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中超球票涨声背后内幕 票价两极化悬殊相差65倍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赵姝
2011年05月04日04:45

  本赛季中超才刚刚进行了5轮,虽然“嫩哨”、“上诉”、“天价奖金”这些关键词格外抢眼,但远不如“中超票房大卖”的利好消息更有杀伤力。“以前中超上座率好的俱乐部就北京、陕西、上海这么几家,可今年在中超门票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各队上座率却出奇的高。首轮8场比赛的上座率场均为2.25万人,打破了反赌扫黑后2010年创下的中超首轮场均最高2.21万人的纪录。”昨天,一位中国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骄傲地说道,“可以说,我们现在的中超关注度丝毫不比韩国的K联赛和日本的J联赛要差,日本J联赛场均也才有1.8万人的上座率。”

  门票收入通常是职业足球俱乐部最基本的收入。像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会经常公布到场观众人数和门票收入的情况,并和上一年同期进行比较,将它作为衡量俱乐部经营好坏和球队水平高低的重要评价标准之一。国外足球俱乐部的门票收入一般占俱乐部总收入的25%左右,经营成功者甚至可以占总收入的40%以上。但在中国,门票收入除了在足球职业化初期的那几年还可以视为俱乐部经营收入的一部分,此后就一直被忽略不计了。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本赛季中超各俱乐部在斥重金招兵买马、打造中超大片的同时,也开始重视起票房。“门票是足球俱乐部收入的最基本来源,但又极易受其它因素影响,波动较大,再加上数量有限,如果开发不当,就会使资源趋于枯竭,甚至达到颗粒无收的状态。反之,如果开发得当,则会成为俱乐部经营收入的点睛之笔。”北京某资深体育营销专家杜先生面对本赛季中超各队普遍提高球票的作法很是肯定,“对于足球市场而言,票房不仅仅是俱乐部收入的保障,更直接关系到俱乐部一系列的经营运作,甚至是球队的成绩。不是说球票的价格越低,到现场看球的人就越多。中超各俱乐部实现真正职业化的标志就是必须要有票房保障。”

  大打门票战 中超套票价格高低相差65倍

  在2011赛季中超开赛前,各俱乐部都推出了新的门票销售方案。一个最显著的变化的就是中超各队普遍提高了门票价格。像辽足上赛季的门票价格为统一20元,今年则涨到30元。不过,如果加入宏运兄弟营,看一年的主场比赛一个人只需花费180元,其中还包括辽足俱乐部赠送的球迷服和球迷围巾。虽然辽足门票价格涨了50%,但实际上辽足的中超门票价格在各俱乐部还是偏低的。

  本报记者从北京国安俱乐部了解到,本赛季国安共推出了2万套套票,每套套票的售价在350元左右。相比2010赛季,国安套票价格涨了90元。可即使如此,这2万套套票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2009年,国安拿到了球队历史上首个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冠军,这一下子刺激了国安的套票销售。2010赛季,国安套票销售达到了1.5万套,是2009年套票销售总量的2.5倍。虽然球队在去年中超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北京球迷对国安的支持,新赛季套票销售达到了2万套,这也创造了中国足球套票销售的纪录。昨天,一位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谈到今年中超套票价格上涨的原因时这样解释道,“套票涨价一方面是因为电子年票的制作成本比较高,相应的检票成本也提高了,需要引进一些专门的设备和检票人员。另一方面俱乐部和工体的两年租赁合同即将到期,工体已经提出了涨价的要求。所以我们也只好相应提高套票的价格。”让国安俱乐部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本赛季套票价格涨了90元,但并没有影响国安球迷到现场看球的热情。

  在中超各队中,唯一能与北京套票数量相抗衡的就是中超新军广州恒大了。按照恒大足球俱乐部最初制定的套票销售方案,本赛季只推出7000套套票,套票平均价格为358元。不过,7000套套票显然无法满足广州球迷的胃口,无奈之下,俱乐部又加印了2000套套票。此外,像传统豪门山东鲁能的套票每年也都维持在5000套左右,价格从480元到3900元不等。河南建业、陕西人和、杭州绿城等队的套票销售也是连年增加,基本都在六七千套左右。

  “其实中超各队的套票价格也并非都高得吓人,像青岛中能的套票只需要60元,这就意味着球迷看球每场只需花4元钱。而鲁能最贵的套票是青岛套票的65倍,差距之大令人咂舌。”昨天,一足协官员说,“不过有一个现象很有趣,并不是说球票的价格越低,上座率就越高。相反,截至中超第5轮,平均上座率最高的是北京国安、广州恒大。而中超球队中没有销售套票的深圳和实德两队的主场上座率则很不理想。”

  背后有文章 为何中超票价越涨票房越高?

