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11羽毛球亚锦赛|羽毛球亚锦赛 > 国羽动态

亚锦赛中国队包揽五项冠军 “女单一姐”归属悬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9:41

  2011年羽毛球亚锦赛昨天落下帷幕,中国队创造历史地包揽所有5个单项的冠军。“男单一哥”林丹则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首位两夺亚锦赛男单金牌的选手,另一个让人“惊喜”的亮点便是上海姑娘王仪涵,刚刚伤愈复出的她在昨天决赛中直落两局战胜队友卢兰取得个人首个亚锦赛冠军。她的强势回归着实给中国羽毛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相比之下,另几位女单“大牌”的意外落马,也让“女单一姐”的归属再度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本次亚锦赛中,女单世界排名第三的汪鑫首轮就意外输给日本资格赛选手,而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更是在第二轮爆冷败给世界排名第28位的国家队队友卢兰,让人跌破眼镜。反观王仪涵,本次大赛以2号种子身份出战,虽然坐镇强敌较少的下半区,但并未因此轻敌,最终五场比赛不失一局,均以2比0横扫对手。在决赛中,王仪涵两局开局阶段都处于落后,但她还是依靠出色的心理素质以及过硬的技术力挽狂澜,笑到最后。不但借此找回了过往的自信,并很有希望再次入围5月的苏迪曼杯。而在下月开拍的奥运积分赛上,王仪涵若能延续这一状态的话,将大有希望出征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实际上,王仪涵从年初就显现出不错的状态,不过在2月底代表上海兹韦克队征战国内羽超联赛时,她的右腿膝盖韧带意外损伤,不但错过了此后的全英公开赛,也让外界担心这位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未来之星是否会因此搁浅。本次亚锦赛是王仪涵在伤愈后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而她用夺冠告诉了所有人,自己的恢复状况十分理想。“其实之前的训练中,还一直担心膝盖,很多球不敢接,自己心理上有很大阴影。但是我不断鼓励自己,康复训练一直在练,训练量也比别人大。这几场比赛中,膝伤没有带来什么麻烦,这让我能够专注于比赛”,王仪涵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原本已被球迷认定为国羽女单的“一姐”,不过在本次大赛之后,似乎一切都成为了未知数。就连王适娴本人也在惨遭淘汰后坦言,自己与师姐们的水平其实差距很小,谁发挥好谁就赢。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一姐”的人选现在确实还定不下来。对此,中国《羽毛球》杂志执行主编王渝的看法是,羽毛球的女单一直都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此前每一个年代的突出人物都有2到3个,所谓“一姐”往往能起到一个稳定军心、带动全队的作用,但目前的中国女单还没看到这样的人物。“自从张宁和谢杏芳退役以后,女单就失去了这样的标志性或者说旗帜性的选手。在她们之后的6到7个队员,技术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应该说是各领风骚吧。”在他看来,“一姐”最有可能在王适娴、汪鑫、王仪涵三名队员中产生。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