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 WCBA动态

北京女篮上演“罢训门” 许利民:从未打骂队员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5月03日11:08

  昨晚9时,北京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和一队的队员们结束了“五一”假期的休整,回到首钢篮球俱乐部。“晚上不开会,至于怎么处理(罢训)这件事,要等明早和俱乐部领导商议后决定。”许利民表示,“罢训门”的几名主角将会受到处罚,但“不会一棍子打死她们”。

  起因:

  队员未吃午饭被罚

  许利民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上周四,女篮一队集体乘车到学校上文化课,由于路上堵车,队员们回到俱乐部时已过午饭时间。首钢俱乐部有严格的队规,其中一条就是队员必须按时、按顿吃饭。但7名刚从青年队上调到一队的小队员看时间比较晚了,就选择回宿舍睡觉休息,没去吃午饭。

  下午训练时,许利民得知小队员们没按时吃饭,违反了队规,就罚她们折返跑,并对其中几名带头球员做出了“停伙”处罚:3天内不让她们与队友一起在食堂吃饭。受罚队员认为自己不吃饭是为了更好地休息,以保证当天下午的训练质量,而主教练小题大做,让她们十分委屈,因此就缺席了次日上午的训练。

  背景:

  小队员不适应一队训练要求

  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表示,由于今年女篮一队人员短缺,教练组从青年队抽调了几名“90后”小队员跟着一队练,希望从她们中发现一些北京女篮未来的接班人。但几名小队员无论身体素质还是技术稳定性都与一队的老将有很大差距。于是,许利民就在训练中对她们更加关注。没想到这反而给她们带去了压力和负面情绪,最后发展成了罢训。

  记者从北京女篮几位老将处获悉,这7名小队员刚上一队不久,有几个才跟着练了一两周,还不适应一队的训练强度和主教练的战术要求。“有的队员动作老不到位,教练和老队员有些话可能说得重了些,她就感觉面子挂不住了。带着情绪练,肯定好不了。”一位主力队员说。

  一位参与罢训的队员则表示,在平时的训练中,当自己出现失误时,就会受到教练和老队员的指责,这让她背负着很强的挫败感。“毕竟自己在青年队是主力,到了一队怎么就哪儿哪儿都不行了?”加上对工资待遇并不是很满意,以及被教练罚折返跑和“停伙”,她就和几个队友一起上演了“罢训门”事件。

  处罚:

  说服教育为主加罚款

  尽管最终的处罚决定要等到今天上午教练组和俱乐部领导商议后做出,但许利民明确表示:“不会放弃这些孩子,还是以说服教育为主。但也不会不了了之,毕竟她们违反了队规,就要进行处罚。”至于处罚方式,有可能是罚款等。

  许利民说:“这些队员都还小,俱乐部和教练组不会将她们扫地出门。处罚只是手段,最终还是想让她们尽快成熟起来。”

  本报记者 王洋

  许利民称自己从未打骂过队员

  由于北京女篮的这次“罢训门”正好发生在国青男篮“联名信”事件后不久,外界都很关注,许利民是否也和国青男篮主帅范斌一样脾气暴躁、打骂队员。昨晚,许利民向记者坦言,他从未打骂过队员。

  “我敢拍着良心说,我绝对没有打过队员,也没有那种贬损人格的辱骂。顶多就是队员动作做得不到位,我用语言刺激一下她们。”许利民说,自己没有某些教练对待队员的那种打骂现象。在罢训事件发生后,他还利用“五一”假期进行了反思。他认为,自己长期带一队,对队员的要求一贯如此,以前也没感觉方式方法上有什么问题,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小队员闹出罢训来。

  “我承认,这几个青年队的孩子脑子挺灵的,敢说敢干,但忍受力、敬业精神比老队员差多了。”他表示,参与罢训的小队员想问题太简单、不成熟,头脑一热办事不计后果。“她们刚进一队的几次训练,就暴露出技术上的欠缺。因此,我没有用要求一队主力的标准来衡量她们的训练水平。但即便如此,她们的表现仍达不到要求。”

  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考虑过应该多与小队员沟通、选择适合她们的方式进行训练的问题,许利民回答:“可能是与她们沟通不多,毕竟接触时间短,还没什么感情。”但说到训练方式,他认为,好的运动员无不是依靠刻苦训练打磨出来的。对这些投篮还不准、体能还不足的年轻队员来说,只有多投、多跑才是最好的提高方式。

  本报记者 王洋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