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河南建业VS上海申花

“老申花”奚志康134天难熬考验 本周再战泰山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4月25日13:39

  从2010年12月12日,朱骏在舍弃老布爱徒拜塞克后,将一纸合约摆在了效力申花十年的助教奚志康面前,“老申花”就此被推上前台,成为申花队新任主帅。从那时至今,奚志康在申花主帅位置上呆了整整134天。回顾134天,奚志康经历过五场不胜的尴尬,品尝过赛季首胜的甜蜜,更是先后两次陷入过“架空”的漩涡,其中的辛酸苦辣或许只有他一人能体会。而如今,申花用联赛两连胜走出低谷,奚志康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好好考虑本周五同山东鲁能的比赛了。

  时间:2010年12月12日

  地点:国外

  关键词:诡异上任

  2010年12月11日上午10点,中国足协召开国奥新帅上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原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正式出任国奥队主教练。而两天后,上海媒体率先从朱骏口中得知“申花确认新帅的消息”。“军中不可一日无帅,出于这点考虑,俱乐部决定将奚志康扶正。”同时,朱骏表示申花一线队教练组也已确定,两位阿根廷教练将与中方助理教练成亮一起辅佐奚志康。

  尽管投资人朱骏在接受采访时已将奚志康定性为“申花主帅”,但在球队的官网上,奚志康的头衔依然为助理教练。直到2011年1月9日,申花官网才首次在报道中出现“新主帅奚志康”的字眼,而宣布新帅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也迟迟未能召开。

  时间:2010年12月13日

  地点:浦东康桥训练基地

  关键词:雨中首训

  宣布新帅上任后的第二天,上海下起了绵绵细雨。尽管荣升为球队主帅,但奚志康依然低调,训练中的他总是一丝不苟,凡事总愿意亲力亲为。看见队员技术动作不标准,奚志康亲自上阵演示;看见队员未能领会自己的战术意图,奚志康会不厌其烦地解释。一堂训练课后,老奚全身早已湿透,雨水和汗水夹杂在一起,从他的脸颊上滑落,此情此景对于在申花数十年的奚志康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说实话,真的很突然,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决定了。”奚志康和过去一样,始终将“领导需要”和“球队需要”挂在嘴边。“我感谢俱乐部对我的信任,我会一切服从俱乐部的安排,不管做助教还是主教练,我都会在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时间:2011年3月2日

  地点:虹口足球场

  关键词:主帅首秀

  两个多月后,奚志康在虹口足球场迎来自己作为申花队主帅的首秀——亚冠首轮迎战鹿岛鹿角。

  3月申城寒气依旧,奚志康浅色服装、黑色皮鞋、大背头,颇有老克勒的味道。比赛中,奚志康绝大部分时间选择站在场边,偶尔回头征求教练组成员的意见。

  最终申花与鹿岛鹿角握手言,老奚的首秀称不上出彩,但至少没有出糗。赛后,奚志康表示了自己压力很大,“这两天,我自己都觉得有点紧张,也没睡好觉,毕竟很久没有当主教练了。”而谈到球队未来时,奚志康很有信心:“球队磨合时间不长,相信随着赛季的进行,球队状态会越来越好。”

  时间:2011年3月28日

  地点:上海

  关键词:“架空门”I

  连吞四蛋,兵败水源。尽管俱乐部高层并未就失利做出评价,但在韩国回来后不久,申花队的日常训练由助理教练成亮全权负责,主帅奚志康更多时候选择站着观察。

  3月28日,本报率先报道成亮负责球队训练一事,并在上海媒体中引起轰动,一时之间,“奚志康被架空”的流言不绝于耳。就在当天下午,申花官方立即表态:“我方不会对所有未经证实的传言做相关回应,目前主教练奚志康;助理教练成亮、何塞;守门员教练爱德华多。”随后,奚志康的巨幅照片亮相申花球员宿舍楼,并与投资人朱骏的照片“肩并肩”,第一次“架空门”就此暂停。

  时间:2011年4月15日

  地点:上海体育场

  关键词:赛季首胜

  没有西装笔挺,没有油光锃亮,有的只是一身朴素而简单的黑色运动服。但这一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申花在45天的等待后,终于等来了自己的赛季首胜。

  在中超联赛第3轮中,申花主场2:0完胜特鲁西埃率领的深圳红钻,奚志康心里悬了一个半月的石头终于落地。赛后,奚志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回答问题的语气也变得温文尔雅,似乎当初那个申花队“老好人”又回来了。谈到此前多场不胜的压力时,奚志康坦言:“从第一天担任申花主帅开始,我的肩上就有压力,现在赢了第一场,可以稍微喘口气,睡个好觉了。”而事实上,奚志康的好觉只睡了四天。

  时间:2011年4月19日

  地点:虹口足球场

  关键词:“架空门”II

  又是伤停补时阶段,又是禁区中路的远射,重回虹口的申花又一次倒在了绝杀面前。来到现场观战的申花球迷用一声声“奚志康下课”来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而奚志康则铁青着脸,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刻,从自己右手边的球员通道返回了休息室。显然,奚志康已无颜面对球迷。

  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沪上媒体记者质疑了奚志康的排兵布阵,并直截了当地问其是否已被“架空”。面对这一敏感的问题,奚志康始终不愿正面回答,好不容易说出的“我们是一个团队”几字也是有气无力。

  比赛后的第二天,申花投资人朱骏通过越洋电话否认“架空”一说,并表示自己始终支持、相信奚志康,至于成亮与其不合的谣言完全属于无中生有。至此,两次“架空门”先后“过关”,奚志康踏实地带领球队出征河南。

  时间:2011年4月23日

  地点:河南航海体育场

  关键词:联赛两连胜

  依靠萨梅隆和安古洛在上下半时的各一粒入球,申花客场2:1击败河南建业,取得联赛两连胜。比赛中,奚志康负责观察大局,成亮更多负责与场上球员沟通,而外籍助教何塞则带着替补球员进行热身训练。联赛打到现在,申花教练组成员之间如何分工,似乎已形成默契。赛后,当记者再度将“谁来负责指挥比赛”抛向奚志康时,老悉笃定地回答:“我们教练组有明确的分工,但主要还是我在负责。”

  时间:2011年4月29日

  地点:虹口足球场

  关键词:?

  本周五,申花将在主场迎来死敌山东鲁能,这是一场不必动员的比赛。上赛季,年轻的申花队在老布的带领下,与山东鲁能上演“二龙戏珠”,沪鲁争霸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联赛的主流旋律。

  如今,申花已进入“后老布时代”,奚志康在经历风风雨雨后,逐渐坐稳帅位。而鲁能由于近来双线作战,队内球员已疲惫不堪,加之核心邓卓翔欲转会欧洲联赛而遭到雪藏,实力稍打折扣。四天后,两队将在虹口狭路相逢,一旦奚志康能在自己“同门师兄”伊万身上证明自己,那么他在申花的艰苦岁月也就将到头?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