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砸重金请两外援依然未夺冠 新疆队因何壮志难酬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4月29日09:21

  CBA总决赛在经历了6场轰轰烈烈的厮杀之后,终于以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的夺冠而告终。而本赛季夺冠呼声很高的新疆队却再次失望而归。新疆队在CBA近几个赛季中的成绩提高很快,已经步入CBA实力榜“第一集团军”阵容,但其在总决赛上的铩羽而归,却可以给其他CBA球队提供一些借鉴。

  大牌外援不是“救世主”

  本赛季初,新疆队分别花135万美元和104万美元的重金请来了NBA球星昆西·杜比和辛格尔顿。这样的大手笔在CBA是前所未有的。正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有了两名大牌外援的加盟,新疆队在常规赛期间几乎所向披靡,不少俱乐部也认为新疆的大手笔堪称“成功范例”。然而,到了总决赛,新疆队的软肋还是暴露出来了。在两名外援被牵制住之后,新疆队便如同“困兽之斗”。而大牌外援的状态也不能保证始终在顶峰,在总决赛的重压之下,昆西·杜比和辛格尔顿先后出现状态疲软的情况,新疆队也因此受到影响,最终功亏一篑。

  一位业内人士称,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依靠一二个人的力量远不足以支撑球队去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外援的作用,更多的时候只是“锦上添花”,不能保证每次都可以“力挽狂澜”。

  “板凳的深度”也是硬实力

  除了外援,新疆队可打球的本土球员不多,这也成为他们在总决赛上的“短板”。“常规赛的时候你可以‘一招鲜吃遍天’,但是到了激烈的季后赛,就是斗智斗勇、比拼变阵和用人的时候。”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很显然新疆队整个赛季就只有一套阵容在用,一旦其中2名球员出现伤病或者被罚下之后,新疆队就没有了招架之力。”

  相比之下,本赛季广东队虽然有多名主力球员先后受伤,但是全队12名球员中的任何一人上场后几乎都能堪大用,这给广东队频繁变阵提供了前提条件。在广东队的频繁变阵中,新疆队队员体能耗尽,而且为数不多的可用球员也让新疆主帅蒋兴权感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由此看来,一支球队的硬实力还应包括“板凳的深度”。

  总决赛结束后,新疆队也面临着重新组建。昨天有消息称,今年已经71岁的新疆主帅蒋兴权本赛季结束后就将退休。目前,蒋兴权正在帮助新疆队寻找他的继任者。

  主帅的更换对球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且,球员也可能因此发生较大变化。此前有消息称,新疆队已经开始为下个赛季招兵买马,新疆队主力中锋巴特尔下个赛季可能离开新疆队,江苏南钢队的主力中锋唐正东将成为大巴的替代者,来自中国台湾的球星林志杰有可能去新疆效力……种种迹象表明,新疆队下个赛季将面临一次“大换血”。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