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11羽毛球亚锦赛|羽毛球亚锦赛 > 国羽动态

国羽15年后重夺亚锦赛男双冠军 包揽五金创历史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4月25日07:56
“超级丹”名副其实。

“风云组合”势不可挡。

王仪涵状态回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昨天,本届羽毛球亚锦赛进入到最后一天。国羽唯一受到挑战的项目就是男双,而随着蔡贇、傅海峰在比赛中横扫日本组合桥本博且、平田典靖,帮助国羽时隔15年再夺亚锦赛男双冠军的同时,也完成了国羽在亚锦赛上首次包揽五金的梦想。

  “超级丹”卫冕 男单三连冠

  决赛前,国羽已经将男单、女单、女双、混双的金银牌稳稳收入囊中。唯独男双,一路过关斩将的日本队也冲进了决赛。虽然国羽稳夺冠军,但男单中林丹与鲍春来的再次相遇依旧点燃了观众热情,成为决赛中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

  两位同年出生的球星、曾经的国羽“双子星”此次亚锦赛上迎来了国际赛事中的第27次交锋。他们同时出道,但鲍春来成名要比林丹更早,不过超级丹却在日后将前者远远甩在了身后,也使得双子星的称号不复存在。两人此前在国际赛事交手26次,林丹19胜7负占据压倒性优势。虽然在实力上两人有一定差距,但是两位羽坛大帅哥相遇,依旧让人兴奋不已。两人上一次在国际赛场的决赛相遇要追溯到2007年丹麦超级赛,那次林丹以两局完胜鲍春来夺冠。昨天的决赛主动权依旧被林丹牢牢把握在手里,最后轻松地以21∶19、21∶13获得胜利,这是林丹在本赛季的第三个男单冠军,同样也帮助国羽实现了亚锦赛在该项目中的三连冠。

  赛后林丹表示:“这次亚锦赛,我们最主要的对手是李宗伟,但他没来。当然,我们也同样肩负一个责任,就是尽快把队伍的状态调动起来,这就包括小鲍、陈金还有谌龙。因为下月就要苏杯了,我们时间很紧。此次夺冠,并没有太大的感受,主要是为了苏杯热身。”

  女单“黑马”未能一黑到底

  相比于男单的“按部就班”,此次女单亚锦赛之旅颇为“动荡”。而之所以如此戏剧性,就是因为国羽选手卢兰在“搅局”。赛前,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小姑娘会闯入决赛,而就是她,接连淘汰队友王适娴、李雪芮和蒋燕皎最终晋级决赛。但是这匹国羽女单“黑马”最终未能如愿登上最高领奖台,而是栽在了队友王仪涵手上,成全了王仪涵在亚锦赛上的首次封后。卢兰虽然未能夺冠,但是她此次在亚锦赛上的表现着实可圈可点。

  2009年世锦赛夺冠后,卢兰因为伤病表现持续低迷,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她甚至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世界排名也已经落到了第28名。“状态不稳定”成为她的最大毛病,也成了她再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此次踏上亚锦赛征程,非种子选手的她在第二轮就遇到了1号种子王适娴,而以2∶1战胜“一姐”的卢兰,绝对在这一场比赛中收获了不少的信心。这也成为她随后连克劲敌,闯进决赛的关键。虽然最终不敌赛会2号种子队友王仪涵,但是卢兰的亚锦赛之旅对她自己来说颇具价值。她说:“本次亚锦赛是我的一次自信心的收获之旅,每一场比赛我都对我信心有所提高,对现在的我来说是十分需要这个的。虽然最终未能夺冠,但是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风云”际会 男双15年后再夺冠

  在本届亚锦赛5个单项的决赛中只有男双决赛不是中国选手之间的“同室操戈”,而能否帮助中国队实现历史上首次包揽该项赛事的五项冠军的任务就全压在了“风云”组合蔡贇、傅海峰的身上。最终,他们不负众望,以2∶0战胜日本组合桥本博且、平田典靖,获得冠军,同时这也是中国男双在15年后重夺该项赛事的男双冠军。

  “风云”组合昨天的决赛对手桥本博且、平田典靖在本次亚锦赛上表现抢眼,不仅在1/4决赛中以2∶0爆冷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还在半决赛中以2∶0淘汰中国组合柴飚、郭振东,实力可见一斑。但在面对蔡贇、傅海峰时,桥本博且、平田典靖却找不到任何取胜的方法。首局,蔡贇、傅海峰以21∶12轻松拿下。第二局,桥本博且、平田典靖的状态有所上升,蔡贇、傅海峰的优势不如首局明显。好在,蔡贇、傅海峰在关键时刻稳扎稳打,在以14∶13领先之后打出7∶2的得分高潮,将比分锁定为21∶15。2∶0,蔡贇、傅海峰战胜对手,在职业生涯中首次获得亚锦赛男双冠军。

  除此之外,在女双决赛中,于洋、王晓理以2∶0战胜赛会头号种子、同样来自中国的张楠、赵芸蕾,加冕女双桂冠。混双比赛中,国羽选手张楠、赵芸蕾以2∶1逆转队友徐晨、马晋艰难夺冠。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