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施之皓复盘莫斯科认错:郭跃不自信 后悔用小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4月25日20:15

    搜狐体育讯 在荷兰鹿特丹即将开始的时候,央视《体育人间》再次复盘中国女乒去年的莫斯科之败。主教练施之皓爆料说,当时之所以关键时刻放弃使用郭跃,是感觉她不主动不自信。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国队丢掉了第50届世乒赛女团冠军。施之皓在承认自己用人有失误的同时,也结合广州亚运会女团决赛复仇的画面说:“好多人都说,你们又赢了,老是赢赢赢没意思。我想,赢总比输好吧。”

  解密弃用郭跃原因——她不自信

  在这个时候复盘去年莫斯科之败,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去年是中国女乒在后王楠、张怡宁时代参加的第一个团体世乒赛,而下月开始的将是全队在后王楠、张怡宁时代参加的第一个单项世乒赛。

  施之皓说:“王楠、张怡宁退役之后,很多人都认为郭跃会顺理成章地成为新领军人物,而且一段时间内郭跃她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但事实是,她并没有表现出领军人物应有的气质,也没有拿得出的过硬的成绩来说话,显然没有达到人们对她的期望。”带着无核之师去莫斯科,施之皓原本没料想到后来的结果,他说:“我感觉我们这个队伍非常完美,梯队建设也很优秀,我们没有核心但五名主力都很出色。”

  郭跃只在当时的小组赛出场过一次,当时的媒体报道说她有肩伤,郭跃自己回忆:“是之前跟一名男子削球手训练的时候,因为对方力量很足,打满了五局,我把肩给拉伤了,当时根本转不了身而且连穿衣服都穿不了。”不过有央视现场采访为证,小组赛郭跃出场取胜后说,她的肩伤经过治疗已经完全好了。

  而外界关于郭跃有隔阂的说法,成为了施之皓弃用郭跃的另一种说法。郭跃矢口否认,她说队里所有队员跟施导关系都很好。施之皓点出了当时自己心态上的微妙变化,他说:“去莫斯科之前我在队里就公开说过,我现在要用你郭跃的话,绝对不是2008年之前的标准。2008年之前王楠、张怡宁还在,那时我用你还允许你失败允许你交学费。但现在要用你,就必须万无一失。而实际上最后她没有主动来找我,这说明她自己的自信心都不足。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12伦敦奥运会,如果要用丁宁、刘诗雯的话,只能是这几年的大赛中锻炼她们了。”

  不服周树森 后悔用刘诗雯

  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乒乓球的荣耀在他施之皓手上丢了极有纪念意义的第50届世乒赛女团冠军,舆论对施之皓的讨伐以及队内的监督给施之皓压力极大。拿国乒领队黄飚的话说就是:“他那段时间连跳楼的心都有。”全队卧薪尝胆最终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复仇,才成功复仇。但说起新加坡女队的老帅周树森,施之皓还是显得不服。施之皓说莫斯科他的确有失误,并隐晦地说“早知道(刘诗雯)是这样,肯定不会用她。”

  周树森去新加坡女队之前,是北京女队的主教练。施之皓说:“他的情况我们其实很了解,他用人喜欢按部就班,喜欢哄着队员,鼓励为主。”复盘莫斯科,施之皓说安排丁宁去捉冯天薇,其实是他既定的策略,但丁宁的发挥让他极为震惊,他说:“完全是鬼使神差,大分2-0领先小分8-3,(被翻盘)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完全莫名其妙。”而随后刘诗雯场上刚打了三个球,施之皓就预感到比赛不行了,他说:“当时不说毛骨悚然,也是明显感觉对方如不出现大错这比赛已经很难扭转了。感觉刘诗雯的状态已经失控。”

  刘诗雯自己说,输掉第二分后她看到丁宁已经在哭了,她也很想哭,但想想自己还很可能要打第四盘,不能就这样崩溃,于是就强行憋着。施之皓说到当时连蔡局下来指点,也没能帮上刘诗雯时所:“早知道(刘诗雯)是这样(的精神状态),肯定不会用她。”即将开始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刘诗雯没能获得双打资格,有人说这是刘诗雯无缘伦敦的前兆。不过在鹿特丹世乒赛没有结束之前,目前尚无明显核心的中国女队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像当年王楠、张怡宁那样,始终都敢拼爱争第一的人,才是国乒的真正王者。(搜狐体育 红星耀 根据《体育人间》整理)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