  对于中超俱乐部而言,一个赛季的收益通常包括六个方面:第一是门票;第二是电视转播权;第三是中超公司的年底分成;第四是球队冠名、球衣广告和场地内广告;第五是球员转会;第六是相关产业开发。纵观中超各队,真正能在这个收益链上产生利润的只有球队冠名、球衣广告和场地广告,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何中超俱乐部普遍入不敷出。

  一位资深的足球投资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外人也许会好奇,既然足球俱乐部本身是不赚钱的,甚至是搭钱的,可为什么一个足球投资人退出了,又有新的投资人来趟中国足球这潭浑水。道理很简单,因为一支足球俱乐部对母公司的‘贡献’不是一年几百万的亏空,而是母公司利用其声势和在地方政府心中的位置而展开的公关,公关的获益自然远远超过这点儿亏空。”

  既然各中超俱乐部不在乎这点门票收益,为何从今年起又开始大面积涨价,在门票价格上做起了文章?“我觉得主要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榜样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像北京国安在套票方面做的就很成功。试想一下,北京国安一年仅在套票收入上就可达到700万元,再加上一些散票,票房收入破千万元并非没有可能。而对于很多球队来说,1000万元的收益比球队冠名和场内广告都要多,所以门票不再被各俱乐部视为可有可无的摆设。第二,门票价格的提高不会降低上座率,相反会刺激上座率的提高。就像每年贺岁档推出的大片,虽然大片的票价要比常规电影的票价高出一倍还多,但高票房的还是那些大片。”资深体育营销专家杜先生随后还向记者提出了另一个观点,即“曼联的高门票收入模式”。

  在曼联的盈利链上门票收入可达到总收入的40%,可以说在俱乐部收入中比例最高,同时也是世界上门票绝对收入最高的俱乐部。杜先生随后又补充说:“曼联球迷对购买球票到现场看球已成为一种习惯,或者说已成为他们生活必须支出的一部分,所以即使票价再高,他们也会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就像购物一样,你不会因为你喜欢的牌子涨了价,就换一个牌子。说白了这也是曼联球队对曼联这个品牌忠诚度的表现。”

  营销有术 “商品”附加值扩大受众群

  事实上,中超各队今年普遍重视票房还有一个深层原因。凡是百年足球俱乐部都有着稳定的票房收入,稳定的门票收入不仅是俱乐部人气的象征,同时也是俱乐部和球队品牌价值的体现,更是衡量俱乐部盈利潜力的重要指标。

  本报记者从中超各俱乐部了解到,从本赛季开始,包括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广州恒大、辽宁宏运等俱乐部都开通了网上购票业务。当然,拉动票房的不仅仅是便捷的购票方式,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中超各队都在绞尽脑汁制造最过硬的足球产品。一位省足协官员对本报记者说,“从根本上讲,俱乐部奉献给广大消费者的产品质量——球赛的精彩程度,决定了球迷的上座率。任何一个到场的观众都希望看己看到的球赛是最精彩的,是富有激情的,而且球迷也是有权利这样要求的,因为他们是花了真金白银的。”要想立竿见影增加票房,最有效的方式则是增加中超比赛这一“商品”的附加值。

  广州恒大5000万元打造的中超开幕式盛宴,让全国球迷欣赏到了不是演唱会胜似演唱会的别样演出。“恒大每个主场都会请来重量级歌星赛前演唱,目前出现在中超赛场上的大牌明星除了开幕式上的孙楠、韩红等八大巨星,包括信、韦唯、潘玮柏、萧亚轩也都先后亮相广州天河体育场。星助兴演唱不但能燃起现场球迷的热情,而且还可以增强与球迷的互动。”据广州一位同行介绍说,“现在很多不懂足球的年轻人也都走进了球场,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可以像欣赏演唱会一样与自己的偶像近距离接触。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坐在天河体育场里看球的不仅仅是球迷,还有歌迷。花一张票的价格,既能欣赏一场小型‘演唱会’,又能看到一场足球比赛,这一张门票绝对是物超所值。”

  票房推手 大牌外教和天价奖金才是关键

  和历届中超相比,今年中超是最能烧钱的一个赛季。的确,就像一部商业大片,如果没有大牌明星、导演的加盟,票房号召力肯定要大打折扣。足球比赛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高水平的外援、外教加盟,中超各俱乐部就是对球迷服务的再周到,也未必能把这些挑剔的消费者请到赛场上来。

  本赛季中超赛场上,外教人数达到了11人。而本赛季中超洋帅人数在创历史之最的同时,身价也连创新高。有数据显示:中超11名洋帅年薪总额超过3500万元人民币,平均每人身价接近50万美元。而恒大推出的“513”巨额奖金制度也让中超各队掀起了一场奖金大比拼的风潮。中超前5轮结束后,广州恒大以3胜2平的战绩如愿拿到了1700万元的天价奖金。这一数字比很多中超球队全年的奖金还要多,而恒大只用了一个赛季的1/6。据一位广州同行透露:“按比例分配,球员将分到1700万元巨奖的70%,教练组的份额在25%左右,剩余的部分,则留给俱乐部其他工作人员。”这样算下来,恒大的主力球员将有望在5场比赛之后拿到百万巨奖,而那些仅仅进入了18人名单却没有出场的球员,也会有20万元以上的奖金进入腰包。

  大牌外教和天价奖金无疑是拉动中超票房的两大幕后推手。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像中超最贵外教特鲁西埃执教的深圳队目前则是四战四败、积分垫底。在如此糟糕的成绩面前,深圳主场上座率不高、票房不理想也就再所难免了。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姝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