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上海申花VS山东鲁能

鲁能悍将母亲演绎伟大平凡 王亮不踢球或成国手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4月27日10:35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郝鹏飞 翻拍

  乒乓球作为辽宁体育传统优势项目,大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冠军,而前世界冠军朱香云从当队员到教练,在大院度过了大半辈子,见证了大院女子乒乓球项目的辉煌。在28年的执教生涯里,朱香云为辽宁乒乓球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培养出王楠、郭跃、张瑞、汤媛媛和常晨晨等数十位优秀的乒乓球人才。

  朱香云说:“当教练必须要有责任心,对每一名队员负责,不管队员条件怎么样,你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身为教练是不能光想着回报的! ”

  1950年,朱香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她接触乒乓球这项运动是比较偶然的,在朱香云小学即将毕业的那段时间,由于班里的体育委员特别喜欢打乒乓球,每当放学以后,体育委员都会组织班里比较喜欢体育的这些学生玩,这其中就有朱香云一个。

  那时没有乒乓球台,同学们一起动手临时搭建。放学后,把可以活动的讲台搭在几个书桌上,然后从中间立块板子,一个临时的乒乓球台就这样形成了,而乒乓球拍则是一块光秃秃的木板,这就是朱香云最早接触的乒乓球,当时她只是觉得好玩,根本没有想到以后竟然成为一名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更没想到自己将来会成为世界冠军。

  上初中以后,由于忙于学习,朱香云一段时间就没有再玩过乒乓球。直到有一天,学校的体育老师走进班级说:“市里要举办乒乓球比赛了,有哪位同学会打啊? ”比赛将至,因此现培养是来不急的。朱香云见班级里没有同学回应,她就站起来说:“老师我会打! ”就这样,朱香云在学校经过了短暂的训练后参赛了,“底子薄”的朱香云在那次比赛中打出了不错的成绩。

  朱香云的表现也得到了本溪市业余体校乒乓球教练的关注,当时教练觉得朱香云的精神面貌和拼劲都挺好,是个不错的苗子,就把她招入市体校。朱香云回忆:“开始学的时候,还只是海绵,胶粒都是后来才有的。 ”

  不过由于起步比较晚,而且接受正规训练的时间又很短,朱香云在参加全省的比赛时的成绩都不是很好。当时朱香云还有很多动作都不规范,她是直板握拍,只会搓和推,根本不会正手攻球。

  但是经过一年的专业训练后,朱香云有了十足的进步,直板也改成了横板。而且还拿到过一次全省青少年冠军。这也让朱香云获得了一次参加辽宁省集训的机会。

  进入大院,朱香云却不是一帆风顺,当时本溪市女子乒乓球只有朱香云和她的队友两人被招入集训队。在集训之后,大院只留下一个人,但那个人不是朱香云,而是她队友。

  当时给出不要朱香云的理由是,觉得她身材和整体形象没有达到大院选材的要求。不过,机缘巧合的是,那名被大院留下的女队员,由于她的家长希望儿女以后能进大学深造,因此决定放弃这个名额。在1964年底,14岁的朱香云就这样“捡漏”进了大院!

  回想起刚进大院时,朱香云觉得那时来到大院后就是喜欢啊,高兴啊。那时的大院周围还都是平房和大片的荒地,院儿里也没有什么高楼。大院只有东门一个门,而且大院东西两侧的小桥还都是木头做的,只能行人走,汽车啥的都进不来。

  刚进大院时朱香云的工资每月只有5元,之后涨到10元。直到1970年转正后,她才拿到27.5元。朱香云的父亲是名矿工,家中有七个孩子,条件虽然不算富裕但是钱够用,但是朱香云作为家里的“老大”,时刻都考虑到家里。

  当时运动员每个月都发糖和各种水果,这些东西外面都没有。而朱香云看见这么多好东西自己却舍不得吃,而是一点点攒起来,等过了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往家带一次,给弟弟妹妹吃。而且大院的伙食吃的要比家里吃的好得多,还给些零花钱,因此她都攒下寄给家里。

  冬天时候,朱香云所住的寝室暖气特别好,因此朱香云担心糖和水果别坏了,她就把这些东西放在两个窗户之间的夹缝中。由于住在的是一楼,第二天训练回来,发现水果都没了,而里面窗户关的好好的,怎么回事呢?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外面玻璃被凿个洞,东西全被别人给拿走了,攒了一个月的水果和糖都没了。现在朱香云回忆起这事儿,还是觉得挺有意思。

  那时的运动员训练条件确实挺艰苦。那时大院里乒乓球台只有四五张,无论什么时候去,都有人在用。队员们之间都是错开时间训练,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大院培养出这些老一辈的乒乓球世界冠军。

  朱香云在大院经过了两年的苦练后,1966年朱香云代表辽宁参加了全国女子少年锦标赛,在团体赛中的三个人中,她已经成为绝对的主力,不过最后惜败上海队获得了那届团体亚军,当每个省只选一个风格奖,而朱香云获得了这个荣誉。

