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韦迪:校园足球光靠足协搞不成 教育部门需配合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5日03:48

  如果家底被掏空了,那这个家庭即将面临窘迫的经济环境也就毫不意外了。对中国足球来说,多少年来对青少年足球的忽视,同样将足球的家底挥霍得差不多了。好在,足管中心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放下对男足冲出亚洲、女足回归世界一流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从校园足球搞起,中国足球已经回归正道。

  谈现状 家长太看重成绩

  新京报:和前几年相比,我们现在的校园足球有什么突破吗?

  韦迪:从认识上来讲,有进步。我们是在2009年启动的校园足球相关活动,大家都知道少年强则国家强,如何培养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这是社会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新京报:在搞校园足球时,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

  韦迪:是的。我们现在面临两个比较特殊的社会现象,一个就是独生子女现象,他们成为家里唯一的宝贝,大家对这个宝贝的关注度和重视程度都非常高,所以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无疑会带来一些新的社会问题;如果从正面角度来讲,家长是希望孩子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首先是要接受完整、高质量的教育,因为社会现在竞争氛围很强,压力也不小,所以首先要确保学习。这种选择不应该责备,很正常。这样下来,孩子成长过程中就会留下缺失。

  新京报:踢足球对于孩子们的成长,能起到作用吗?

  韦迪:以足球为代表的这些体育项目,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很特殊的作用。孩子从事这些项目,就要求他们要在一个团队中生存,这就会弥补现在独生子女在成长环境中的一些缺失。第二在参与体育活动时,必然要面对一个合作的问题,一个面对胜负的问题,这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有好处。可是对于足球来讲,现在又面临一个特殊的阶段。前些年所出现的那些问题,给父母一种担心,担心踢了足球之后对孩子成长会有其他的不良影响,所以有些家长就让孩子远离足球。

  新京报:现在学业压力太大了,这也是很多孩子不选择体育和足球的原因之一。

  韦迪:我们应试教育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家长为了让孩子升上大学,让孩子拿出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是家长的一个很自然的选择,不应该责备。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或者社会工作者来讲,既然面对了这样的社会环境,就应该更主动地去设计一些方法和手段,吸引孩子能够选择这个项目,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是应该动动脑筋。有些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也不太愿意在学校开展足球活动。踢球,就可能挤占了学生们本来用于学习的时间,他们从学习的角度来讲,需要拿出更多时间来抓。

  新京报:现在的孩子家长和过去相比,也不一样了。

  韦迪:现在家长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真的要是因为踢球受伤了,家长肯定要找学校,甚至会要求赔偿。这样的话,作为学校老师和校长(新京报:你也当过校长。韦迪:对啊,我也当过。)老是因为这类事件来找我的话,我干脆还是完成自己的教育工作就可以了。所以这就需要社会方方面面营造一个更宽松的环境,家长应该意识到通过恰当的这种身体活动,对孩子的成长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对于调整孩子学习后的脑力疲劳,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必须承认的是,孩子往往面对有兴趣的活动时控制力差,这就要求孩子们的组织者在有效的时间内,搞训练活动,时间一到立刻让孩子们去学习,我想这是可以做得到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