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诸强聚焦

中超豪强双线作赛易疲软 鲁能申花亚冠赛均告负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5月04日12:00

  昨晚,亚冠联赛小组赛结束第5轮角逐,代表中超出战的鲁沪两强双双落败:G组的山东鲁能队主场1比2负于韩国全北现代队,要想出线,必须在最后一轮客场击败日本大阪樱花队;H组的上海申花队客场0比2不敌日本鹿岛鹿角队,彻底丧失了争夺小组出线权的资格。

  最近几年的亚冠赛场,中超球队的表现都是一幅高开低走的轨迹,前几场小组赛打得不错,但在进入关键阶段后总是出现“习惯性疲软”。如今,以鲁能、申花为代表的中超豪强同样未能摆脱这种命运,在应付双线作赛时出现疲软情况。

  鲁能申花很跌面

  中超卫冕冠军鲁能本赛季中超联赛表现不佳,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也不能令人满意。昨晚,鲁能踢得明显不如全北积极主动,防守时经常出现漏洞,进攻时的接应点也很少。比赛最后时刻,现场的几万名鲁能球迷忍无可忍,高喊“下课”,矛头直指鲁能主教练伊万科维奇。

  赛后,伊万科维奇说:“我们上个月打了7场比赛,密度和强度都很大,导致球员体能消耗过大。另外,和全北交手前,韩鹏、吕征等球员都有伤。”鲁能要想出线,必须最后一轮“死磕”大阪樱花,难度很大。不过,伊万科维奇认为有希望战胜对手。

  申花昨天输给鹿岛鹿角后,小组赛2平3负,尚未尝到胜利的滋味,提前一轮被淘汰出局。

  是役,申花有几次绝好的破门机会,但球员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行。相反,对手的攻击效率很高。另外,申花球员在比赛中吃到了6张黄牌,导致多名主力最后一场比赛停赛。

  申花主帅奚志康赛后表示,由于几名球员停赛,调度上受到一定影响,比分落后时,个别位置上并无合适的进攻球员可供选择。另外,队里8、9名球员都是首次打亚冠,应该讲比赛输在了经验上。

  申花投资人朱骏则认为,不应把双线作赛当做输球的借口,鹿岛鹿角前几天也打了一场J联赛。“放眼欧洲联赛,几支强队都是三线作战。如果我们想成为真正的强队,必须培养球员连续作战的精神。”

  双线作赛难应付

  今年亚冠首轮小组赛,中超4队取得了2胜1平1负的出色战绩。特别是天津泰达客场战胜韩国济州联,终止了中超球队在亚冠比赛中对阵韩国球队11连败的尴尬历史。另外,杭州绿城初生牛犊不怕虎,主场击败了去年日本J联赛冠军名古屋鲸八。

  小组赛第2轮,中超球队2胜2负,其中泰达和鲁能主场“双杀”日本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轮亚冠小组赛都是在中超联赛开赛前进行的。

  自4月初中超开赛后,中超球队便开始应对双线作赛,于是在亚冠赛场出现了疲软的迹象。中超首轮结束后,紧接着进行的是亚冠第3轮小组赛,结果中超球队4场全平。亚冠第4轮小组赛,中超球队的成绩继续下滑,4战1胜3负,惟一的胜利还是鲁能主场击败同组最弱球队印尼阿雷马队。

  事实证明,以中超球队目前的实力和“板凳深度”,难以应付双线作赛。如果中超球队想在亚洲赛场有所作为,必须策略性地、阶段性地“放弃”国内联赛,把所有资源投放在亚冠比赛。

  对于中超球队应对双线作赛的问题,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曾表示,欧洲豪门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更何况实力一般的亚洲球队。去年亚冠,国安之所以成为惟一进入16强的中超球队,完全是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国际赛场上。“当然,在亚冠小组出线的同时,球队的消耗非常大,导致随后的中超受到影响。”张路坦言道。

  只喊“争光”还不够

  亚冠联赛设立之初,打进亚冠的中超球队并不太重视这项赛事,侧重点都是国内联赛。近年来,中国足协希望中超球队给予亚冠足够的重视,在亚洲赛场上为中国足球争光。为此,足协也给了亚冠参赛队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调整中超赛程、增加引援名额、赶上国家队集训时暂不征调有亚冠任务的国脚等。

  但这些外在因素的效果一般,都无法彻底调动中超球队的内在积极性。去年,足协某负责人曾提出,奖给亚冠出线队500万元人民币。最终,此事并未落实,国安根本没有得到这笔奖励。

  事实上,虽然亚足联近年来提高了亚冠参赛队的赢球奖金和客场补助费用,但这点儿钱应付不了中超球队打亚冠的支出,俱乐部往往都是“贴钱”打比赛。

  另外,中超球队打客场时经常受到主队一些盘外招的“关照”,比赛中还会遇到裁判的不公正判罚。据中国足坛业内人士说,这种现象多少与足协“朝中无人”有关系,因为目前在亚足联一些重要部门里,找不到为中国足球撑腰的人。

  说到底,足协要想为亚冠参赛队保驾护航,必须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比如提供可观的奖金、派官员随队出征解决可能出现的难题。如果中超球队在比赛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足协要敢于替球队说话,在亚足联为球队争取尽可能多的权益。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