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中超热点

中超锋线:土炮集体低迷 出场率是外援1/3(图)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4月27日10:38

  中超前4轮精彩纷呈,但盛世之下,国产前锋异常惨淡。第1轮,外援进球占进球总数74%,第2轮为70%,第3轮情况似乎好转,47%,第4轮为63%。而在整个前锋线上,中国人仅仅22%的出场比率,让人不免惊呼:本土前锋要在中超消失了吗?

  根据不完全统计,前4轮联赛本土前锋上场时间,在所有前锋上场时间中所占的比率,居然低到了只有21%左右的比例!4轮联赛中,居然有5个俱乐部没有用本土前锋打过1分钟比赛。没有一个俱乐部本土前锋上场时间能超过外援。

本土前锋数据

  翻看数据,实际上1994职业联赛之初,本土前锋场均进球超过1球,出场率更超过90%。高峰、郝海东、黎兵、宿茂臻等人个性洋溢,特点鲜明,都成为了各地炙手可热的明星。但好景不长,随着职业化的逐步深入,外籍前锋的“抢班夺权”愈演愈烈。真正改变中国俱乐部对前锋认识的是北京国安的三杆洋枪,卡西亚诺和安德列斯组成的锋线无坚不摧,那一年外籍前锋为北京国安贡献了19个进球,而本土前锋呢?

  第二个转折来自2003末代甲A,中超的刺激,让各队加大了投入,大批优秀洋枪接踵而来,这一年,在中超锋线的出场时间上,外籍前锋第一次压倒人数更多、位置更灵活本土前锋。实际上,外籍前锋的表现,与联赛的热度成正比。中超洋枪第三春,恰恰就是2009年开始的中超新一轮升温,外籍前锋出场时间连续两年超越50%。

  这样的窘境,与国字号在一系列大赛上的锋无力相辅相成。

  在16家中超俱乐部上报一线队名单中的66名本土前锋中,1989年以后出生的有35人,超过50%,除了巴力、张远等球员打主力及少数球员球员偶尔替补出场外,其余都只能打预备队的联赛。另外的的31人中,像闫相闯、张文钊、杜震宇、刘晓东、吕征、曲波、郜林等人虽然注册为“前锋”,打的都不是前锋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仅有的几名正印前锋,就是熊猫级宝贝。

  国奥队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李凯在俱乐部打后卫,在国奥队改造为前锋只能算是0.5个;吕文君征战中甲,也只能算0.5个;张远在国奥队很多时候打前卫,有时候又打前锋,也只能算作0.5个。海外的王刚、张呈栋是老布30人常规名单中的球员,但是两个人的比赛经验也是个问题,到了国奥队也不是绝对的主力。即使如此,国内也不可能再找出更多的前锋了,被计算为0.5的前锋也要当宝贝用。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