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八方评论

东体:单前锋的申花将会很可怕 暂弃里亚是福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25日12:05

  文/杜旻

  申花新赛季8场比赛,2胜3平3负。数据有时真实的残酷:2场胜利,申花打的都是451;6场不胜,申花打的都是442。

  再确切点说,2场胜利,申花都是萨梅隆单前锋;6场不胜,申花都是萨梅隆、里亚斯科斯双前锋。

  这样的结果是偶然的吗?相信其中的必然性大于偶然性。事实证明,去年中超最佳球员、最佳射手里亚斯科斯不得不暂时接受替补球员的命运。

  里亚是个好球员,个人能力在中超十分突出。但在不同教练、不同战术、不同打法的球队中,他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同的。更何况离开管教严格的老布,性格有些散漫的里亚也很难处于最好的状态。

  不谈里亚,谈申花。单前锋为什么比双前锋管用?原因很简单,在目前申花后防不稳的情况下,申花需要加强中场的控制,而不是一个大脚开给前锋,放弃中场。

  442:里亚有个人能力,但缺乏团队配合,重点盯防后威力大减;萨梅隆需要团队配合,否则毫无作用,这样的前锋组合正好背道而驰。再看中场,由于缺乏纯粹的后腰,四人中场硬度明显不够,攻防转换间常常出现真空,攻不上去,守不回来。缺乏中场和禁区前的屏障保护,个人能力本就有限的申花后防常常手忙脚乱。放弃中场、四人中场等于把中场的控制权、比赛的主导权交给对手,尤其中场丢球后被对手打快速反击,申花毫无还手之力。

  451:萨梅隆是天生的单前锋,他有身体,有穿插跑动牵制能力,还能第一时间做球,两场比赛的胜利与他的出彩密不可分。当然他浪费机会的能力过高,我们难以苛求,用人只能用他的长处。

    更重要的,申花其实有控制中场、通过中场配合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姜坤、曹赟定、于涛都有传威胁球、身后球的能力,如果多点开花,对手防不胜防。两个边路安古洛和冯仁亮都是天生的边锋人选,在中超已是顶级,再和萨梅隆配合熟练、交叉换位的话,威胁会越来越大。虽然没有专职的顶级的后腰,但于涛、戴琳、卡斯特罗、吴曦都可以在这个位置组成双人屏障,既随时前插,又弥补边锋助攻的空缺。五人中场大大盘活了申花的人力资源,给了人力紧张的申花无限的可能性。

  主场打深圳,451其实是4141,中场中路三人两个主攻、一个主守;客场打河南,451其实是4231,中场中路三人一个主攻、两个主守。正确的战术选择让申花在危机中迎来两场干净的胜利,如果不是浪费了过多机会,两场比赛都可以取得更大的比分。

  单前锋2战2胜,双前锋6战不胜,再次证明不是前锋越多就越能取得胜利。申花需要加强中场的控制,事实证明也有这个人力储备,既为防守端增加保护的屏障、防守的厚度,也为进攻端拉开场地的宽度、提供主动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

  五六年前就在欧洲大为流行的451,说到底是一种策略性的防守反击,看似撤下了前锋,但提高了反击的速度和效力。在综合能力上已很难与中超强队完全抗衡的申花,不妨多打一些单前锋,减少对里亚等外援个人能力的依赖,更务实地去赢得每一个三分。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