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世锦赛|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 > 2011世锦赛丁俊晖

丁俊晖世锦赛出局赢得经验 对手称比赛惊心动魄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5月02日01:49

  继半决赛前三节以12:12打成平手后,中国斯诺克第一人丁俊晖又与英格兰新星特鲁姆普在4月30日的最后一节较量中15:15难分高下。不过,年轻气盛的特鲁姆普随后连赢两局,就此闯入世锦赛决赛。

  世界排名第一的“巫师”希金斯4月30日以17:14力克“金左手”威廉姆斯,将与淘汰中国高手丁俊晖的英格兰新星特鲁姆普争夺斯诺克世锦赛冠军。

  [现场]

  对手赛后称“比赛最惊心动魄”

  “这绝对是我参与过的最惊心动魄的比赛,”21岁的特鲁姆普赛后坦言。“对丁来说,即使这不是他表现最棒的比赛,那他至少也发挥了99%。”

  比赛的进程你来我往:第一阶段特鲁姆普领先,丁俊晖在第二节实现反超;此后比赛更加激烈,第三阶段双方平手,第四阶段则从12平到14平,再到15平……

  第30局,丁俊晖48:38领先时一个长台红球不进,之后的防守又给对手留下可乘之机,结果特鲁姆普以59:48反超,两人再度平分。

  纠结已久的两人都有精彩发挥,也都有破绽,最后还是运气更好、破绽更少、更年轻的特鲁姆普17:15险胜。

  首轮力压卫冕冠军罗伯逊,八强之战横扫前世锦赛冠军多特,从资格赛走来的特鲁姆普在此间的克鲁斯堡赛场异常耀眼。一个单杆74分,又一个单杆89分,凭借出类拔萃的强攻能力,这位21岁的新人准度惊人,最终连下两城挺进决赛。

  丁俊晖评价“没有遗憾,带走经验”

  当丁俊晖竖起大拇指,微笑地离开克鲁斯堡剧场场地中央的球台,他的又一个职业赛季宣告结束。第一次打到斯诺克世锦赛半决赛,与状态极佳的特鲁姆普大战32局落败,丁俊晖坦言自己表现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他积累了更多经验。

  还差一个世锦赛光环,这位已两度称雄英锦赛的中国天才就可以集齐斯诺克三大赛的冠军。世锦赛第二轮是丁俊晖的一个坎。之前连续4年,他都是倒在八强门外。然而,这已经不是那个2007年大师赛决赛落败过后哭鼻子的男孩。经历过两年多颗粒无收的低潮,总结过糊里糊涂打球的代价,丁俊晖早就意识到,以前自己太渴望胜利,想结果太多,但现在他只会专注于比赛细节。

  正是这份淡然和专注,让丁俊晖不慌不忙中连追4局实现逆转,从而第一次晋级斯诺克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到了八强比拼,保持心态平和的小丁也没有被名将塞尔比连追3局至10:10平的强势打乱节奏,而是稳扎稳打,以13:10再前进一程。

  丁俊晖说,他现在很坚强。所以,当特鲁姆普30日先胜两局以14:12领先后,丁俊晖可以不动声色地连追两局。而面对准头惊人的英格兰新星,丁俊晖坦言自己的防守一直在经受考验。“必须防守到位,细一些。打成这样也不错了。他有很多幸运球,状态非常好。我能打到15平,已经没有太多遗憾。”

  “终于可以休息了。”这是小丁对一个赛季的总结。至于他是否对于未来两年争取世锦赛桂冠有更大信心,“至少我可以带着更多经验参赛。”这是小丁的答案。

  ●金口开河

  “马拉松之战”

  考验意志

  一个是已经长大的中国“神童”,一个是锋芒正盛的英国天才少年,丁俊晖与特鲁姆普之间展开的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半决赛注定是一场不寻常的“火星撞地球”比赛。

  三天、四节、十多个小时的较量,漫长的赛程令观众也疲惫不堪,比赛最终以特鲁姆普的获胜而告终,丁俊晖也载着年终世界排名第三、世锦赛四强的历史最好成绩告别了这个赛季。虽然比赛的结果对国人来讲充满遗憾,但是两个弱冠青年体现出的超乎年龄的耐力和意志让人回味无穷。

  精彩场面的背后,体现着选手的心理、智慧乃至胆识的较量。这才是斯诺克比赛真正的魅力所在。是进是退、是攻是守?如何布局、如何解局?何时防守、何时进攻?这是谋略的对决。

  2007年,小丁在大师赛决赛惨败后当众落泪,在世锦赛首轮出局后描述自己在场上的感觉是“不知道该干什么”,这都是他心理崩盘的表现。

  相较昔日,“神童”长大了,更多地上演了锲而不舍、逆转翻盘的场面。心理上的成熟让他学会了淡定。这一次惜败之后,他也可以一笑,说“没有遗憾”。

  带着更加成熟的心态和本就高超的技术,丁俊晖虽败犹荣,无愧中国斯诺克第一人之称;而英国的天才少年特鲁姆普也曾经历了六年磨一剑的曲折,才有今天的辉煌。

  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本报综合新华社伦敦4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