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世锦赛|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 > 2011世锦赛丁俊晖

四年锤炼见证成长 英国球迷喝倒彩丁俊晖竖拇指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5月02日16:45

  2007年,温布利,英国球迷的嘘声摧毁了丁俊晖的心理防线,他潸然泪下,旋即溃败;2011年,谢菲尔德,英国球迷的倒彩和哄笑连番来袭,小晖一笑置之,世锦赛半决赛15比17惜败给英格兰新锐特鲁姆普,赛后小晖向一边倒支持对手的观众席竖起了大拇指,“这么多年在英国打球,我早就习惯了”,这就是成长的印记。

  小晖听惯嘘声同胞义愤填膺

  小晖的对手,不仅有疑似佩戴游戏瞄准镜的特鲁姆普,更有偏心本土新星的英国球迷。第17局,小晖开场就遭到观众哄笑干扰,他很有风度地报以微笑,仍旧赢下这一局。第4阶段的决战,克鲁斯堡剧院的观众不止一次高喊“特鲁姆普加油”,小晖则只能遭到喝倒彩的待遇,可是在即将离开赛场之际,小晖微笑着向观众席竖起了大拇指……

  17岁就独自来到英伦打拼,这7年,小晖得到过支持和帮助,也体味过傲慢与偏见。4年前的温布利大师赛,孤独和无助曾将20岁的小晖打垮,4年后,他拥有了坚强和自信的盾牌,“这里是英国,没什么,毕竟是人家的主场,特鲁姆普的支持者总归比我要多。这么多年在英国打球,我早就习惯了,因为在国外你的支持者总是不会那么多。”

  世锦赛举办地谢菲尔德是小晖在英国的驻地,他深情地说:“这里有我不少的支持者,不管是从中国远道而来的记者,还是当地的留学生,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爱他们!”

  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不少电视机前的观众对小晖在异国遭遇不公感到愤怒,网友“Feverythingk”说:“英国的观众素质真的也不咋地,喝倒彩就算了,丁俊晖打球的时候还故意大声咳嗽。”“zq不够坏”说:“看斯诺克很少听到喝倒彩,丁俊晖肯定郁闷,就算再绅士的运动,还是有主场之利的。”“Pouwchuan”说:“丁俊晖虽然输了,但是气度仍在,面对英国人的倒彩,还树大拇指,真是大气。”“笨笨熊PMY”认为小晖的成功帮助穷途末路的斯诺克打开了中国市场:“英国人应该感谢丁俊晖,他是斯诺克的救世主,你们懂不懂啊?”

  小晖平静出局大度称赞对手

  15比14,丁俊晖即将击打一颗粉球,没到现场看球的丁妈妈陈习娟在谢菲尔德的家中,“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母子连心,那一刻我的心揪到了嗓子眼”,结果,儿子把那颗粉球打丢了!如果没打丢,也许就是16比14的局面。

  最后一局,小晖又打丢了一颗致命的红球,小晖淡淡地说:“那颗红球虽然可打可防,但我选择了进攻,因为我就是想打。”电视机前的丁妈妈陷入了哀伤……

  傍晚,当一身疲惫的小晖走进家门的时候,丁妈妈看到的是郁闷而平静的儿子,的确,小晖长大了,不再是那个一输球就哭鼻子的小孩。几小时后,小晖发了一条微博:“收到上千条留言,还没来得及都看,都是祝福我的,真的谢谢大家了!比赛输了,不过我已经尽力了,比赛总是有输有赢,恭喜特鲁姆普!”

  首次杀进世锦赛四强,小晖收获了5.2万英镑,杀入决赛哪怕获得亚军,奖金也有12.5万英镑,冠军奖金更是高达25万英镑。但这不是心疼钱的时候,小晖客观地总结了自己的世锦赛之旅:“其实我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特鲁姆普有这么多幸运球,他的状态这么好,他永远在不停地得分而从不失误,我还能赢得15局,所以我没有太多遗憾。”

  与小晖的优雅挥别相比,个性极强的特鲁姆普延续着他嚣张的风格,他很不客气地说:“这绝对是我职业生涯中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最后几局丁俊晖的安全球比我的要好,他也是率先得分,但是随后他犯了几次失误,我惩罚了他。在与丁的较量中胜出,让我更加感觉自己无敌。”之前,他同样的“无敌”论调,曾把前辈多特气得跳脚。

  希金斯也被嘘,“你是斯诺克之耻”

  “苏格兰巫师”希金斯,也同样遭受了嘘声的考验。在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半决赛的最后阶段,突然有一名观众站起来高喊:“你是斯诺克的耻辱!”毫无疑问,这名球迷对去年希金斯陷入假球漩涡而耿耿于怀,这样的过激举动导致比赛中断,最终这名观众被迫离场,希金斯最终以17比14击败“金左手”。

  “当他喊出那些话时,我的心里的确受到了影响,狠狠地被震动了一下,我努力使自己保持全神贯注。”那一局,希金斯打出了单杆128分,取得了15比13的领先。

  赛后,希金斯说出了不为人知的故事,“马克对我充分信任,当我们4局休息一起走出赛场时,马克对我说:‘我不希望你受到这件事的影响,你要尽量忘记它。’我想我必须要感谢马克。”马克·威廉姆斯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绅士。

  希金斯这般百毒不侵,还因为他有为亡父而战的信念。父亲2月去世,希金斯赢得半决赛后,抬头指向天空,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希金斯说:“他一直在鼓励我,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比赛,他却没有来,但是我知道,他正在天上看着我,他的灵魂会一直和我在一起。”

    决赛前瞻

  古典持重vs年少气盛

  昨晚21点,希金斯和特鲁姆普的斯诺克世锦赛决赛打响。决赛将是35局18胜的超级马拉松,昨夜,CCTV5选择转播有韩国美女车侑蓝出镜的九球北京公开赛决赛,暂时放弃了斯诺克,今晚21点,按照转播时间表,CCTV5将开始直播斯诺克世锦赛决赛第3阶段,明天凌晨2点直播第4阶段。

  决赛精彩可期,希金斯古典持重,技术心理几乎完美,特鲁姆普年少气盛,准度惊人。希金斯这样评价特鲁姆普:“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有一个伟大的家庭,他总是不停地得分、得分、继续得分,他似乎永远不失误,似乎会魔法。我想,他是这项运动中所需要的新鲜血液。”希金斯所说的“伟大家庭”,指的是特鲁姆普的弟弟杰克曾在5年前患上脑溢血,杰克原本也是个斯诺克天才,但现在已无法再打球,哥哥是背负着兄弟俩的梦想奋战。

  有人喜欢特鲁姆普,因为他的犀利和霸气,有人不喜欢他,因为他打球“野路子”,为人又嚣张。特鲁姆普对决赛的展望很有他的风格:“其实能来到这里已经很体面,毕竟前几年我都没能打进正赛,我参加决赛不再只是为了好好体验,我坚信自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丁俊晖看好希金斯第4次世锦赛夺冠:“双方各有50%的几率夺冠,我觉得特鲁姆普应该注意一下防守,打到后来我给他压力时,他并不是那么准,希金斯肯定不会给他太多机会。”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