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国安精彩反击被误判越位 金哨批南昌小将不厚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宋洋
2011年05月04日11:08

    搜狐体育讯 又是一轮联赛落幕,2011年5月3日BTV-6《天天体育》再次吹响《集结哨》。此次做客《集结哨》的嘉宾是著名足球运动员南方以及“金哨”孙葆洁。本期节目,孙葆洁点评了本轮中超的几次争议判罚,不仅为国安队被吹掉的反击平反,也对肇俊哲的手球给出了可观评价。

  在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中,北京国安客场挑战南昌衡源,3球大胜的结果让京城球迷满意,但全场比赛国安队多次越位也浪费了不少进攻良机。但是,国安队打出的一次精彩快速反击却因裁判的一次误判而泡汤。第63分钟,国安队策动反击,眼看罗贝托一记精准的反越位直塞即将帮助队友获得单刀机会,边裁的旗子却意外举旗。虽然在镜头左侧的张辛昕确实处在越位位置,但其他队员,小马丁、王晓龙并没有越位。

    嘉宾南方认为此次吹罚确实有些过早了,他说:“我觉得裁判员在吹罚的过程中应该可以看到后续的结果,如果他稍微晚一点举旗的话,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后排插上的反越位机会。”“金哨”孙葆洁也同意南方的看法,认为助理裁判确实是误判:“助理裁判的旗子确实举早了,在当时的那一瞬间他必须遵循‘等’和‘看’的原则,看清楚到底是哪一个队员去拿的球。这一次确实是助理裁判的失误。他如果能够把握好这个球的话,这场比赛也会非常精彩了。”

  在北京国安与南昌衡源的这场比赛中,还有一个戏剧性的事件发生。比赛进行到第71分钟,球场上突然出现了两颗皮球,主裁判立即吹停比赛,并示意通过坠球的方式来解决。对于当值主裁吹停比赛的做法,孙葆洁给予了肯定:“当球场上出现两个球,对比赛造成了一定干扰的时候,主裁判可以吹停比赛。但并不是所有出现两个球的情况都要吹停比赛,这场比赛很明显是出现干扰了,所以要吹停比赛。而坠球的方法也是正确的,符合规定的。”在球坠地的一瞬,南昌队的队员并没有按照常理将球权交与国安队,而是立即抢断发动反击。南方认为,南昌队队员的这种做法,有点儿不太地道。

    他说:“咱们可以看到最后一个镜头,小马丁当时是可以控制球的,也就是说国安队是有机会控制球权的,如果按照在正规比赛中的一些常情,这名球员应该本着职业道德将球礼貌的交还给国安队。”那么,在出现一方有控制球权机会的情况出现时,裁判是不是有权要求一方将球权交与拥有球权一方呢?孙葆洁给出了答案:“在规则中并没有明确的说要把球权交与哪一方,这位裁判当时的做法是符合规则的。不过,这一瞬间还是要看球员的一个认识,这仅是约定俗成的一个习惯并不是规则规定的。”

  在广州恒大2-1战胜辽宁宏运队的比赛中,一个争议的点球让这场球赛不再和谐。辽宁队赛后也表示将针对这一误判上诉中国足协。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当时两队战成1-1,恒大队获得进攻机会,穆里奇右路传中,打在了肇俊哲的手臂上,裁判判罚给广州队一记点球。

    辽宁队认为,肇俊哲的这次犯规是在禁区外,而且碰到的是肇俊哲的左肩。但是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并不能明显判定此次犯规是否是在禁区内。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嘉宾南方认为:“我认为这次犯规,他身体的触球点是在大禁区线上。究竟是不是在禁区里,或者是不是点球还是听孙老师来说说吧。但是,但从慢镜头来看,小肇在触球的时候,他的手臂是向后摆的,他并不是故意的去拿手挡这个球。而且从慢镜头显示,他很有可能是肩部的这个骨头碰到了这个球。”

    孙葆洁认为这个手球确实有待商榷,他说:“这个球的争议第一个在是不是一个点球,如果用手或臂部去主动地接触球那么算是手球犯规。但是从目前能够提供的镜头来看并不能明确的看出是不是手球犯规,应该从一个更好的镜头位置来看。第二,这个球到底是不是在禁区内,并不能以脚或者身体的其他部位来看,应该是从接触球的那一瞬间,身体是在什么位置来判断。”

  最后,一个熟悉的人物再次出现在《集结哨》的镜头中,他就是有着英超留洋经历的孙继海。本轮联赛,陕西人和主场1-1战平长春亚泰,孙继海在一次铲球中犯规,获得了本赛季开赛以来的第四张黄牌。

    孙葆洁认为,孙继海的这次铲球并没有犯规,是一次很漂亮的铲球。他说:“他这次铲球是一次干净的铲球。我想他应该也研究了自己这几轮的几次犯规,对自己的动作也有所收敛。我认为这个球是一个比较干净的铲球,首先他是在一心一意的铲球,没有任何附加动作。而且他动作的速度已经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了。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干净的动作。”5轮联赛4张黄牌,孙继海的凶猛可见一斑,这也许是因为孙继海还并没有完全脱离英超的节奏和拼抢风格。孙葆洁也同意这个说法。并建议孙继海“在铲球的时候,要注意这个动作的后续部分是不是会对对方球员造成伤害,有没有危害到对方的安全。”(搜狐体育 宋洋)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