  不过在这之后,朱香云也遇到了运动生涯的第二次挫折。在这次比赛后,国家青年队开始招人,而代表辽宁参赛的三个人中,国家青年队只要了两个人,朱香云被排除在外。这次给出的理由是,这两个队员的打法都是当时比较先进的技术,一个是直板两面攻,一个是横板两面攻。而像朱香云这样的削球打法,国家青年队中已经有一名了。然而这些都还不算什么。更让朱香云难过的是,当时有一名专家直言:“朱香云根本就不是打乒乓球的料! ”

  听了这话朱香云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当时的感觉更是难以言表。在队友都去国家青年队以后,朱香云一个人回到了大院,当时根本没有心情训练了。

  那时朱香云的教练王吉新就安慰她:“你别灰心,你有身体素质,有毅力,而且有拼劲儿。 ”朱香云听完教练的劝说,心里好受多了。从此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拼下去。在每次训练课,王吉新都要求朱香云加练,在下课后又给朱香云补课。

  1973年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23岁的朱香云在比赛中,先后击败了七、八名国家队的选手,最终获得第四名,这让朱香云如愿的进入了国家队。之后朱香云代表国家队连续参加了第三十三届和第三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获得了一次团体冠军和两次女双亚军。回想起在国家队的生活,朱香云说:“辽宁乒乓球成绩好。当时国家队有三分之一的队员是来自辽宁。我获得世界冠军以后,我有一段时间还兼着辽宁省体委副主任的职务。 ”

  在国家队待了五年后,1978年朱香云随着年龄的增大,回到了大院,并成为了辽宁乒乓球女队的教练。

  朱香云回忆说:“那时王洪礼什么名气都没有,再普通不过了。但他就是人好,话不多为人实在,又比较关心我。我们很早以前就认识,但是走到一起还是后来经人介绍的。 ”

  那时朱香云每次从国家队回来后,都往回带东西,什么面啊、肉啊、豆油之类的。所有东西加一起能有70斤重,朱香云背着行李,扛着包。而每次王洪礼都会帮着拿,不过朱香云说:“别看他每次都帮我拿,但是我一点都没给他,这些都是给家里买的。后来我才开始给王洪礼带些东西。 ”

  1978年朱香云和相恋多年的王洪礼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当时住在大院主楼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间,当时朱香云的好朋友都送上了一些礼物,其中有一个当时从国外带回来的塑料盘子,带花边的特别好看。虽然现在看来很普遍不过那时国内还没有,朱香云特别喜欢这个盘子,她把瓜子和糖等吃的东西都放在这个盘子里。

  这间房相隔一个过道就是运动员的宿舍,王洪礼所带的省体校的小足球队员就住在这里,当时带的是马林、唐尧东、傅玉斌这批队员。结婚当天下午,朱香云就把两个装满瓜子和糖的盘子给队员送了过去,她进门后看见队员们都在床上呆着呢,当时马林、傅玉斌他们都在屋呢。朱香云说:“朱导今天结婚,也没有什么送给大家的,就给大家送点喜糖和瓜子,大家别客气过来吃吧。 ”

  当时队员们还都挺不好意思的。有队员就说:“哎呀,朱导不用啦。 ”

  朱香云说:“那行,我就把这个盘子放着吧,你们要吃就来拿啊! ”说完朱香云转身走了,可是还没等她走到门口呢,床上的队员们都朝那个盘子扑了过去,拿里面的东西,结果“咔嚓”一声,朱香云的那个精美的塑料盘子被压碎了。不过朱香云没有心疼盘子被压碎,只是觉得这帮孩子太可爱了。

  在结婚一年后,朱香云有了儿子王亮,不过由于朱香云和王洪礼都在带队训练,因此王亮多半时间是由姥姥看着。平时也会把王亮带到足球场地,那时辽足的队员没事都带着王亮玩。王亮也就跟这帮队员熟了,在王亮很小时候,马林、唐尧东等队员就经常灌输他:“王亮啊,你看你妈妈是打乒乓球的,爸爸是踢足球的。所以乒乓球是女人玩的,足球才是男人干的项目,所以你一定要踢足球啊!”

  朱香云曾试图让王亮打乒乓球,希望儿子可以继承她的事业。不过王亮说啥也不去,就爱踢足球。王亮六岁的时候,他就开始进入了正规的足球训练班。朱香云说:“在我的记忆中王亮去乒乓球馆都是能数出来的。 ”

  2006年朱香云退休了,离开了给她快乐、荣誉和幸福的大院。不过朱香云没事的时候还是会去大院里溜达,看看院里的同事,看看她熟悉的乒乓球馆。如今大院的搬迁,对朱香云来说,更多的是不舍!

  记者 郝鹏飞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