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马刺VS灰熊新闻

灰熊拔刺邓肯时代终结 成为史上第四支黑八球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01日10:51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讯  “黑八”奇迹在北京时间昨天成为现实,灰熊主场99:91力克马刺后,总比分4:2,以西部第八的身份昂首迈入分区半决赛。他们成为历史上第四支创造“黑八”奇迹的球队,也是灰熊历史上首次赢下季后赛系列赛。

  “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灰熊大将兰多夫赛后激动地表示。他是历史时刻当之无愧的英雄,昨天他22投12中,砍下31分11个篮板,其中第四节拿下16分。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当顽强的马刺最后4分多钟实现反超时,兰多夫连砍14分,为球队重新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使胜利成为囊中之物。“我们就是跟着他前进,他就像一个英国老兵一样带着我们前进。”灰熊主帅霍林斯给兰多夫送上最高的敬意。

  打出超级表现,不过兰多夫并没有自视为超级明星,他反倒用“蓝领”来概括自己与球队,“我爱这座城市,爱这支球队,这里是蓝领的风格,我也是,我们很搭调。”

  的确,无论是昨天,还是整个系列赛,年轻的灰熊每场比赛都用不知疲倦的防守、抢篮板、突破和跑位来压迫老迈的马刺,每一战他们都是整体发挥,至少有4人得分上双,且得分相当平均。

  面对向来以团队和纪律著称的马刺,灰熊获胜的法宝正是这两项。兰多夫和小加索尔一攻一防,让邓肯十分难堪;托尼·阿伦拿出他代表凯尔特人打总决赛时的防守强度,全场追逐吉诺比利;萨姆·扬让杰弗森800万美元的年薪饱受质疑;巴蒂尔、梅奥、瓦斯奎斯等替补一上场就能发挥作用。

  “没有多少人了解我们,但我们的确闹出不小的动静,我们改变了世人对我们的看法。”霍林斯骄傲地说道。

  而灰熊的活力映衬的是马刺的迟暮:邓肯几乎场场被打爆,吉诺比利拖着伤腿作战,帕克独木难支,杰弗森近似于废物……老马刺仍有拼劲,还以不可思议的方式赢下第五战,但终归力不从心。

  “整个赛季我们都打得很好,但如果不能在季后赛有出色表现,常规赛的一切都没有意义。”帕克无奈说道。

  马刺出局意味着圣东安尼奥一个时代的终结,下赛季他们很可能会开始重建。杰弗森或会被送走,帕克和尼克斯早就眉来眼去,而奋战16年的麦克戴斯没能戴着冠军戒指退役,他悲情地宣布:“这是我的最后一战,但这不是我想要的告别方式。”

  TD之魂由KD延续?

  美人白头,英雄迟暮,是最令人伤感的事。在兰多夫激情四射的咆哮声中,蒂姆·邓肯和他的马刺,蹒跚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无论你为这支球队曾经创下的丰功伟绩鼓掌呐喊,还是对他们的稳定沉闷很不耐烦,此刻恐怕都难免唏嘘不已。

  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麦克戴斯带着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退役,托尼·帕克的心也许已经飞到纽约,伤痕累累的吉诺比利也无法重现他的神奇,而邓肯依然会留守圣城,但人们都清楚,他再也不是那个撼不动的“石佛”。

  在日益繁华和浮躁的当下,很难想象曾经有这样一支“老古董”似的球队,长久地屹立在这个商业联盟的顶峰。小成本投入、低顺位淘人、更重团队的力量、朴实无华的球风……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战术甚至可以简单概括为两种:一是外线球员把球传进内线交给邓肯,二是邓肯把球传给外线投篮。

  更难以想象的是,开创这个时代的核心人物竟然是一个被戏谑为“呆子”的家伙,他老实稳重、惜字如金、谦虚和善、愿为队友做嫁衣,甚至还干出不顾金钱损失要求赞助商削减商业活动的“土老帽”举止。

  某种意义上,邓肯迟暮,老马迷途,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彻底颠覆。这个时代,不再有乡巴佬的泥土芬芳,更难觅古典的庄重严谨。标志这个时代的,是詹姆斯唯我独尊的霸权,是格里芬暴力美学的嚣张,是德隆心无敬畏的逆反,是安东尼贪得无厌的冷血……

  所幸TD(邓肯的英文名缩写)离去,还有KD(凯文·杜兰特的英文名缩写)。这个天生得分狂在23岁之时就展现中年人的淡定从容:训练最早到最晚走,赛前总要读圣经,发挥不好会向球迷道歉,常常把“一球成名”的机会让给队友,然后乐颠颠对记者把每个华丽的队友(比如小威)吹成MVP,把每个不那么华丽的队友(比如帕金斯)吹成精神领袖。

  TD之魂,会在KD身上传承吗?我无比期待。也许我们都该期待,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某些形而上的力量,都应永恒不逝! 东莞日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