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英超联赛|英超新闻|英超转会|英超视频 > 阿森纳

温格童子军拿不了冠军 阿森纳复兴之路需弃温格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27日12:49
晚报记者 俞炯

  1996年,一个法国人从日本来到伦敦,他就是有着教授般儒雅气质的温格。

  温格在阿森纳的前九个赛季绝对可以用“成功”来形容,在那个曼联无比强大的时代,他率领的兵工厂是唯一可以与之抗衡的球队。华丽流畅的攻势足球用三个英超联赛冠军和四座足总杯冠军彻底征服了英格兰。温格的阿森纳不但创造了联赛49场不败的神话,法国人欧洲拉丁派的踢法更是直接影响了整个英国足球的风格。

  不过,在那个完美无瑕的2003-2004赛季之后,兵工厂就上了下坡路。虽然2005年枪手们至少还拿到了足总杯冠军,但这却成了近6年来温格最后一次品尝的冠军滋味。

  阿森纳的衰落和温格的“童子军”战略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球队的一位位功勋老臣被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取代,已经完成征服英格兰足球壮举的温格选择了另一种全新的挑战,就是通过自己培养年轻球员来帮助阿森纳再度登上冠军的宝座。

  也许很多人对此并不理解,但温格却格外执着地追求着白手起家的满足感,固执甚至是偏执地以发掘新星为乐。“有着恋童癖的古怪老头!”穆里尼奥虽然嘴臭,但的确说中了阿森纳的痛处。

  牺牲几个赛季的成绩换来年轻球员的成长和积累,这本来的确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但除了范佩西和法布雷加斯,温格其实对于其他年轻人都缺乏足够的信任和真正的耐心,6年来只有这两人能够始终保持在球队的主力阵容之中。

  一年一次大换血的培养方式,加上“恋童”的温格不愿意留住有经验的老将和在转会市场上引进成熟的球员,让阿森纳不得不每年都是 “童子军”出战,自然只能换来年复一年的失望。

  有潜力的新星谁都喜欢,老爵爷弗格森也是如此。但显然事实证明,他的策略就比温格明智许多。新人的启用以不破坏球队老中青三代平衡比例为前提,这种以老带新的方法其实更容易帮助新人成长。范德萨、吉格斯等老将就让曼联一次次体会到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好处。

  弗格森另一个高明的地方是只挑选适合曼联战术的新星,这样就节约了年轻人接班的宝贵时间,当年的C罗和鲁尼,本赛季的埃尔南德斯都是典范。而温格却还沉迷在“养成游戏”的自恋情结中,反而让队内的年轻人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丢掉了锐气和自信。

  如今,再一次的颗粒无收,已经宣告了阿森纳的“温格时代”终结。放弃“恋童”的温格,这也许才是兵工厂的复兴之路。

  作者:俞炯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