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上海申花VS山东鲁能

曹赟定获赞有老上海球员影子 豪言目标超越于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28日15:46

  看着从自己身后走上来的奚志康,曹赟定停住了脚步。刚刚结束的一对一攻防训练,一向以脚法细腻、过人能力强著称的他,在与姜坤的较量中,竟然0比3败下阵来,被剃了一个让他颇为尴尬的“光头”。“我得问问奚指导,如果他碰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从赛季开始前才加盟的“新丁”,到如今能够获得稳定出场时间,曹赟定正努力地适应着自己这种角色的转换。曹赟定有一个梦想:“如果可能的话,我想在申花一直踢下去,直到踢不动的那一天为止……”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穿上申花队服之后,曹赟定给自己定下的时间表,是争取在半年之后,打上比赛。不过,从本赛季已经结束的亚冠和中超联赛来看,作为新人的曹赟定,不但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最近几场比赛当中,更是连续获得首发出场的机会。

  “刚到申花的那会儿,确实有点失落,甚至感觉都不会踢球了。”谈到三个月前的那段经历,曹赟定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起来:“还好,我这个人属于脸皮比较厚的,而且对于自己,从来都没有失去过信心。”

  东方体育:想到过这么快就打上主力吗?

  曹赟定:还说不上打主力吧。(于)涛哥第一场联赛就受伤了,(姜)坤哥他们前段时间打得比较多,这段时间可能一直在调整,所以我最近打得稍微多一点。其实我自己心里也很清楚,要想真正打上主力,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东方体育:在申花踢球,跟在东亚的时候,感觉肯定不一样吧?

  曹赟定:在东亚,教练更注重整体,我们从小也是围绕着打造一个整体的思路来练的。不谦虚地讲,在东亚队里,我的个人技术应该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到了中超,确实有些不太适应。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因为对中超的节奏也不是很熟悉,再加上出现一些失误,最失落的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到底会不会踢球。

  东方体育:这种状况,大概持续了多长时间?

  曹赟定:很快就过去了,其实我也知道,最关键的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在东亚队里,球队中前场的进攻,基本上都是围着我来打的,就算出现失误,别人也不大会说什么。但是到了申花,本来从中甲到中超就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且当时真的害怕失误,觉得教练和老队员会骂,结果越怕就越放不开,越放不开就越踢得缩手缩脚。不过好在教练和坤哥涛哥他们都很照顾我,就算有了失误也都鼓励我,所以这个阶段很快就过去了。而且我这个人就这点好,脸皮厚,心理素质也还可以,对自己也一直挺有信心的。

  东方体育:包括教练组在内,大家对你的一致评价,就是最近两场比赛,你的发挥越来越好。

  曹赟定:这个肯定是大家在鼓励我,我自己心里挺清楚的。坦率地讲,对于中超,我目前依然还在一个适应的阶段,而且从整个球队来讲,只能是把我个人的一些特点,融入到申花队的技战术打法之中,不可能让整个球队,让其他队员来适应我。每场比赛结束后,我回家的时候,爸爸妈妈他们都会把比赛录像拿出来放,根据我在场上的表现,一点一点来分析,这个球应该怎么处理,那个球怎么踢效果可以更好。在这样的环境下,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我觉得自己肯定可以做到更好。

  我的目标是超越涛哥

  虽然成功转会到了申花,但是曹赟定承认,在之前的过程当中,他与东亚俱乐部之间,确实曾经出现过不愉快。“其实也很正常,站在不同的立场上面,每个人对事物的理解肯定不一样。但是我可以非常坦然地告诉大家,我不是那种没有良心的人。我说过,这一辈子,我最感激的就是把我领上足球道路的根宝和东亚队。”

  现在的曹赟定,虽然还会跟之前的队友保持联系,但生活的重心已经完全转移到了申花:“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像(于)涛哥那样,一直在申花这支球队效力。”

  东方体育:跟东亚队那边还有联系吗?

