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南昌衡源VS北京国安

揭北京国安不服足协判决内幕 三张罚单结下梁子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28日18:34

  又是北京国安。7年前中超联赛上的国安罢赛事件、并进而引发所谓的“G7风波”,来得很突然,势头也很猛,随后一段时间让中国足协很是狼狈。谁也没想到,由于10天前一场中超比赛后招致3张罚单而引起的愤怒,北京国安与中国足协再次针尖对麦芒地抬上了杠,持续发酵到非要讨个说法的局面。

  场内场外不太平

  事情源于4月17日北京国安客场与广州恒大的比赛。

  广州恒大今日的领军人物(秩序册上注明的是“助理教练”)李章洙,正是国安2009年联赛最后7轮前的主帅,统帅国安队将近3年,而双方队中的猛将徐亮、杨昊,又正是从对方阵营中“挖”来的。

  比赛踢得很精彩,技术含量不低,其间国安曾两度领先,以2比2告终。但由于竞争激烈,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场面。赛后便传闻国安可能要因违纪违规受处罚。

  4月21日,足协纪律委员会给北京国安发出3张罚单,分别开给守门员教练李立新、主教练帕切科和俱乐部。尽管这跟事先已被披露的处罚完全相符,但国安不干了。

  这其中有个背景。今年联赛开始前,中国足协专门在河北香河基地举行了强调赛风赛季的工作会议,会上韦迪提到,加强替补席的管理是今年联赛抓赛风赛纪的重点,在他看来,替补席上的俱乐部官员和替补队员对裁判员的不满、指责,是引起赛场不和谐的重要诱因。

  如果相关人员违纪违规事实没有异议,相关处罚并无毛病,都是按照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的。但问题是,国安方面并不认可这些纪律委员会“根据比赛监督、裁判员报告及录像”认定的事实。

  4月22日中午,国安方面在其官网上,发出《关于对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罚国安俱乐部及教练员的质疑》一文。文中有一段话更引起关注:“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自参加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以来一直是遵守中国足协章程及相关规定的典范,对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假、赌、黑’丑恶现象深恶痛绝。18年来多次受到不公正待遇,但我们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这其中明显的意思是,国安当“窦娥”已经不是一两回,“冤”大了。

  然而很快,国安方面的调子有所变化。据报道,国安高层罗宁说,“我们的问题也不否认,但让我们不解的是处罚标准并不一致。”

  如此看来,《质疑》一文方向存在偏差,国安方面开始主攻足协为何不处罚他们认为同样有违纪违规现象的广州恒大,是否对俱乐部的判罚标准不一?

  树欲静而风不止

  事情逐步演变,与一些媒体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

  不光是本周一中超联赛国安对大连的赛场内外有过多起嘲讽足协处罚的发泄,从昨天中国足协例行发布会上,部分京城媒体及常年跑国安队记者向纪律委员会成员王宇哲连续的、明显带有为国安申冤色彩的发问中,可看见端倪。

  年轻的王宇哲律师言语间也有点儿冲。比如对于国安是否已经交了罚款的提问,一句“纪律委员会没有义务关注”的回答,话虽不错,但明显有些生硬,这也加剧了问答双方的对抗情绪。

  对于“恒大队的问题也不少,为何只处罚国安”这样直截了当的提问,王宇哲回道:“处罚都是有依据的。没有处罚恒大,是因为纪律委员会目前没有收到关于恒大违规违纪的报告。媒体视频上的报道,纪律委员会不能作为依据进行处罚。”

  这句有点儿问题的回答马上被抓住了:“2009年乔尔·格里菲斯被处罚就是凭着一张照片(他伸出了中指),而这次恒大队的违规有视频为证,为什么不处罚?评判标准是不是不统一?”

  记者实际上指的是,在比赛中,李章洙也没有“按规定佩戴证件”的画面被镜头捕捉到,这就产生了处罚标准不一的诘问。

  据知情人士透露,比赛中,当第四官员见到李章洙没佩戴证件并提出纠正后,李章洙马上示意知错,并挂上了证件。而帕切科遇到同样的提醒后,非常不满,愤怒地将证件上的一端绳子扯掉。

  改错态度迥然不同,比赛监督、裁判员报告的陈述方式不同自然容易理解。如果镜头能捕捉到这两个细节并公之于众,也许就没争议了。

  罚款可交理要辩

  此前有媒体称,国安可能因为对处罚不满而拒绝上交罚款,而纪律委员会回应道,如果没在规定的日期内上交,肯定将受到加重处罚。

  昨天傍晚,国安方面有了回复。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表示:为了大局,国安或将交纳罚款,但国安坚决不认同足协的这份罚单。如果足协不能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解释,国安将向中国足协的上级部门国家体育总局甚至是更高的上级部门反映。对于纪律委员会,高潮发出了“在管理、处罚俱乐部的同时,谁来监督、管理纪律委员会,谁来处罚他们的不公正执法”的疑问,并将“正人先正己”回赠给纪律委员会。

  事情看来又要闹大。同处京城、办公地相距不到10公里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与中国足协,18年来互相上演过多幕戏剧,不知这回结下的梁子如何解开?

  驻京记者 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相关链接

  何谓G7风波 中超元年即2004年联赛中,以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为首的7家俱乐部投资人,发动以“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为主要目标的足球改革,这也是中国足协组建职业联赛以来面临最大的一次危机。G7联盟有上海中远、青岛颐中、深圳健力宝、四川冠城、北京国安、大连实德与辽宁队。

  3张罚单 国安守门员教练李立新因“对判罚不满,冲入场内指责裁判员”,被罚进入2011年中超联赛替补席3场、罚款1.5万元。国安主教练帕切科因“不按规定佩戴证件,经第四官员要求后,仍不按要求佩戴证件”,被罚警告、罚款人民币1万元。北京国安俱乐部因“主教练帕切科未按规定要求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被罚警告、罚款2万元。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