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羊城晚报:CBA外援集体相亲搞不得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27日14:26

  中国人搞集体婚礼有两个充分理由:一个是移风易俗,一个是省钱。篮协预谋CBA选外援采用集体相亲的方式,理由也是这两条:规范外援市场,反对铺张浪费。

  看不到昆西·杜比,看不到马布里,连辛格尔顿和哈德森这样水平的外援恐怕都很难选到。因为篮协的集体相亲有“工资帽”限定,还有一个致命的硬伤是备选的外援要进驻篮协在美国设立的训练营,像古罗马角斗士一样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技艺,然后由CBA各俱乐部摘牌。

  我们都知道,像昆西·杜比和马布里这样的外援是不接受CBA试训的,把他们请进训练营更是异想天开,更何况还有“工资帽”这个过滤器,有过NBA经历或者在NBA能够拿到短合同的球员,怎么会来CBA卖命?就是为了有球打,他们也会跑到欧洲赛场去保持状态。

  弗朗西斯把北京队俱乐部坑得够呛,阿尔斯通到浙江打了几场就“逃了婚”,每年的CBA都在外援身上浪费大量的金钱。还有那些要“彩礼”的经纪人,他们兜售鱼龙混杂的外援,俱乐部一走眼就当了冤大头。更有甚者,一些教练也在选外援的过程中拿好处吃回扣,这让俱乐部的老板防不胜防。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篮协又把几年前的外援集体选秀捡了回来。只不过,靠一招制胜的集体相亲来解决CBA外援市场乱象,篮协的想法太天真,做法也太粗暴。

  其实,外援市场混乱,一方面反映出我们CBA职场的不成熟,另一方面就是俱乐部行为的不职业。所以,在外援工作合同的制定和执行上没有规避风险,让许多经纪人和外援钻了空子。另外,在外援选择上俱乐部之间的无序竞争,也导致外援身价被哄抬。

  一个成熟的市场建立,不可能靠一刀切的政策出台一蹴而就。像吉林、辽宁等几家CBA小球会对集体相亲很感兴趣,而像广东、新疆等豪门对集体相亲并不感冒,有外援资源的姚明更是对此政策颇有微词。显然,靠统销统购的集体相亲,是无法满足CBA各俱乐部对外援的多元化需求的。

  ·戴春光·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