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中超热点

乱世中超一月记:深沪起伏样板 鲁能拿何撑脸面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26日01:33

    搜狐体育讯 2011赛季中超曾被认为将成为职业化后竞争激烈的一个赛季,这个预测至少在联赛展开后的第一个月中得到证实。在联赛打完前三轮之后,积分榜上积5—3分,排名从第5位至第12位的球队竟然达到了八支之多。五至八位的中游集团中,混杂着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夺冠热门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老牌强队大连实德以及降级热门成都谢联和青岛中能;而积分榜最后四位球队中,河南、江苏和深圳三支球队的出现都有点出乎意料。2011赛季的乱世中超,在联赛展开的第一个月里,似乎已经应证了这一点。

  起伏的样版:深圳与上海

  深圳红钻在赛季初请来了特鲁西埃执教,给人的感觉是,球队的实力在无形中上了一个档次。近几个赛季的中超中,出现过“一个好教练抵半支球队”的实例,诸如上海申花,布拉泽在2010年把实力平平的上海申花带到了联赛季军的位置。在很多人眼中,56岁的特鲁西埃,具备了布拉泽的能力:上个赛季的上海申花是老的老小的小,布拉泽成功的将老将的作用和新人的价值发挥了出来;深圳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年轻球员很多,当打年龄的球员可塑性很强(如聂凌峰,可踢多个位置),特鲁西埃的经验丰富,他在布基纳法索的执教经历(布基纳法索打入了1998年非洲杯四强,是当时布队在非洲杯上最好成绩)可能会被克隆到深圳队中。深圳红钻在选择特鲁西埃的同时,还希望他把一些先进的执教和训练理念带到深圳队中。

  特鲁西埃在2月下旬成为深圳队主帅,他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来熟悉这支球队,来了解球员,并且制订合理的训练和战术。特鲁西埃似乎做到了前两点,在三月份深圳队的相关新闻中,我们看到了特鲁西埃性格鲜明的训练方式:他要求球员在训练中态度必须认真、绝对服从教练;他纠正了一些中国球队训练中习以为常的不好细节(要求球员保护好球衣,因为球衣是俱乐部财产;不允许球员在训练中聊天;队医的工作是保护球员,而不是球场训练中的球童)。他的这种训练方式,得到了大多数本土教练的认同,被承认这是先进的和中国所缺少的执教训练理念。

  联赛开始后,深圳三连败,其中客负天津一役很精彩,天津队赢得很艰难,负于上海队有点运气因素,综合三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深圳队踢的并不差,特鲁西埃在三连败后,他的开放型打法曾经被人建议放弃,但特帅坚持,他认为中超的战术太落后,他愿牺牲成绩进行战术革命。

  特鲁西埃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革命者:在日本他提出了唤醒日本足球激情的理念,他做到了,但是在深度改革时失败了;在卡塔尔,他只是一个过渡教练,因此没有改革的机会。事实是,中国足坛最缺少的就是特鲁西埃式的教练,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他获得的改革时间不过两个月,而对他的反对质疑声却越来越多,这其中,包括了深圳球员的声音。

  我们不知道特鲁西埃的深圳之行能走多久,但是有一点无法否认,特鲁西埃是一名具有献身精神和改革思维的教练,他的执着和坚持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一笔财富,但是这种执着和坚持,却无法融入现在的中国足球氛围中。深圳的连败和起伏,是改革的代价。

  与深圳的三连败相比,上海申花前三轮的一胜一平一负似乎更令人绝望,他们在亚冠中则两平两负,亚冠出线已无望,至于联赛,他们最大的目标也许应该定在保级上。

  不论是从青岛队身上拿到的平局,还是从深圳队身上拿到的胜利,上海申花是依靠运气和外援能力拿到的分数。而上海队内部问题却越来越多,包括教练被架空、管理层加入教练竞争等等。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朱骏早就为上海申花设定好的模式,不论本赛季上海申花的最终成绩如何,都在朱骏的设想中。

  上海申花的模式中,有着一支起伏球队的最大特征:第一,队内出现矛盾和分裂;第二,球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场外;第三,俱乐部管理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足球场外。事实上,凡是一支成绩起伏的球队,都会具有这三个特点,上海申花只不过是集大成者。中超第四轮,上海申花战胜了河南,这只能说明上海足球的底蕴深厚,申花队内的一批小将,在很多时候可以成为奇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