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2012中甲 > 中甲热点 > 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天津润宇隆欠薪4个月 张效瑞无奈已到崩溃边缘

2011年05月02日09:00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年前,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教练刘志才正值当年,张效瑞、黄勇、张永海还是懵懂少年,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

  20年后,在中甲天津润宇隆队,总经理张效瑞,主教练刘志才、助理教练黄勇、张永海都发现,现实是如此残酷。俱乐部欠薪、球员罢训、他们自己的报酬也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但,他们还是小心地去维护着当年在巴西结下的那份情谊。

  梦想的开始也是悲剧的开始

  今年1月,安徽九方出售中甲资格给天津润宇隆,让张效瑞看到了干一番事业的希望。

  和当年在天津松江一样,张效瑞还是选择了从事俱乐部管理工作,尽管他去年也拿到了教练员证书。在教练组班子的构成上,他想到了当年在健力宝带过自己的刘志才以及当年的队友黄勇、张永海。

  这是当年的健力宝系在中国足坛的第二次集体创业。上一次,朱广沪依仗了李玮锋、郑斌等健力宝嫡系,在深圳队拿了首届中超冠军。当时,朱广沪凭借着在健力宝球员中的教父级影响,在球队长期欠薪的情况下,长袖善舞,用各种方式保持了球队的战斗力。

  刘志才和黄勇是去年就来到天津的。球队最开始的重组,他们出了很多力。张永海则是年初来到天津,张效瑞希望这位老队友能帮他训练梯队。

  其实,润宇隆的不规范状况,在刚到天津时,这三人就有所察觉。比如训练场地不固定,一会在某个体校,一会在民园体育场,一会在某个大学。教练组来天津时的差旅费,亦迟迟报销不下来。

  事实上,张效瑞也没有隐瞒情况。他的队友、老师来天津的时候,他实话实说,表明俱乐部肯定有一些问题存在。但他也认为,这些事情应该都能解决。不是没人心中在犯嘀咕,但大家看张效瑞都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也就先把工作干起来再说。

 

   从借钱吃饭到罢训,谈钱让人伤心

  中甲伊始,润宇隆前4轮2胜2平,一度冲到积分榜前列,这让教练组感觉不错。但是很快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不仅教练组的工资和奖金无法解决,就连球员的奖金也只发了一场平球奖。随后俱乐部被爆出拖欠安徽九方转让费,更传出润宇隆有可能被取消中甲资格的消息后,整支球队开始人心惶惶。

  一些球员来天津的时候就没带多少钱。4个月不发工资,导致他们的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有的人四处借钱吃饭,有的人则天天找俱乐部要钱。这样的情况下,球队的训练效果可想而知。

  教练组也根本无能为力。“你总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踢球吧?”一名教练组成员苦笑。为了暂时解决一些困难,有的教练私下里借钱给队员吃饭,张效瑞也私下给了几名队员一部分钱,但是都不多,仅仅维持生活而已。

  相对而言,外援何塞的情况稍微好一些,因为俱乐部害怕惹上国际足联的官司,所以发了2个月的奖金。但这名曾经在广州、重庆踢过球的巴西前锋依然很不爽。“毫无疑问,(来到天津)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何塞对记者坦承。

  4月28日,球队的不满情绪终于大爆发。在一位曾经踢过中超的老资格球员的带领下,球队开始罢训。而刘志才为首的教练组,无法遏制这一情况的发生。当时,刘志才向所有人询问了是否愿意继续训练和出征比赛,并举手表决,结果不愿意参加训练和打比赛的人数达到了全队的三分之二。

  对于那名球员,教练组其实从内心深处是很理解的。“我们能说什么,我们知道他纯粹是急眼了,拿不到钱,拿什么去生活?”一名教练组成员告诉记者。

  

  因友情而坚持,为前途继续努力

  从润宇隆事件爆发开始到现在,张效瑞无疑是球队中最尴尬的人,一方面他自己的收入也得不到保障,更无法面对球员、自己的兄弟和老师。毕竟,他们是听了自己的召唤才来的这里。

  刘志才、黄勇、张永海也曾和张效瑞沟通过,但看着张效瑞的样子,他们实在无法多问。因为每一次,张效瑞都会歉意地笑笑,说会加紧联系东家。

  到后来,大家碰头也就不说这个话题。喝喝小酒,谈谈当年在巴西踢球的故事,权当是消遣。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刘志才、黄勇还是张永海,都没把责任怪到张效瑞身上。在他们眼里,从一个不富裕家庭走出来的张效瑞,其实很在乎当年的感情,是个值得信任的人。

  “我们没法去催效瑞,他心里也不好受,甚至比我们更难过。这个缸,不能让他一个人顶。因为他也不知道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大家都想一起创业,一起奋斗,效瑞也是一片好心,才连累了几个兄弟。”一名教练组成员告诉记者。

  他们甚至说,即便是自己的工资奖金要不回来,也不会怪张效瑞。“说白了,我们还不至于到缺了这点钱就过不下去的地步。当年在巴西那么困难都过来了。为了这点钱而扭曲了当年的友谊,不是让足球圈看笑话?”另一位教练说。

  当然,这不代表他们对润宇隆俱乐部没意见。“就只能靠骗人,办事完全不靠谱,真不知道他们脑子里想的什么。”谈到俱乐部其他管理层的时候,教练组成员都是一肚子火。

  其实润宇隆教练组已经很明白,要俱乐部出钱是彻底无望。他们也在和队员们一起等待,等待新东家接收,等到他们的利益也能得到保障。但教练组还是告诉球员们,既然俱乐部已经是这样的情况,只能打好比赛,才能自救。

  “都是踢球的,如果成绩好,才能有新东家愿意出钱。即便你们要转会,也必须踢出个样子,才让其他球队看上你。与其整天和俱乐部磨叽,不如坚持下去,为自己而战。”这是上周到武汉打客场之前,俱乐部教练组对球员说的话,结果球队和武汉队打平,没有像上赛季南京有有那样输个0∶10。

  他们说,这样的举动,一方面是帮张效瑞,另一方面则是帮助这些队员。因为只有踢下去,生活才有希望。

  郑恺:润宇隆还欠九方570万呢

  上赛季安徽九方法人代表郑恺,现在已经到了重庆出任重庆足球俱乐部的老总。不过一谈到九方和润宇隆的债务,郑恺还是一个劲地摇头。他直言自己到了重庆,每天都还是被这件事烦着。

  郑恺告诉记者,润宇隆唯一一次付款,还是在春节前后的事情。当时总数应该有130万左右,用来给九方俱乐部员工、球员发工资,随后就没有了下文。至今,润宇隆还欠570万左右。

  “根本就拿不到了,你去问人家,人家就两个字,没钱。你能把他怎样?即便是告,人家还是没钱。”郑恺无奈地说。

  很多人都在猜测,润宇隆的真正后台究竟是何方神圣。一直有传闻说,是中石化在天津的下属公司,在背后进行投资。但是郑恺的分析是,这种说法不会完全正确。“我估摸着,就是他们给了他们500万后,就不管了,该怎么运作是你的事。至于那些钱用到什么地方了,谁清楚?”

  郑恺承认,来重庆最初天天都在处理和润宇隆的纠纷。可是到现在,他也不多想了,让几个手下打听消息就成。“在中国,现在搞足球俱乐部,还是得政府支持。因为这样一来,俱乐部的管理就要规范很多,不至于出现润宇隆这样的现象。至少,正规俱乐部你能找到说理的地方啊。”郑恺感叹。他现在的东家,就是全国唯一一家由政府出资的足球俱乐部。

(责任编辑:邓鑫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