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新京报:巴萨是上海 皇马是北京

来源:新京报 作者:商毅
2011年04月25日04:09

  巴塞罗那和马德里这两座城市,其实很像上海和北京——当然这不是我的结论,因为我在西班牙只待了1年,还不能完全融入当地的文化。在那里的华侨们认为,加泰罗尼亚人更像上海人,比较实际,巴萨的打法也是如此,很实用,很容易获胜;而马德里人相对来说很包容,这个城市也像北京一样,是首都,比较包容。

  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这两个地方的人因为生活方式的差异,会互相看不惯。我在赫雷斯俱乐部(西乙)时,有一位来自马德里的前锋给我们讲了这么个笑话:一个巴塞罗那人家里着火了,拨完火警911后又挂了,孩子不理解就问她妈为什么挂掉,妈妈说“他们会打回来的”——因为接电话不要钱,讽刺巴塞罗那人都火烧眉毛了还得算计。

  关于巴塞罗那的球员,还有这个说法:“巴萨球员出了加泰罗尼亚地区就根本打不上主力,因为他们只会那一套,不适应其他打法。”其实不只是巴萨球员,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球队,比如西班牙人,或者西乙的球员,他们从小就在拉玛西亚训练营,接受一套固定的踢球理念。从伊涅斯塔、哈维这些人可以看出来,战术非常统一,理念完全一致。但是如果他们分散到其他联赛或者球队,可能因为不适应,比赛都打不上。法布雷加斯算是个特例,毕竟阿森纳的打法跟巴萨很类似。而马德里的青训营里会培养出各种类型的球员,所以能看到从皇马出来的球员到各个地方都还混得不错。

  有人质疑瓜迪奥拉在国王杯决赛中没有改变打法,其实他也没办法,他们最大的短板就是缺少变化。巴萨可以用他们最惯用的战术所向披靡,胜率非常之高;可一旦遇到能克制住他们的球队,就很难做出相应改变。据我所知,皇马近年来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针对巴萨。他们不是特别在乎欧冠啊什么的,最希望的就是战胜巴萨,在他们看来这是代表西班牙战胜了加泰罗尼亚。加泰罗尼亚有很多激进分子,认为他们不属于西班牙,比如前些日子《马卡报》曝出皮克说“西班牙佬,我们赢了你们的联赛……”

  就我个人而言,我欣赏巴萨的打法,但我对马德里这座城市的感情很深。所以看这两支球队比赛时我很纠结,不过客观来看,欧冠半决赛皇马晋级的面儿大。穆里尼奥是个擅长打淘汰赛的教练,虽然他的一些做法我们并不认可,但看完他的比赛之后确实要为他鼓掌。

  巴萨和皇马两家俱乐部并非从建队起就有恩怨,因为皇马一直是传统强队,而巴萨直到克鲁伊夫到来之后,才有了和皇马叫板的实力。这两家俱乐部德比也没有一直这么吸引人,在西班牙有很多德比,比如马德里德比、南部德比,巴萨皇马德比只是在近几年,双方水平都达到了一定高度才被称为西班牙德比。两队球迷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激进,对骂的场面不会经常发生,他们更多的是欣赏各自球队的比赛。赛后除了部分激进的球迷反应会很强烈,大部分还是该怎么过怎么过。因为他们明白,足球是足球,生活是生活。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