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新华社:狂人的进攻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邦杰 冯俊伟
2011年05月03日00:40

    新华社马德里5月2日体育专电 题:狂人的进攻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冯俊伟

    足球有个简单的定律:赢球就是一切。但这不是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足球哲学,这支欧洲冠军联赛历史上非常成功的球队所追求的永远是“漂亮的胜利”。这点并不会因为巴塞罗那的强势改变,也不会因为穆里尼奥而改变。

    穆里尼奥提倡的是功利足球,重视防守,在立于不败的基础上再去追求胜利,也就是孙子所说的“善战者,能为不可胜”。或许赢得足球胜利的办法很多,穆里尼奥毫无疑问找到了其中一个。只是他过分重视防守的足球哲学为很多人诟病,有人毫不客气地称之为“反足球”。

    所以说,皇家马德里和穆里尼奥之间存在理念上的根本矛盾,这甚至是一个骨子里无法调和的矛盾。两者的结合是暂时的,而分手却是必然的。

    十几天前,穆里尼奥带队击败巴萨赢得国王杯后曾经狂傲地称:我是来夺冠军的,我是来改变皇马理念的。

    没有指桑骂槐,没有含沙射影,“狂人”是在直接反驳西班牙足球历史的两个传奇人物:皇马俱乐部名誉主席迪斯蒂法诺和巴萨俱乐部名誉主席克鲁伊夫。这两位“教父”都曾质疑穆里尼奥“丑陋”的足球战术。

    如今,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德国足球功勋教练希茨菲尔德也加入了穆里尼奥批评者的行列。他的言辞更加猛烈,称穆里尼奥的战术“损害了皇家马德里这样一家传奇俱乐部的声誉,是个实实在在的耻辱。”

    穆里尼奥回击希茨菲尔德的最好办法就是赢得下场对巴萨的胜利,胜利总是更有说服力。这是他最好的进攻策略。而在赛场上,他也将被迫去尝试攻势足球。

    巴萨已经赢得欧冠半决赛第一回合的胜利,梅西两个精彩的进球,带领球队以2:0攻陷了伯纳乌。虽然穆里尼奥赛后声称巴萨已经晋级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已经没有意义,但提前认输绝不是狂人的风格。

    因此3日在诺坎普与巴萨的最后决战中,如果皇马继续沿用前三场西班牙国家德比的防守战术对付巴萨,那无异于坐以待毙。稳固的防守是必不可少的,这是穆里尼奥足球哲学的基础。此外,他还要将更多兵力投入进攻。这对任何一个教练来说都有些勉为其难,何况对手又是巴萨。

    或许“狂人”能够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或许,我们能看到一场美丽的“经典之战”。(完)2011/05/02 23:4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