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韦迪:校园足球光靠足协搞不成 教育部门需配合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5日03:48

  谈目标 派教练入校辅导

  新京报:体育工作者开展校园足球的思路,是不是也应该进行调整呢?

  韦迪:过去很多年,我们的体育更多都是为奥运会培养人才的需要来从事一些事情,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提“发现苗子、培养人才”,这只是使用了足球若干功能中很小的一部分,足球应该具备更宽广的社会作用。今后,校园足球的主要作用是要使孩子们身心得到健康发展,而不再提“发现苗子、培养人才”。特别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必须让孩子们踏踏实实地待在学校里。我们即将出台的俱乐部行业标准中规定了各个俱乐部要有四级梯队,其中包括U10年龄段的队伍。

  新京报:U10梯队的球员,刚好是小学生。

  韦迪:亚足联要求俱乐部球队要有四级梯队,我们必须跟国际接轨。但存在方式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解决的。足协规定,U10这支队伍,绝不允许俱乐部自己组织,提倡俱乐部和若干个小学合作,派专门的人到小学里去进行辅导,给予学校经费上的投入。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接受学校教育的同时,接受足球。

  新京报:现在的校园足球,很多地方都是个别学校搞得不错,但也有很多学校其实并不理想。

  韦迪:作为中国足协来讲,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大家普遍认为足球是城市运动,随着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进程,城市可用于踢足球的场地越来越少了。虽然在国家有关建设标准上也有规定,多大的社区必须要预留体育场地,但在具体落实上,确实也存在问题。

  新京报:在解决场地不足方面,足协有什么想法吗?

  韦迪:面对场地不足的情况,我们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中要引导性地每年发展100块场地。我们会拿出一笔经费,专门支持开展校园足球。有些校园场地不大,所以我们可以不开展大足球,我们可以开展五人制、三人制足球。

  新京报:在青少年比赛中涌现出的那些有天赋球员,足协是否考虑过应该如何做?

  韦迪:这就需要我们给那些有天赋的孩子一个可以提高的平台。把提高同体育系统相结合,但依然要坚持与教育相结合。通过业余训练,来解决提高的问题,那个时候的教练员水平更高了,也更专业化了,训练也更规范。校园足球一个主要的目的是普及足球,培养足球爱好者,并不是培养运动员。绝对不能再做选拔运动员、发现苗子那些事了。

  新京报:不发现苗子,我们应该做什么事情?

  韦迪:中国足球和日本韩国比,还是差在文化上。不差在身体上,技术上也不差。我们每个个体拿出来都很像样,但一组到一块,就不那么灵。

  这里面有教练员的问题,也有球员领悟能力的不足,其实主要还是文化的问题。通过校园足球的推动,努力让足球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伙伴,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这才是校园足球真正的目的。据我了解,教育部门正在积极地推动校园足球。校园足球要是离开了教育,就是无本之木、死路一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