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巴萨超级足球仍无解 穆帅外还有谁能终结外星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04日16:11
幻灯:佩刀比利亚哥俩儿好

    搜狐体育讯 当一种艺术已臻极致,难免会让人产生“此曲只应天上有”的感觉。因此巴塞罗那被称作是外星队不是没有理由的,他们的控球打法已经无懈可击,皇马在欧冠半决赛中再一次印证了这一事实。由此人们不得不问,地球上还有没有能抵御外星侵袭的力量?组图 巴萨全队抛起抗癌斗士(图) 皇马砍梅战术脚脚毒辣(图) 五千巴萨球迷广场狂欢(图) 查看更多欧冠新闻>>

  要硬撼巴塞罗那,没有比皇家马德里更好的选择。皇马拥有巴萨以外最豪华的阵容,拥有欧洲抗巴萨最有心得的指挥官穆里尼奥,再加上百年世仇激发的无边斗志,可以最大限度地抹平外星和地球之间的差距。然而即使强如皇马也无法改变巴萨对比赛的绝对操控:今天在诺坎普一战,巴萨控球是皇马2倍强,射门更是达到皇马3倍,甚至于在整个上半时都没让皇马完成一次射门。比分是平局,那只是巴萨晋级大局已定后的幻象,巴萨自始至终都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皇马只是被牵着跑。综合连续四场世纪大战,巴萨控球率接近7成,压倒性的优势。

  关于巴萨的控球,分析已有太多。哈维和伊涅斯塔们从小被灌输的控球理念深深扎根,加上一位拥有巴萨控球血统的主帅,为这支球队打造了鲜明的旗帜。瓜帅的执着加上球员的能力和默契,让巴萨在控球方面从先天到后天都得到了充足的滋养,并开花结果。遍数欧洲,没有任何队能像巴萨这样吃饭走路一般地把皮球从球场一端用短传送到另一端。

幻灯:瓜帅从背后搂住梅西显暧昧

  但巴塞罗那恐怖到让人绝望的控球率更多来自他们的防守,来自他们的纪律性。其实过去不乏外星级的华丽球队,比技术,齐达内时期的皇马不会比如今的巴萨逊色,但那支皇马过于优雅而缺少强硬,因此一旦丢球很难再将球抢回脚下,很多比赛场面上反而落于下风。而瓜迪奥拉的球队拥有坚固而紧凑的阵型,拥有勤奋而不知疲倦的球员。他们严格执行防守纪律,丢球后就地展开反抢,小范围能总能形成多抢少的局面,导致对手无法顺利出球,好不容易抢下的皮球往往很快就再送还给巴塞罗那。这支巴萨让球场变小,每个角落都有红蓝色球衣的战士在奔跑,他们的对手几乎得不到喘息的空间,这才是巴萨将比赛牢牢掌控的根本。控球率来自两个方面:自己控球,以及阻止对手控球,而巴萨在两个方面都炉火纯青,因此玩转自己的足球,扼杀对手的足球。

  没错,巴萨也有失足的时候,例如国王杯决赛。若是对手不跟巴萨比控球,而是迅速通过中场直插巴萨腹地,这会带来一定风险。但事实上巴萨拥有相当出色的防线可以钳制住这样的反击,普约尔、皮克的个人能力和配合同样登峰造极。好吧,我们说,一支主力健康,可以全力以赴的巴塞罗那是无懈可击的;而一支缺少了某些核心的巴萨则尚有软肋。但即便是穆里尼奥,这个星球上最懂得怎样对抗巴塞罗那的男人,在这连续四次世纪大战中也尽落下风,国王杯夺冠以及1胜2平1负的总战绩或许给皇马和穆里尼奥遮了羞,但场面上的全盘被动以及在更重要的联赛和欧冠赛场上一败涂地才是事实。整个地球,对巴塞罗那外星队几乎无解了。

幻灯:巴萨众将士赛后抛起阿比达尔

  当然并非绝对无解,切尔西和利物浦这样拥有绝对硬度的英超球队在近年里对阵巴萨都不落下风,事实上穆氏皇马也打算效仿切尔西,但毕竟皇马只是邯郸学步,硬度上来了,却无法控制尺度和效率。而对于切尔西这样一贯强硬的球队来说,一个哨子稍软的裁判足以帮助他们用身体对抗打乱巴萨控球的节奏。只不过自从2009年半决赛后,巴塞罗那再也没有碰到过如此“强硬”的对手。国际米兰则是最后一支在两回合淘汰赛制中将巴萨踢出局的球队,那支穆氏国米崇尚交出控球权,对手是巴萨还是拜仁都没差,结果巴萨和国米都把最佳水准发挥得淋漓尽致,细节决定了结局。如今不出意外的话,抵御外星的接力棒将被交到曼联手中,2009年红魔拿巴萨的控球毫无办法,这一回弗格森又会怎样应对呢?

幻灯:五千巴萨死忠广场狂欢 再爬灯塔金发女抢眼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