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课堂

出行前注意辨别真假领队 需区分户外旅行与运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28日11:04

  因为天气、人员整体状况、地质影响等等,造成了户外活动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与未知情况。

  这些是户外活动吸引人的地方,也常常是户外事故发生的原因。

  优秀、专业的户外俱乐部或领队往往经历过很多不可抗力造成的问题,同时通过以往累积的经验去最大限度地规避事故的发生,化险为夷,让队员有惊无险平安回家。

  经验需要时间来累积

  如果一家户外俱乐部或领队对你说,我们从来没有队员受伤或者从来没有遇到过灾害性天气及地质影响。那你首先要恭喜他们的运气真好,同时为将来可能发生的突发意外担忧。

  如果一家户外俱乐部或领队对你说,我们有过队员受伤,也经历过种种突发意外,但是我们是通过什么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且平安回来的。那这家俱乐部和领队才值得尊敬与信任。

  户外活动,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只有俱乐部和领队有足够的经验,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意外事故的发生,而这些经验来自于日常带队时的累积。累积的前提是足够的出行频率。

  就好比一个一年要出海8个月的老水手,和一个一年只出海20天的航海运动爱好者之间的区别。经验是需要时间以及经历来累积的!

  持证领队与打酱油的区别

  专业的户外俱乐部一定会有自己的职业领队和兼职领队。而这些领队都是经过中国登山协会、中国红十字会的培训并通过考核持户外指导员、攀岩教练员证书及红十字会急救证的。其在户外活动中具备一定的专业性。

  而所谓打酱油的往往产生于非正规的户外运动俱乐部或户外运动QQ群。这些“领队”往往作为队员参加过几次活动,自我感觉能力不错,就开始组织户外活动,有些甚至连保险都不曾买过就带队出发了。

  进行电话咨询、实地考察

  一家专业的户外运动俱乐部,会为你提供极为详细的电话咨询服务。会建议从来没有参加过户外运动的你参加哪些初级体验级的活动,需要自行准备哪些装备,或哪些装备在俱乐部是可以提供租赁服务的。

  实地考察也是很重要的。上海正规户外俱乐部都会有自己的办公室和实体户外店,同时还会有上海市登山协会的会员铜牌。切忌没有办公室和实体店,没有上海登山协会会员资质的户外俱乐部。这类三无俱乐部,一般不会有受过专业培训的持证领队,更不会有专职工作人员。而户外事故往往发生在这类俱乐部身上。

  户外旅行向左、运动向右

  作为想接触户外旅行、户外运动的你来说,应该明白:我是要去户外运动、还是户外旅行。这两者之间看似差不多,但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户外运动,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如徒步、溯溪、探洞、速降、潜水、攀岩……等室外活动都可以称为户外运动。户外旅行,介于常规跟团旅游与户外运动之间的一种新型旅行方式,提倡更深入地了解当地人文、风光、自助及无购物。

  区分清两者之间的关系,明白了自己需要什么,再对户外俱乐部进行挑选,就简单多了。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