,双线作战对阿尔滨有没有困难?

  迟尚斌:人员没问题,阿尔滨每场比赛都有30个人可以上场。

  《竞周刊》:主帅亚历山大总是不苟言笑,但在发布会也能跟对方主帅对骂。

  迟尚斌:是个有性格的人。能力也不错,赛前准备总是非常充分,你看现在球员跑位都非常合理。

  《竞周刊》:球市现在看起来也不错。

  迟尚斌:是啊,周三的比赛都还有那么多人,没想到,球员都挺感动,很受鼓舞。 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