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公牛失利终是败在战术上 巨星失准科比错失绝杀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5月04日15:38

  NBA的分区半决赛,冷门迭爆!在芝加哥的联合中心,本赛季极度平庸的老鹰再度展翅高飞,“鹰王”乔·约翰逊带领着群鹰以103∶95啄伤常规赛冠军公牛;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卫冕冠军湖人队失去了16分的优势,被小牛以96∶94逆转。季后赛频频上演排名靠后的球队扳倒排名靠前的球队,这样的冷门是怎么诞生的呢?

  别拿豆包

  不当干粮

  输球的根源,肯定在于准备不足,很显然,公牛和湖人还没有把对手放在眼里。

  公牛 如何对付群鹰

  公牛之败,败在战术失败。

  和老鹰交锋,公牛队显然没有认真研究老鹰队。这几天,公牛队可谓是歌舞升平,主帅锡伯杜当选为联盟最佳教练,头号球星罗斯又锁定了常规赛MVP的称号。加上所有人都看好公牛轻取老鹰,这种轻敌的情绪让锡伯杜并没有好好研究老鹰队的打法和特点。

  在这种心态下,公牛队开局就被打了一个9∶0的闷棍。在最关键的时刻,“鹰王”乔·约翰逊和超级替补克劳福德挺身而出,他们在第四节频频外线开花打得公牛落花流水。很显然,乔·约翰逊是老鹰的头号得分手,克劳福德是老鹰季后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但是公牛队却没有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防守。最终乔·约翰逊拿下了34分,克劳福德拿下22分。相反,老鹰队对罗斯的防守却采取了针对性的防守。罗斯看似全场拿下24分10次助攻,但只有27投11中,且全场没有一次罚球。下一场比赛,公牛需要好好认真研究对手了。

  湖人 如何调整心态

  湖人之败,在于心态。

  湖人打小牛向来有一套,科比一遇上小牛就发飙,而内线的加索尔和拜纳姆对于小牛来说也是无解。在外界看来,湖人击败小牛没有太大悬念。实际上,比赛打到第三节,湖人一度以60∶44取得16分的领先优势,看上去卫冕冠军优势很大。但是湖人就是一支喜欢打盹的球队,他们一旦领先就变得有些松懈,就在科比等人打盹的时候,小牛并没有就此崩溃,诺维茨基连投带罚拿下3分,钱德勒空中接力上篮,基德三分命中,他们打出一波17∶4,在短短5分钟内,小牛将16分的优势缩小到3分。第四节,湖人队一直保持着微弱的优势,但是最终科比的连续失误让小牛抢到了一场胜利。

  “我们太轻易让对手抹平了16分的优势,我们必须改变这样的局面,我们总是走神,这样的局面必须改变。”赛后,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对湖人被逆转很不满。

  总有英雄

  力挽狂澜

  任何奇迹都能够诞生一位英雄,这次是乔·约翰逊和基德。

  鹰王扬威

  乔·约翰逊去年获得了一份亿元合同,很多人认为老鹰队疯了。的确,在过去几年的季后赛中,乔·约翰逊的表现不是太给力,就算首轮淘汰魔术,最风光的人也是克劳福德,不是乔·约翰逊。本场挑战公牛,乔·约翰逊打出了罕见的好球,全场比赛乔·约翰逊18投12中,三分球5投全中,罚球5投全中得到34分,成为当之无愧的“鹰王”。

  基德老辣

  从统计数据上看,基德7分11次助攻也只能算正常发挥,但是基德在关键时刻的冷静却让小牛抢走了一场胜利。比赛最后20秒,基德的经验发挥了作用,当时小牛91∶92落后一分,湖人防守很严,但是基德的发球找到了诺维茨基,加索尔犯规,诺天王两罚全中反超一分。之后湖人发球,基德在还剩8秒时犯规,此时小牛犯规还没有到4次,湖人只能重新发球。发球之后,基德的防守又造成科比失误,基德两罚一中后,科比再搏命投三分,但是面对基德的防守,科比又失败了。在最后的20秒,基德彻底击败了科比,小牛也击败了湖人。

  强是真强

  软肋难掩

  公牛和湖人都是强队,但是他们依然有严重的软肋。

  博甘斯

  最弱首发

  公牛的博甘斯,可能是联盟数据最难看的首发后卫了。作为罗斯的后场搭档,博甘斯身为攻击后卫,虽然先发了82场,但场均得分只有4.4分,本场比赛更是只有3分入账。博甘斯除了进攻不好,防守也极度松懈,他居然还让对位的乔·约翰逊拿下了34分,2号已然成为公牛死穴。

  布雷克

  最烂替补

  老后卫费舍尔已经37岁高龄,菲尔·杰克逊用的就是他的经验,本场拿下8分也还算不错。但是球队在本赛季之前重金签下的布雷克仅出战9分钟,1次出手不中得到0分1篮板1抢断0助攻,这样的尴尬才是湖人队最不愿意面对的。面对保罗这样的超级后卫,湖人一号位被重创还有话可说,但是面对基德这样的老将,湖人的控卫如此表现就有些难堪了。

  巨星当道

  偶也失手

  任何球队的失败,和巨星们的发挥不佳总是有直接的关系。

  罗斯

  整场打铁

  罗斯很强,但是这场绝对是个例外。罗斯本赛季的确太好了,本赛季已经锁定了常规赛的MVP,而季后赛淘汰步行者也堪称无解。面对罗斯,老鹰采取了联防,让速度极快的杰夫·蒂格满场追逐罗斯,然后让乔·史密斯、马文·威廉姆斯这些身体素质极佳的锋卫摇摆人补防,结果让罗斯方寸大乱,全场只有27投11中,这样的效率直接导致了公牛的输球。

  科比

  关键失误

  从数据上看,科比真的很不错,29投14中拿下了全场最高的36分,而且失误只有三次。让人遗憾的是,在最后20秒内,科比却出现了三次致命的失误。一次是突破之后分球被特里断下,然后被基德逼得倒地丢了皮球,还有终场前3分不中。可以说,最后20秒是科比耻辱的20秒。科比很强,但是最后20秒短路,让湖人队无力回天。

  细节

  ★卡莱尔原本布置的是让马里昂来防守科比的最后一投,但是基德向卡莱尔主动请缨要求防守科比。“我很喜欢竞争,”基德说:“或许也是因为老了的缘故,我仍然固执并且天真地相信,我可以防住他。”

  

  ★在本赛季之前,老鹰连续三次季后赛第二轮之旅都以被横扫告终,分别是2010年被魔术横扫、2009年以及1999年被尼克斯横扫,算上1997年第二轮最后三场的失利,他们一共在季后赛中连输了15场。老鹰队上次在季后赛第二轮赢球还要追溯到1997年,而他们当时的对手正是芝加哥公牛,巧合的是,他们在第二战中获胜的比分也与昨天一模一样:103∶95。

  

  ★湖人主帅杰克逊说:“我不确定是不是达拉斯击败了我们,但球员们都觉得是我们自己放弃了胜利……当我们在第三节取得了领先就停止了防守以及进攻之后,他们就已经赢下了比赛。”科比赛后被问到是不是他们自己的原因导致输球,科比回答道:“当然是,我很担心,他们能够击败我们。”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