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父亲乃伍兹高球领路人 初会恩师老虎征服老师傅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5日04:07

  4月13日,高尔夫前世界第一“老虎”伍兹与约翰·阿索莫在北京邂逅。89岁的阿索莫头发全白,伍兹看到他之后两眼放光,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双方上一次见面还是5年前,那是在“老虎”父亲厄尔的葬礼上。厄尔与阿索莫是伍兹职业生涯初期最重要的两个领路人,共同陪伴伍兹走过青葱岁月。4月12日,伍兹还在深圳观澜湖不停地念叨父亲。

  □本报记者 张宾 深圳、北京报道

  【发球】

  步入高坛

  父亲是他的领路人

  “老虎”6个月大时,呆坐在车库旁边,看着父亲将一个又一个小白球,击向远方的防护网上。会走时,伍兹就已经有了一个高尔夫球杆。他的运动生涯从两岁开始。等到伍兹长到3岁,他在9洞比赛中便能够打出48杆的成绩。

  2001年接受美国《高尔夫文摘》采访时,厄尔强调,从伍兹孩提时代开始,他就给了儿子足够的尊重。“我从来没有把老虎看成孩子。我和他之间的对话向来是平等的。我们超越了父与子的关系,更多的时候就像一对亲密朋友。”厄尔说。

  5岁时,伍兹的照片便登上了《高尔夫文摘》这一享誉全美的专业杂志。8岁时,他就以最小年龄赢得了9-10岁年龄组世界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的冠军。“如果没有父亲的帮助,绝不会有我的今天。从小,他就为我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最值得我骄傲和欣慰的是,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他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教练。”伍兹在深圳感谢了已远在天国的父亲。

  孩提时代,亲情成了伍兹在高尔夫领域延续下去的原始动力。“小时候,我的父母总是给我很多鼓励。他们对我说,即便失败了,也没关系,他们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这让我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伍兹说。

  【推杆】

  初会恩师

  小老虎征服老师傅

  伍兹10岁时,厄尔遇上了阿索莫。如今,阿索莫在北京协助儿子开办了阿索莫高尔夫学院。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数张与伍兹合影的照片。老人现在步履有些蹒跚。儿子指导一个青年学员时,他在旁边默默观看,偶尔会上来校正一下学员的动作。

  接受采访之前,老人一直很静默,与儿子的交流也仅限于只言片语。当话题转移到伍兹身上,阿索莫便滔滔不绝起来。几十年前的往事细节,阿索莫能够清楚地记起。

  阿索莫与厄尔因为有一个共同的朋友而结缘。他们先是一起打球,而后攀谈起来。“厄尔与我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大部分话题与挥杆有关。告别的时候,他起身与我握了握手,然后说‘嘿,我把儿子正式交给你了。’”就这样,伍兹成了阿索莫的学生。

  大约一周之后,阿索莫第一次见到了“老虎”。“当时是在一个练习场。他的挥杆已经有模有样了。这让我大吃一惊,觉得不可思议——他那时还只是一个10岁的孩子。”阿索莫说。

  【小鸟】

  传道解惑

  阿索莫赞好学弟子

  伍兹的水准,让阿索莫惊讶。不过,老人强调他当时远没有预料到伍兹能夺得14个大满贯的成就,“压根没有想到他能够成为天王巨星。”

  仅仅一年之后,阿索莫开始为伍兹所展现出来的天赋所折服。“他已经展现出一流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他在球场上拥有着超乎寻常的冷静,训练非常刻苦。从第一杆开始,他会认认真真完成每一杆。训练不分黑夜和白天,而且他做事非常有目的性和针对性。”阿索莫说。

  那一年某个周六清晨,还在沉睡中的阿索莫被“老虎”摇醒。透过惺忪的睡眼,阿索莫看到一张稚嫩且悲伤的脸。阿索莫以为有大事发生了。“约翰,我怎么才能打出回旋球?”伍兹的问题让阿索莫放下心来,他笑了,“泰格,你打不出这种球来。全世界所有的高尔夫球手都想打出回旋球。你现在只能将球打过旗杆,然后让它滚回来。”阿索莫回忆了这段往事后,强调说“老虎”当时只有11岁,然后自顾自地笑了起来。伍兹被这个问题困扰得一夜没睡好,阿索莫的回答也未能让他释怀。

  这个故事可看出伍兹性格上的特点。在阿索莫看来,这恰恰是伍兹功成名就的关键,“欲望!他打球时满怀赢下比赛的欲望。这种欲望或者说激情,让他在高尔夫领域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功。”

  【老鹰】

  他乡重逢

  师徒俩还切磋球技

  从10岁到18岁,伍兹一直接受阿索莫指导。在此期间,他6夺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其中包括从1988年到1991年的4连冠。

  事隔多年,伍兹与阿索莫在北京邂逅。日程满满的伍兹与启蒙教练交流的时间并不长。除了互致问候,也谈到了老虎挥杆姿势的改变。阿索莫强调,他在指导伍兹期间,给对方技术方面最大的帮助就是在挥杆上面。

  转为职业球手后,伍兹多次对挥杆进行了调校。美国名人赛,伍兹的挥杆几近完美,差点在决赛日上演大逆转。“他现在的挥杆正回到小时候那种状态,更加垂直,杆头击球瞬间的速度更快。”在阿索莫眼中,伍兹仍在享受着他所带来的财富。

  尽管饱受丑闻困扰,但在阿索莫眼里,弟子几近完美。“他这次名人赛很可惜,如果四五个推杆处理好的话,肯定是冠军了。他还是太紧张。凭借他的实力,一定能再赢5个大满贯超越尼克劳斯。”阿索莫认为弟子成为史上高尔夫第一人仅是时间问题。当被问及伍兹需要多长时间能再赢5个大满贯时,老人将手一摊,“我也没有答案。”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