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河南建业VS上海申花

“救火顾问”可可维奇 内忧外患激发申花生存欲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4月25日13:34

  在出发去河南建业打客场之前,记者曾经采访过可可维奇一次,当时他告诉记者教练组给本场比赛确定的目标就是“全取三分!”当时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申花必须要靠赢球来积累信心,然后才能找回状态,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赢球!”当申花如愿从客场拿到了三分后,记者再度拨通了他的电话,他爽朗的笑声清楚地从听筒中传出来:“这场胜利太关键了,这是我们整个教练组的智慧结晶!”随后欣然道出了自己到申花后这些天的感受和见闻。

  目前完全属于帮忙性质

  记者: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再度回到中国的?接到了什么样的邀请而回来的呢?

  可可:我大约在一个多月以前,接到了上海体育局和足协的邀请,希望我能够辅助中国教练来带领一下全运会的上海女足,毕竟以前我曾经带领过男队参加过中国的全国运动会。

  记者:以前都是负责男足的工作,现在开始辅导女足,这会让您感到不适应吗?

  可可:也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其实我的工作性质跟以前还是不同了,这次我是以顾问的身份回来的,主要带队工作还是由中方教练来完成,我只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记者:那么您又是如何接受了申花俱乐部的邀请呢?职务是什么?

  可可:奚志康主教练得知了我回到中国的消息后,通过上海足协联系到了我,希望我能够到教练组一起跟他工作,帮助他在战术上提出一些建议,于是我就答应了回来了。

  记者:您跟奚志康教练很熟悉吗?他为什么邀请您而不是别人?

  可可:我和他都曾经在申花俱乐部一起带领过不同年龄段的青年队,所以很多年前就经常在业务上有探讨,彼此都比较熟悉对方的足球理念,沟通起来更容易。

  记者:您目前和申花俱乐部是否签订了合约?您的职务和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可可:没有,我目前完全是属于帮忙的性质,我的主要职务是战术顾问,主要工作任务是辅助主教练制定战术训练计划,提出比赛战术意见,和其他中方助理教练一起工作。

  记者:您这几天参与过申花的正常训练工作了吗?是否亲自带队训练了?

  可可:由于我来到球队的时间还不是很长,所以我只是部分参与了带领球员训练的工作,这些天我主要帮助球队练习一些有关射门的战术套路组合。我只是一个顾问和辅助角色,教练组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申花目前最成问题的是体能

  记者:那么通过您这几天跟球队的接触和观察,您认为申花队目前最急需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可可:从我目前观察的来看,球队最急需解决的是体能问题。我看了申花队这个赛季迄今为止的全部比赛,我觉得上下半场一些球员的体能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记者:那么您认为申花队目前体能状况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可可:我认为申花队目前体能不好的原因有几种可能性:第一,赛前准备期准备不足;第二,多线作战造成的过度疲劳;第三,战术打法造成的球员个体拼命,整体松散,过度依靠自身能力去应对对手整体的压迫,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一旦离开了集体想要凭借个人力量去抵挡对方在局部的优势那会非常疲劳。申花在亚冠上的比赛我感觉跑动非常多,有一些球员都是贯穿前后场的在奔跑,这偶尔出现一次还可以,如果连续这样,肯定对于球员体能和战术作用都是消耗,而且还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如何解决目前申花队的现状?

  可可:我会向教练组提出建议,首先要科学训练,要在每周根据比赛周期安排训练强度,等到第一阶段结束后,必须要专门就体能问题加大训练量,目前只能是维持为主;第二,必须制定合理的战术打法,特别是三条线的距离和球员之间跑位接应必须得合理,这在平时训练中得演练一些战术套路,把球员的最长处发挥出来,对于不同位置不同特点的球员提出更具体的要求。突出长处,然后通过相互合作弥补彼此的不足。

  情绪对队员们影响很大

  记者:您是否观看过去年申花队的比赛录像,是否知道布拉泽维奇曾经带领申花队取得了联赛第三的成绩?您会否参照一些他的带队方法?

  可可:对于申花上个赛季的情况我真的不太了解,因为我说了,去年我在科特迪瓦执教,没有机会观看到中超的比赛,目前为止我对于申花的了解也就限于我对于本赛季看到的情况。但是布拉泽维奇教练既然能够把这个队伍带到第三名并且有参加亚冠的资格,我认为这个队伍还是有相当不错的实力和基础的,只要调整好了,还是有机会反弹的。

  记者:申花队的后防线一度受到外界质疑和批评,您认为申花队针对于后防线应该做出哪些调整和补救工作呢?

  可可:我不认为所有的丢球责任都应该归罪于后防,现代足球战术早就是从前场就开始逼抢了,如果在对手发动反击的时候,申花队的中前场不能很好的阻止对方推进的速度,而是总让自己的后防线直接面对对方的进攻队员,那么任何一个队伍的后防线总是经历这样的考验,早晚都会出错的,申花目前的问题不是单纯某一条线的问题,而是必须要保持好三条线的距离,让整个队伍成为一个整体才行。

  记者:在对阵河南之前,您曾经告诉我,教练组给此行制定的目标是三分,底限是不输球,请问凭什么教练组有这么强的信心?

  可可:因为申花目前还是一支很团结的队伍,大家都有很强的求生欲望,其实球员在训练中的表现都非常积极和努力,我认为从训练中球员的表现来看,完全有理由相信球队可以战胜对手。但是申花在之前的比赛中有时候输球,就是往往真正跟对手较量的时候,情绪会影响他们一部分的发挥,导致训练水平到了实战中不是都能发挥出来。

  首发是教练组一起定的

  记者:很多人都说申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您看来确实存在吗?

