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易建联被赞很听话却伤不起 打NBA游戏只用乔丹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2011年04月27日15:52
易建联到场助威广东组图

  ⊙特约撰稿/王胤淇(发自华盛顿)

  奇才总裁:“易,很听话,但太易受伤……”

  4月14日,奇才打完常规赛的第二天。当易建联最后一次离开华盛顿VERIZON中心时,将所有的个人物品装在一个黑塑料袋中,一并带走。他看似潇洒的一挥,将袋子甩在身后,可实际上,他自己都不知道下赛季是否会再回到这里。

  当外界都一致认为今夏合同到期的易建联,无法获得奇才的续约时,出现了转机。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四,奇才的总裁厄尼·格伦菲尔德在同一个地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本赛季进行总结。发布会上,他没有提到易,对于所有将在今夏合同到期的球员,他一概回答:“在7月1日成为自由身之前,无法回答。”

  可在发布会结束后,请他对易建联的这个赛季进行点评,他说:“易是一个很有天赋、听教练话,并且能执行教练意图的很好的球员,但是他非常不幸,因为伤病,他无法将自己真正的天赋和实力展现出来。他在健康的时候,还是能够帮助到球队的,可不幸的事情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格伦菲尔德表示,易建联帮助奇才打开了中国市场,这一点双方在续约的时候也会考虑在内,本赛季,奇才的场边也多了许多中文广告,“姚和易是中国的象征,姚帮助火箭成功打开了中国市场,这对我们是很成功的启发,这个赛季的第一场我们跟火箭交锋的时候,上百上千万的人观看了那场比赛(实际上是上亿),姚受伤了,我相信易还会在NBA打球,但在7月1日他成为自由球员之前,我们无法讨论这个问题。”易背后的中国市场价值能成为他续约的砝码,但绝不会成为全部,“组建球队首先要看的是球员的能力,当然,我们很感谢赞助商和球迷,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用更好的成绩去回报他们。”

  而续约的前提,是阿联必须得保持健康。

  “为什么总是受伤?”

  “受伤这种东西,都是意外,不小心啊,或者说不走运了。”过去的一个赛季里,阿联反复说起自己的“霉运”,第四季,易建联又缺席了20场,而纵观阿联整个NBA生涯表现,会发现他常常会和伤病联系在一起,在雄鹿的处子赛季缺席16场,转会到篮网后的第一年缺席21场,第二年更是最多缺席30场。无法连续有稳定的表现和不断的伤病,是阿联续约前景上最大的两个问题,而这两个问题本身又兼带着互相影响的因素。

  上赛季中期,CBA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赴美学习,当时他们就观摩了凯尔特人和奇才的比赛,其中原先阿联在广东青年队的教练王怀玉就是观战者之一。对于昔日弟子在NBA频频受伤,王怀玉归结为两个原因,一是国内联赛对抗强度赶不上NBA,第二个原因他说得比较婉转,“黑人运动员的身体更不容易受伤”。阿联在谈到自己所经历的大大小小不下数十次受伤时,表示出了一种庆幸的态度,“还好没大伤,没做过任何手术,没动过刀子。”

  可实际上除了这些原因外,还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每年夏天代表国家队出战的任务。他以手腕上的伤为例,“手腕上的伤,其实是劳损的伤。国内的时候哪有那么长的赛季啊,整年下来也打不了那么多场球。2007年从夏天开始,打完国家队就是训练营,然后就是季前赛和正式的比赛,连轴转,中间都一直没有休息过,应该是整整一年多没有很好的休息过,虽然不能说因为没有休整是受伤的原因,但肯定有一定的关系吧,打个比方,机器用多了都会出毛病,人还不是机器,久了会不出毛病吗?”阿联说。有一次被问奇才队内谁蹦得最高,阿联开玩笑说只知道自己跳得最低。他这次还幽默地打了个比方:“周围都是进口车,而我是国产的。”那车况怎样呢?“目前来看车况还凑合吧。”

  “再受伤就没工作了!”

  “他必须了解自己的境遇,第一,就是要保持身体健康,这是最重要的,这样他才能在正确的时候出现在正确的地方,这里有太多有天赋的球员,每个人也都很努力,这也是为什么这是世界上最好的联盟的原因。如果一个球员总是伤病不断,我想没有经理会给他开一份新合同的。”格伦菲尔德说。

  半年前,格伦菲尔德将易建联从新泽西带到华盛顿,他坦言,阿联在世锦赛上20+10+的表现让他兴奋,但同时,也认为连年夏天为中国男篮征战是造成他伤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夏天对于NBA球员来讲,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期,本来NBA一个赛季就很漫长,他们需要在夏天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往往说一个球员今年夏天过得怎么样,就决定了他下赛季的走势,”格伦菲尔德说,“连年夏天没有休息,对身体将造成极大的伤害,这就是为什么易会出现那么多伤病的原因。”

  在本赛季受伤期间,易建联也对本报记者说,身上的许多伤都是连年跟随国家队落下的,对此,格伦菲尔德直接表示:“你得去问问,他能不给中国队打球吗?”当得到否定的答案后,这个留着小胡子的老头还是不依不饶,接着问:“能不能不打全部的?”“有选择性的打呢?隔一年打一次?”“谁能去帮易跟中国政府之间协调一下呢?”

  从2000年到2008年,姚明为国家队打了整整8年。终于,姚明因为脚踝上日积月累的伤可能退役时,篮协逼不动大姚了。现在,轮到易建联了。

  阿联小趣事

  打NBA游戏只用乔丹,不用自己

  《NBA2K11》是很风行的一款游戏,以最贴近现实世界的NBA著名,里面的球员数据都是根据30支球队的经理和上百位球探的报告编撰完成,因此很有真实性。2K11的封面是迈克尔·乔丹,这个“篮球之神”是游戏里能力值最高的一个,达到99。而易建联在里面能力值为67,其中最为出色的是空位下的中远投,命中率惊人,可一有点身体接触,就很难命中了。

  我问他你玩这个游戏选自己吗?阿联笑着说,“用自己干什么?我用的是乔丹!”

  知道自己长得像蔡少芬

  绝不是第一个人说阿联长得像蔡少芬,就像早记不清谁说的姚明长得像李宇春。对于这件事情,阿联也给予回应,“听说过啊,网上看到的嘛,不少人都这样说,这没什么。”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