  曹赟定:会打打电话,但也不是很多。其实,有的时候真的挺怀念过去还没打职业比赛时的生活的,大家一门心思全都放在踢球上面,哪怕是一个小技术,你掌握了我还不会,都会憋着劲要去练一练。估计这样的感觉,以后很难再体会得到了。

  东方体育:东亚队今年转会出去的队员当中,只有你留在了上海。

  曹赟定:我是一个绝对恋家的人,我从来就没想过要离开上海。说真的,年初转会那段时间,我其实觉得挺委屈的,毕竟不管怎么样,我都还是在为上海的球队踢球。

  东方体育:来申花之前,有没有想过,这支球队当中,在中场已经有了于涛和姜坤这样的老队员。

  曹赟定:涛哥在申花已经踢了十年了,我这才是第一个赛季,要学的东西多了去了。去年我看报纸的时候就知道,涛哥代表申花队参加联赛的次数,已经超过了两百场,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奋斗目标,争取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够比涛哥出场数还要多。

  我有一个舅舅在申花

  因为有一个在申花俱乐部工作的舅舅,从传出曹赟定要转会申花消息的那一天起,一切似乎就“理所当然”起来。外界想象中的“照顾”,只有身处其中的曹赟定,才是感受最真实的一个。“这么说吧,到了申花,我从舅舅那里得到的最大好处,就是在休息的时候,可以搭他的车子回家。”

  东方体育:从小开始踢球,受过舅舅的影响吗?

  曹赟定:他带着我踢过几次,但是更多的时候,舅舅都是跟他原来踢球的那帮老兄弟在一起,根本顾不上我。包括后来我开始练球,去根宝那边,他都很少去看我。

  东方体育:据说,你舅舅曾经把你拉到康桥基地,狠狠地“教训”过一番。

  曹赟定:确实有这回事。当时我在东亚队那边踢得还不错,自我感觉相当膨胀,觉得自己牛得不得了。又一次回家,跟舅舅他们聊起来,他就跟我说,我的技术还差远了,这个我当然不会服气了。于是后来我们就去了康桥,踢了一场网式足球的比赛,结果我完全不是他的对手。舅舅告诉我说,他现在不过是业余踢着玩的,我连他都踢不过,一定要记住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什么时候都别太把自己当盘菜。那一次的经历,对我的触动确实蛮大的。

  东方体育:在你转会的过程中,你舅舅的申花工作人员身份,发挥过作用吗?

  曹赟定:起了,但是跟我加盟申花没什么关系。当时我提出转会之后,也有一些其他的俱乐部找过我,但是一知道我舅舅在申花工作,就觉得我肯定会选择申花,所以也就基本上放弃努力了,呵呵。

  东方体育:有个舅舅在队里,能享受什么特殊的照顾吗?

  曹赟定:这个真没有,我舅舅在这方面挺注意的,对我反倒比对其他人更严格一些,也算是为了避嫌吧。如果说照顾的话,可能就是因为他可以在旁边看训练,对于我在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可以直接给我指出来,帮我开个“小灶”。再就是休息放假的时候,我可以搭他的车子回家,仅此而已。

  他有老上海球员的影子

  曹赟定是一个相当有特点的球员,在他的身上,能够看到当年那些老上海球员的影子。

  刚到申花那会儿,曹赟定多少还有些不太适应,毕竟之前的东亚队,跟在申花队踢球时的要求,并不一样。当时教练组针对他的特点,为他专门制定了训练计划,包括身体力量方面,希望他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提高。

  应该说,跟其他年轻队员相比,曹赟定的信心很足,这一点,也能够帮助他更快地适应中超赛场的特点和要求。不过,要想真正站稳脚跟,曹赟定还需要向姜坤和于涛这些老将学习,多积累一些比赛经验,然后跟自身的技术特点结合起来,才会有更好更稳定的表现。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