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姐妹花或缺席世锦赛 文/婷太风光遭打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科
2011年04月25日22:32

  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孪生姐妹花以前是中国花游的骄傲,最近却变成了花游的“话题禁区”。出现在花游全国冠军赛暨中国公开赛的这对中国首位花游世界冠军并没有出现在国家队的名单里,而是和她们的教练郑嘉一起“回”到了四川队。一向在国内比赛高枕无忧的她们竟然还需要为一张世锦赛的“门票”而拼争,而且在水立方双败,世锦赛前景成疑,这更让人费解。

  蒋氏姐妹一直是中国花游的突破性人物,2006年她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亚运会上力压雄霸多年亚洲霸主的日本队,成就了亚运冠军。随后,这对孪生姐妹花的职业生涯驶入了快车道。北京奥运会上,两人双人取得第四名,集体组合与队友一起摘得铜牌,这些都是花游的历史突破。而这个成绩不断在被刷新,蒋文文/蒋婷婷在罗马世锦赛上,双人获得了两枚铜牌,这是中国队首次在双人项目上摘得世界大赛的奖牌,而集体组合比赛,中国花游增添了一枚银牌,这同样是历史最佳战绩;2010年常熟世界杯,蒋文文/蒋婷婷在俄罗斯组合缺席的情况下历史性地摘得了女子双人项目的金牌,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随后的广州亚运会上,她们再次以绝对优势力压日本组合卫冕成功。

  风头一时无两的蒋氏姐妹却在2011年年初被排挤在国家队的大名单之外,花游部部长俞丽对此的解释是,“蒋文文/蒋婷婷因为身体情况并没有参加今年国家集训队的冬训,一直在省队训练,考虑到目前两人的实际情况,所以这次将代表省队出战。”俞丽同时表示,蒋文文/蒋婷婷是否参加世锦赛并非板上钉钉的。“国家队的选拔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过程,运动员要参加国家队集训,需要通过我们的测验和考评。这次冠军赛我们也会对所有运动员进行测验,根据成绩确定下一步国家集训队的成员,我们通过集训会准备世锦赛,这是一个公平竞争的过程。这次比赛对文文婷婷非常重要,她们要拿到国家冠军才能出战世锦赛。”俞丽说。

  而亲手培养出文婷姐妹的主管教练郑嘉也有点无奈地说,“亚运会后,两个人进行了比较彻底的调整。因为大家都知道文文和婷婷参加的比赛非常多,每次大赛几乎都会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所以今年需要进行合理休整,还需要进行一些伤病治疗,目前她们两人的身体状态已经恢复,在省队进行着恢复性训练。”而至于是否会再次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大赛,郑嘉的回答含糊其辞,“这要听国家队的安排吧!”

  而这个问题似乎对于所有花游界的人来说都是一个“禁区”。比赛前一天,当记者和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聊天时,她对所有的问题都侃侃而谈,而当大家把问题引向蒋文文/蒋婷婷时,井村马上摆摆手说,“这个问题不好说。”

  从全国花游冠军赛开始的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感觉到这次打压文婷姐妹的意图非常明显,从世界冠军到连回归国家队都那么难,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真的是因为伤病或者身体原因,还是有其他因素呢?

  在蒋文文/蒋婷婷远离国家队这段时间,国家队也没有停止新配合的脚步,罗鸥/黄雪辰这对新组合和刘鸥/罗茜这对广东的原配组合正在井村的指导下进行编排和训练,很显然,国家花游队做好了蒋氏姐妹缺席上海世锦赛的准备。而巧合的是,在水立方举行的花游冠军赛也是上海世锦赛的选拔赛中,文婷姐妹在双人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中都“阴差阳错地”以非常微弱的劣势输给了国家队的新组合刘鸥/黄雪辰和刘鸥/罗茜,世锦赛的前景成疑。

  整个全国冠军赛期间,蒋氏姐妹虽然状态并不是最好,但是击败国内其他对手应该说不是什么问题。第一场双人技术自选,两人虽然在最后有一个失误,但是其他都表现完美,没想到还是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只在国家队搭配了2个星期的新组合刘鸥/黄雪辰,这个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第二场自由自选的较量中,文婷姐妹再次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多年来一直不敌自己的广东组合刘鸥/罗茜,其中蹊跷的过程让很多人很惊讶。

  对于这个结果,熟悉花游的内部人士都觉得很正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透露,其实蒋氏姐妹与国家队矛盾由来已久,一直以来两人都是中国花游的代表性人物,特别是去年世界杯夺冠后,她们的地位被推上了一个更高的高度。知名度的提高也让两人的商业活动增加了不少,有时中断训练去参加各种商业活动和拍广告,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不满。“有时候她们也招呼也不打,就去拍摄广告一天,而且也比以前牛气了不少,这多少让有些人不太满意。这次就是给她们个下马威让她们知道下,花游队不是没她们不行!”去年亚运会,蒋文文蒋婷婷夺冠后自己安排了各种采访也没有通知,这让有关人士非常不满。

  年初国家花游队和跳水队一起在水立方进行了“非凡之旅”的表演,组织方非常希望文婷姐妹能够加盟表演,但是没想到被中心一口回绝,双方的矛盾已经逐步显现。

  另外一个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因为经济利益,由于不少广告和商业活动都是直接找的文婷姐妹和她们的教练郑嘉,并没有通过中心,而且商业方面的收入也没有上缴,所以这导致了矛盾的加深。“经济利益是最致命的,这使得大家的关系就一直很僵。”这次世锦赛选拔赛文婷姐妹的失利,也或许是中心有意告诉这对姐妹,中国花游不是没了她们就不行。

  但是,花游这个项目在国际上印象分非常重要,即使新组合在国内比赛中能够击败文婷姐妹,但是放到国际赛场上想得到认可并不容易。蒋氏姐妹从此前默默无闻到一步步成为了世界冠军,经历了很多年。倘若文婷姐妹真的因此无缘世锦赛的话,那么对中国队的影响将会很大,中国花游想重新赢得世界的认可,又或许要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小科)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