  可可: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出来,大家都在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一个球队如果输球太多,总是会被怀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的,但是只要把这个难关渡过去,成绩趋于平稳了,各种传言也就会相应少了吧,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我并不知道也不关心那些所谓的传言,我来申花是工作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记者:在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是谁来制定了首发名单和整场比赛的战术呢?

  可可:整个教练组一起制定的。

  记者:为什么下半场冯仁亮被替换下去后,没有派里亚斯科斯上场?因为河南建业一度对于申花大门围攻,而申花方面缺少有速度的反击?

  可可:冯仁亮上半场给对手的防线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赛前教练组给他布置的任务他完成得很好,没有给他太多的防守任务而是要求他在进攻上加足马力,这样到了下半场对手对他的盯防多了起来之后,加上他上半场体能消耗也挺多的,所以才把他换下去的。当时我们其实需要一个同样有速度但是也能够兼具防守任务的球员,里亚不是最合适的选择。事实证明教练组下半场的换人还是比较合理的,毕竟我们还是创造了不少的机会而且最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记者:您在申花的工作会不会影响您在全运女足方面的工作?或者您会放弃那里的职务专注于在申花工作?

  可可:目前我还没有跟申花谈好工作合同,要在这里呆多久我也不知道,但是这里的工作跟全运女足的顾问工作并不冲突,足协也同意我兼职,所以我会两方面兼顾的,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到哪里发挥自己的能力。

  生存欲·教练

  表现不行,再大牌也把你拿下!

  里亚斯科斯没有进入首发名单,并且连替补上场的机会也没有,细节显示,球队已无法容忍这位上赛季MVP近来低迷的表现,“雪藏”里亚除了是对他的一种惩罚,也是希望他能找回踢球的欲望,在周末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爆发。

  几乎所有申花球员都没有料到,与河南建业队的首发名单中竟然没有里亚,在成亮宣布完出场名单后,里亚一副不爽的表情,等到大多数球员坐上大巴,球队准备出发前往赛场时,领队在清点人数时发现,唯独少了“小黑”里亚和他的同乡“小小黑”安古洛。起初,大家只是以为,他们在房间收拾比赛装备,在等了15分钟后,“小小黑”出现在了球队的视线中,不过他却并没有要上大巴的意思,而是站在酒店大堂自顾自地打电话,而里亚此时身处何地依然无从得知。

  “很给力!”有队员这样评价教练组对这两位外援的处理方式。带上翻译,一位申花助理教练走到在大堂打电话的安古洛面前,用不容商量的语气让他立即上大巴,搞定了“小小黑”,教练组联系到还在房间里赌气的里亚,“球队大巴即将出发,给你两分钟的时间,赶紧下楼,超过这个时间,后果你自己承担。”也许是没有想到一向对他客气的教练,这次的语气居然这么生硬,也或许是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很不职业,里亚很快就上了大巴,尽管他的表情看上去依然不爽。

  在没有里亚的情况下,申花客场战胜河南建业,不少队内人士看来,胜利的价值不止3分。“现在想来,去年老布带队时,只要里亚在场上出现散漫的表现,老头就毫不犹豫的把他换下场是有道理的。”一位队员对记者说,老布对于里亚的“要想让里亚在赛场上征服对手,首先要在场下征服他”的观点一点没错,“之前大家对他有点过于客气了,即使在场上大把的挥霍机会,也不说他,有些球员属于教练不说也很自觉,而有些球员属于教练只有在后面拿鞭子赶才能爆发,里亚是后一种类型的球员,的确要给他点刺激了。”

  看到队友在场上进球,获胜,里亚的心情颇为复杂,赛后有教练敲打他:“坐在场下,看比赛的滋味是不是不好受?下场打鲁能,我们期待着你的爆发。”

  生存欲·球员

  处境很微妙,我们伤不起啊!

   战鲁能,申花伤不起。拿到联赛两连胜,申花已经把目光锁定在周末的对手山东鲁能队的身上,查看两支球队的过往战绩,申花近年主场迎战鲁能占据压倒性优势,很多队内人士坦言:“这场比赛,我们必须在主场拿下鲁能,现在球队的处境比较微妙,我们伤不起啊!”

  从河南建业队的身上拿到3分,让申花获得了喘息的时间,前段时间围绕在球队身上种种不利的传闻也得到了化解,在许多申花队员看来,战胜河南建业队也为球队指明了一条前进的方向。“这个赛季,我们经常使用4141阵型,但这场比赛这个阵型打出的效果最好。”一位主力队员认为,这是本赛季以来,申花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主要还是人员搭配更合理了,比如中后卫的搭档,戴琳和邱添一的组合最理想,这两个中后卫不光都有身高,而且在比赛中互补的意识很强,以前觉得邱添一联赛经验不足,也许在比赛中会出现低级的失误,但从比赛过程看,他与戴琳之间的默契配合,让失误的概率大大降低。经过几场比赛的熟悉,打单后腰的卡斯特罗也逐渐融入了队伍,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他总是能及时的封堵对手的有效传球。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是对前场球员的合理使用,冯仁亮和安古洛分居左右两边,吴曦和曹赟定居中,他们的前面是能拿住球也有抢点意识的萨梅隆,这个攻击组合,刚好对准了鲁能后防线速度慢的软肋,如果一对一的拿出来比较,申花没有鲁能强,但只要人员搭配合理,我们完全有能力在主场拿下这个对手。”

  就在客场战胜河南建业队的当晚,申花俱乐部告知球员,周一他们将领到这场比赛的赢球奖金,及时发放赢球奖金,朱骏似乎也在暗示他的队员们,如果能在本周末主场战胜鲁能,他将给予他们更多的物质奖励。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