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皇家马德里

穆帅成功改造皇马 解析其足球哲学两大重要课题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9:55

  在本赛季截至目前的西甲技术统计上,皇马球员在多项统计上都名列前茅,只有两项统计中前 10名没有皇马球员——传中榜和扑救榜。但这恰恰说明了,穆里尼奥已经把皇马改造成了自己的球队。

  皇马门将挤不进扑救榜的前10名,按理说很容易理解。但从“银河战舰”时代开始,皇马十几年来一直在追求场面和结果的双赢,这就给对方留下了太多的反击空间,加之“齐达内+帕文”政策误导下,后卫一直很不给力,卡西利亚斯几乎每场比赛都有多次扑救单刀球的机会。

  但在本赛季,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了。并不是说皇马现在的后卫线忽然变成世界级的了,也不是说“圣卡西”一夜之间就不神奇了,而是穆里尼奥从中前场开始紧逼防守的战术压缩了对手的进攻空间,对方前锋与卡西直接对话的机会微乎其微。结果是“圣卡西”闲了,没那么抢眼了,但球队的大门却安全多了。

  穆里尼奥是一位战术思想很严谨的教练,他也要求球员严格遵守他的战术思想:“没球的时候,你必须狠狠地压制对手。压制!压制!!压制!!!如果本队控球了,那你就必须与队友进行交流,必须全神贯注,开辟球场空间,以摆脱对手的压制。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你必须给比赛注入强度。 ”

  压制与反压制,是穆里尼奥足球哲学的最重要课题。要想摆脱对手的压制,就必须尽快地转移皮球,因而穆里尼奥的战术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求球员必须一脚传球。所以,如今皇马的进攻效率很高,在最近两次国家德比中,巴萨也吃到了苦头。而且,尽管皇马的传中不多,但球队传出威胁球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其他球队。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在助攻榜上,厄齐尔有着高达104次的尝试助攻,是西甲所有球员中最高的。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