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世锦赛|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 > 2011世锦赛群雄争霸

斯诺克世锦赛希金斯封王 证明华丽进攻并非王道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5月04日12:21

  本报讯 (记者 常宇江) 特鲁姆普没有在决赛中延续自己的良好手感,昨晨在和“巫师”希金斯的对决中他以15∶18输掉了比赛,而希金斯也收获了自己第四个世锦赛冠军。

  在经历了赌球丑闻之后,重回赛场的希金斯显然对这场胜利相当在意,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甚至在赛后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他看来能再夺世锦赛显得难以置信,“特鲁姆普做的斯诺克是我这辈子都没有见过的,而且他不可思议地完成了那么多长台进攻。”

  的确,在面对本届世锦赛有着火热手感的特鲁姆普时,希金斯赢得并不轻松,在第一天的两节较量中,他曾以9∶12落后。进入第二天的比赛,特鲁姆普的失误给了希金斯机会。在击打蓝色球时特鲁姆普失手,而希金斯借此为节点完成了逆转,在前三节结束时以13∶12反超了对手。

  在最后的争夺中,希金斯和特鲁姆普各自拿下两局,重压之下特鲁姆普连续出现失误,而老辣的希金斯让特鲁姆普付出了代价,他以18∶15结束了比赛。

  获胜之后,希金斯更是把目标瞄准了台球皇帝亨得利,后者曾七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我现在想得到7个(世锦赛冠军),最近5个赛季我已经赢了3次,我可以再用5年的时间夺取3个世锦赛冠军”。

  希金斯:华丽进攻并非王道

  本报讯 有人说希金斯对特鲁姆普的胜利是一场防守者的胜利。而赛后希金斯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最华丽进攻并非取胜之道。

  赛后希金斯在接受采访时也谈道,“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在第三阶段我终于找到了状态,而我知道,自己这样的发挥也让特鲁姆普的想法开始多了起来,他不再能够放手进攻了,比赛也进入了我的节奏中。”

  在世锦赛这种长盘决胜的比赛中,球员的技术水平已经不是最关键的,能否控制比赛的节奏,才是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因素。这一点,是像特鲁姆普这样的年轻选手需要从希金斯身上学习的地方。双方在决赛中交战33局,希金斯只有一次打出破百,但最终却是他夺得了冠军。强大的攻击能力可能会让你赢的一两局比赛的胜利,而全面的选手则能够赢的最终的冠军。如今的希金斯,除了拥有稳定的进攻能力,精巧的防守能力以及无可比拟的解决围球的能力之外,他对于整个比赛的控制力,让他不会因为一两局球的失利而慌乱。而是能够根据比赛的进程,适时采取正确的战术,该进攻的时候敢于进攻,给对手以强大的压力。而该防守的时候,不慌不乱稳固防守,等待对手犯错。 辛浪

  “死”于青春 □孙卫

  这是一个决定性的瞬间,母球和贴库的蓝球形成了微妙的角度。攻,无把握;防,可能给对手机会。球杆,举起又放下;脚步,徘徊又徘徊。最终,特鲁姆普听从了他21岁的心灵召唤,选择了进攻。结果,蓝球不进,希金斯终以18∶15实现了逆转。

  事实上,特鲁姆普和希金斯的世锦赛决赛是在不断失误中完成的。特鲁姆普的失误远不止那颗蓝球。只不过,那次选择是他世锦赛之旅的缩影。这个靠疯狂进攻杀入决赛的天才最终宿命般地“死”于进攻。

  攻还是防,险中求胜还是苦待生机,你必须作出选择。而选择的结果通向两个极端——要么死,要么活。这,也正是斯诺克的魅力所在。

  和大多数对抗性项目相比,斯诺克是一项高度个人化的运动,一方击球时,另一方只能充当看客,几无可能去干扰对手。这意味着,只要你能把握机会,就能将对手“钉死”在板凳上。可作为血肉之躯,作为感情动物,又有谁的思维和肢体能在漫长的角力中不出现任何偏差呢?正因此,35局18胜的世锦赛决赛才成为了最难夺取的那颗斯诺克王冠上的宝石。

  希金斯36岁,特鲁姆普21岁,前者是三届世锦赛冠军,后者是首进决赛。在我看来,两人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希金斯是“中年人”,而特鲁姆普还是个“青年”。

  可以说,在决定生死的瞬间,中年人的阅历、智慧、城府帮助了希金斯,使他从错误中走出迷途,而特鲁姆普则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勇则勇矣,但勇者易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而这,也是人生的真谛。我甚至相信,若再给特鲁姆普一次机会,他还会选择向那颗蓝球进攻,以呼应他体内的青春冲动。

  对于特鲁姆普而言,青春没有失败。也许等他到了希金斯的年纪,即使已成世锦赛冠军,他还会骄傲的说,21岁的自己才是最好的自己。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