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新疆男篮冲冠再失败 体现CBA急功近利心态严重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1年04月29日12:45

  CBA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赛季之初夺冠呼声最高的新疆男篮连续第三年倒在广东队脚下,见证了对手成就七冠的伟业。

  引进联盟第一身价外援杜比,高薪邀请国字号后卫张庆鹏……本赛季新疆队狂砸几千万志在夺冠;然而事与愿违,大把钞票还是没能换回一座总冠军奖杯。见到如此情景,中国职业联赛中那些急功近利、以为得外援就能得天下的俱乐部老总们是否应该从梦中惊醒?

  急功近利是当前中国职业联赛的通病。球队可以临时购买或组建,梯队建设、青少年人才可有可无,俱乐部通过不停地更换教练、外援等方式来迅速提高成绩。

  以中国最火爆的职业联赛CBA为例,急功近利集中体现在“外援依赖症”上。为了让球队短期内取得佳绩,俱乐部通常将宝押在外援身上;外援强则球队强,外援使用不慎则沦为鱼腩。

  近年来,一些俱乐部不惜血本引进诸多大牌球星。山西队先后引入维尔斯、马布里等曾在NBA名噪一时的大腕,本赛季北京队曾请来休斯敦火箭队的过气球星弗朗西斯,新疆队以百万美金邀请杜比助阵,创下CBA外援的第一身价。

  然而,高投入未必有高回报。靠人民币开路的新疆男篮连续三年铩羽而归,山西队甚至连季后赛的大门都敲不开,北京队与弗朗西斯的短暂姻缘已成过眼烟云,沦为众人茶余饭后的笑柄。

  许多俱乐部的老总表示,球队需要商业化运作;请来大牌球星增强实力,可以激活球市,提高票房,从而为联赛的进一步发展“造血”。但据业内人士透露,CBA联赛中大多数俱乐部都在亏损,只是拥有深厚篮球底蕴的广东还能盈利;“七冠王”开辟球市不是依靠一两年的大变革,而是多年来一点一滴的积累。

  目前看来,职业联赛中的急功近利不但无法在短期内带来巨大收益,而且还会引发诸多弊端。

  首先,急功近利让许多俱乐部难堪重负,制约了职业联赛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几年前,CBA俱乐部年投入还不超过1千万,现在3千万只是起步价,更有甚者一年投入七八千万。

  其次,急功近利抑制了青少年体育人才的成长。俱乐部将大部分支出花在外援工资上,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只能随便应付,甚至干脆不管。对于国内的一线球员,引进外援原本可以让他们得到高水平的对抗机会,但由于俱乐部急功近利心态作祟,太过依赖外援,致使效果适得其反。

  职业联赛发展任重道远,遵循规律、摒除急功近利的思想是当务之急。下赛季开始,CBA的外援选择将由篮协组织统一选秀,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俱乐部急功近利的做法,为国内球员创造更多的机会。

  既然“一口吃成胖子”行不通了,俱乐部就应该一步步打好基础,从建立梯队、培养青少年人才做起,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制定合理的技战术打法上来,这不仅有利于球队的成长,也有利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职业联赛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体育事业进步的内在动力,各俱乐部应遵循规律推进职业联赛的发展,在实现自身目标的同时,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