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八方评论

国家赛事与演唱会撞车 球场不平成中超“硬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26日16:13

  假如娱乐明星选择在体育场开演唱会,正好与中超联赛或国家队赛事“撞车”,谁让路?答案是:动脚的斗不过动口的。

  中超联赛开踢不足一月,已两度为演唱会让路———郭富城、刘德华先后到上海、北京举办演唱会,上海队、北京队的比赛就被迫转场或延期。

  中超联赛是国内足球的顶级赛事(平均上座率两三万人/场),北京队的主场更是国内上座率最高的(至少三四万人/场)……饶是如此,依旧敌不过偶像派或实力派、老生或花旦们的一场演唱会。不仅如此,国内30多支中超中甲球队,几乎都试过“鹊巢鸠占”。对此现象的解读,并不只是“有趣”。

  演唱会放到体育场办,最大的不利是对草地的破坏。长期以来,国内体育场的草地质量,与中国足球的国际排名几乎高度一致。去年夏天,欧洲足球“王中王”巴萨到北京鸟巢作赛,球队派人踩场后发现,刚办完某场演唱会的鸟巢草地坑坑洼洼,为此,他们拒绝了赛前适应性训练,希望以此令临时修补后的草地获得更多“静养”。前些时,广州队临时将主场从“越秀山”搬到“天体”,原因之一也是场地状况;而“天体”的场地经过某大型文艺彩排后也同样糟糕,不得不从大学城移草来解决……

  体育场“不顾”足球队的利益,热衷于出租场地承揽文艺演出,是市场使然。试想,足球赛一张门票50元左右,300元几乎可看整个赛季的主场比赛;而三四百元只是演唱会门票的起步价,“上一站天后”王菲等人的演唱会,2000多元一张票也不稀奇。票价卖得超贵,“抽佣”也多,谁不趋之若鹜?

  要想不被演唱会等冲击,要想使“绿草如茵”、“平整如毯”等描述与中国的足球场沾边,国内俱乐部必须得有自己的专有场地。可是,职业化近20年,目前唯一名下拥有专业足球场的只有天津队,训练基地属于自己而非当地足协、体育局的俱乐部,也只有成都队等寥寥几个。

  细节决定成败。原中国男足主教练戚务生多年前把中国足球成绩差归结为“场地不行”,现在看来不荒诞。只有当国内近半数顶级俱乐部拥有自己的专业足球场、训练基地等硬件,一如英超等欧洲五大联赛那样,中国足球的雄起才能成为常态而非“间歇式抽疯”。

  ·汪 晖·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