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八方评论

齐鲁晚报:鲁能路在何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5月01日12:03

  本报记者 李志刚

  4月30日傍晚,鲁能泰山队一行从上海飞回济南,他们之所以在上海多逗留了半天,主要原因是因为鲁沪之间还要进行预备队联赛,鲁能预备队最终2:0击败了上海申花预备队。“我们预备队的两个球,也顶不上中超联赛人家申花的那一粒进球啊。”一位泰山队人士这样感慨。

    据了解,4月30日这一天,鲁能泰山并没有召集球员开会,俱乐部高层与主帅伊万也没有进行深入交流,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冷静一下、反思一下”。鲁能泰山确实需要反思,值得他们思考的问题有很多,这其中最关键的一条便是“2011赛季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生存还是死亡、奋起还是迷失,一个巨大的问号笼罩在鲁能泰山队的上空。

  伊万遇到大麻烦。

    状态低迷,非一日之寒

  鲁沪大战,泰山队在最后时刻被对手绝杀,单从结果而论,泰山队输得颇为冤枉,但从比赛过程而言,泰山队一球小负已经输得相当体面———技术统计显示,在鲁沪之战的下半场比赛中,鲁能泰山居然没有一脚有效射门,这样的竞技状态,不输球才是怪事一桩。

  事实上,鲁能如今状态低迷,非一日之寒,他们本赛季取得的几场胜利,在很大程度上都与门将杨程的优异发挥有关,在如今的泰山队身上,已经很难看到豪强的影子,对于中超的卫冕冠军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如果说鲁能泰山队赛季开始前的准备期工作,因为外援最后时刻才到位而受到影响的话,那么此后伊万为何不能快速调整球队的状态?比赛是训练的真实反映,鲁能泰山状态持续低迷,伊万当然不能背负所有的责任,但作为球队主帅,他也绝对是难辞其咎。

  年薪过高,出工不出力

  比赛是由球员来完成的,目前舆论指责的矛头已经直指泰山队球员。有人认为年薪过高,导致一些泰山球员在场上出工不出力———鲁能多数主力都签订了年薪,而合同中规定整个赛季必须要有70%—80%的出场率,这让队员在场上出工不出力,对于球员来说,只要不出现明显失误能出场比赛就可以了,就算成绩不好奖金减少,也是全队都少,基本年薪并没有变化。

  对于这一问题,记者此前曾经与鲁能泰山俱乐部有关人士有过交流。泰山方面认为自己目前采用的年薪制从整体上来说“还是比较科学的”,“我们与其他俱乐部有过交流,不光我们,很多中超俱乐部也是采取这样的方式。”

    而对于年薪制带来的弊端,鲁能泰山也尝试着采取一些措施予以补救,比如俱乐部、教练组会一起对球员的表现进行打分,“在我们的统计方法中,不是说一名球员打满全场,就能拿到全勤的出场率;而如果哪名球员在6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表现上佳、拼尽全力,他的这60分钟可能比其他人的90分钟还要管用。”泰山队一名人士这样介绍。

  客观地讲,尽管鲁能泰山已经注意到了年薪制的弊端并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但一些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斗志、上进心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什么有些人本赛季的表现远不如上赛季突出?看到这里大家不难得出答案。

  伊万会不会中途下课

  鲁能泰山队成绩不佳,需要一些变化,那么能变的是谁呢?球员显然不行,接下来的比赛还要球员继续去踢;俱乐部领导?这也不太现实,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内部管理问题,不是外人可以插手的……算来算去,似乎只有换掉教练最为合适,事实上伊万早已被一些球迷呼吁“下课”。

  早在伊万刚刚接手泰山队之时,便有一位鲁能内部人士直接表示“伊万不行”,这位人士认为泰山队已经经历了多名外教,“单从训练来看,伊万带队训练的效率最低、方式也最为单一。”如今回过头来想一想,一年之前矫喆、王永珀等人质疑伊万的训练,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

  该换不该换是一个问题,能换不能换则是另外一个问题,毕竟提前换帅意味着俱乐部要赔偿一笔巨额的违约金,而且在短时间之内也很难找到合适的继任者。如果接下来球队的成绩依然没有起色,鲁能泰山也许会找来一位执行教练带队训练、比赛,伊万在名义上还将是球队的主帅。当然,这都是后话,在亚冠联赛小组赛结束之前,伊万的地位还是比较稳固的。

  全北来袭,如何应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亚冠联赛已经成为鲁能泰山本赛季的“衡量标尺”———如果亚冠顺利出线,泰山队士气高涨,便有可能在中超联赛中“收复失地”;如果亚冠折戟小组赛,鲁能泰山便有可能全线崩溃———5月3日,鲁能泰山在主场济南迎战全北现代,是死是活,就看这一锤子买卖了。

  据悉,韩国全北现代一行将于5月1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飞抵济南,当天下午他们便会进行训练。由于一心夺取小组头名,以便在接下来的亚冠淘汰赛中占据主场之利,目前出线形势大好的全北现代断然不会“放泰山一马”。而以泰山目前的状态,虽然有主场之利,他们也不敢放言“必取全北”。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